课程 ▎中层管理者职业化素养提升(上)

听了一天课,总要有所收获,按照老师所讲的点,我试着理顺一下,串联不好,那就这样散散的记录下,说不定哪一句就触动了你的心弦,那最好。

1/

放下是接纳一切的前提。

这是今天的课上老师用来开场的一句话,他对此做了诸多阐释,而我能想到的就是“空杯心态”。

要想获得更新,首先是把自己在此前以为的一切都抛开,一只盛满了水的杯子就再也容不下其它东西。

就像《一代宗师》里面,王家卫想要表现的,要成为一代宗师必须要达到的三种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见自己: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明白自己的心性以及软弱。

见天地:世界那么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胸怀天地才能发现自己的渺小和局限。

见众生:把获得的东西回馈众生,是一种超脱吧。

2/

一大把珍珠颗粒和一条珍珠项链的区别是什么呢?

对,是价值。

因为一条线让项链的价值远远高于那些散落的珍珠。

在我们的工作中,“线”同样具有非凡的作用,能让我们的价值更大化。这里的线是指我们要通过把自己的经验总结提炼,有效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提升自身的职业化素养。

去听课的人那么多,听懂了的人也那么多,学以致用也是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课程结束,回去应用到工作中的也大有人在,然而,最终能在工作成果中验证“学”的效果,又大有不同,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同样在做,同样在学的人,最终能取得的成果差距如此之大?

老师说:做到才是得到,做了不等于做到。

我说:头和脚之间还有一个身体的距离。

所说的职业化,主要包含两个方面:规范化和胜任力。前者是那条“线”,后者是“做到”。

描述的更清晰直白就是(强调分寸感):

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不为个人感情左右,冷静且专业。

3/

说到管理者的作用,就三句话。

1,承上启下

2,承前启后

3,承点起面

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要提升员工能力,就多指导,要改善员工态度,就多鼓励。而具体针对解决员工能力问题时常用以下五种方式:

5,换人(下策,不得已才为之)

4,换岗(绝大多数问题无法通过换岗解决)

3,减压(会导致标准降低,员工成长缓慢)

2,辅导(常用首选,涉及管理者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1,整合资源(更高层次的管理)

通过案例分析,了解自己智商,情商,逆商,顿商。明白管理也是一个从管人到理人到安人的过程,而欣赏和赞美是这个过程中最灵魂的精髓。用物理学现象解释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也就是管理者用怎样的力道对员工,员工就会以怎样的力道反作用回来。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要有三心:正直心,责任心,包容心。

一个团队一定要讲包容,而非简单的和谐,管理者要懂用人所长容人所短。

一个企业中,文化领心,制度束行,方法给力。我们常说管理要以人为本,其实就是通过安人达到理事的目的。

最终以领导代替管理才是管理者应该追求的高度,因为人喜欢被领导而不是被管理。企业看上去离开谁都能活,但是一定要明白,企业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活着,而是一定要活得好……

在对待难题员工的时候,多想一个这样的道理,与其长痛不如短痛,莫不如干脆不痛。这也是印证了上面提到的“换人”是下策的理论。

要知道,越是能人就越是需要更好的管理,他们对团队的作用主要有三方面:

树立标杆,成为榜样

制造危机,激活团队

让其他人没有借口

4/

职业化素养的四个要素:

1,知识技能

2,个人素质

3,道德修养

4,行为规范

管理者职业化的三大核心技能:

1,发现与解决问题能力

管理者通常存在不发现,不思考,不解决这三大问题,这里有个工具可以运用,即三三格物。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老师说,不管多美的一个故事,不管多厚的一本书,不管多长的一部电视剧尽在时间、地点、人物中。

我想到,这些与《金字塔原理》中所讲的观点类似。不管多复杂的问题,都可以归纳成三个重要因素,每个因素的形成又能找出三个原因,针对每个原因再作出三项改进……依循这样的规律,就能让工作也好,沟通表达也好都更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管理者存在于企业,其价值体现在,无论如何完成企业的任务和目标,预测问题和危机,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同时逐步推行规范化为企业培养有用的人才,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表达沟通和谈判能力

沟通之道:以情感人 人心归;以理服人 人信服

营造一张和谐舒适的人际关系网络,是您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李嘉诚

完成一次有效沟通就是:有设定的目标——有效传递信息——达成一致并行动

关于谈判次序技术在管理中的应用

说相声讲究说、学、逗、唱。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

那我们的日常沟通谈话需要讲究点什么呢?问、听、说、赞。

以五行把人分为五大类,不同类型的人,在沟通中就需要用不同的谈判技巧,下面按照分类,提炼性格关键词,并注明沟通时需要主意的方面。

金:理性,外向,强势,果断,霸道,目标明确,尊重事实。

这类人对数字和钱敏感,对人和情感不敏感。他们愿意坚持自己的原则,充满希望和乐观。

与他们沟通要注意用数据与事实说话,说话时要声音洪亮充满信心,还有适当给他们降势。

沟通时顺序最好是,听--问--说--(士兵突击中典型性格代表)

木:理性,内向,监督。

他们完美主义,关注细节,时间观念强。(比如,他们钱包里的钱都是按顺序排好的,他们连挤牙膏都按顺序……)

与他们沟通需要注重细节,并遵守时间。

沟通顺序为:说--问--听--

水:感性,内向,调和

他们温顺随和,不喜欢冲突。

与他们沟通可以打感情牌,动之以情。

沟通顺序为:说--问--听--(士兵突击中典型性格代表:许三多)

火:感性,外向,热情

他们善于交际,并积极主动,敢爱敢恨。

与他们沟通主意投其所好,多赞扬。

沟通顺序为:听--问--说--

土:整合体,结果型

理性与感性并存,比较有城府

与他们沟通不能太热情,注重务实性。可利用顺势,通过沟通把自己想要的结果让对方说出来。例如,《士兵突击》中元朗与成才的对话中,最后成才自己说“我为自己的表现表示遗憾……”

沟通顺序为:问--听--说--(典型代表:成才)

在工作中,没有沟通就没有高效,没有沟通就寸步难行。不论是对上级、对下级还是平级,都要讲究艺术。

对上级:尊重而不吹捧;请示而不依赖;主动而不越权。

四个关键词:

请示(要有两种以上方案)

回报(要先讲结果,后讲过程)

建议(要有可靠的依据)

解释(马上解决问题,时候解释原因)

与下级:

尊重个体差异

洞察对方需求

善于引导

鼓励与赞美

尽可能帮助他

部门之间:

常规工作的例行沟通

常规会议的例行沟通

特殊问题的专项沟通

友好往来的半正规沟通

特殊对象的书面沟通

高效沟通策略:

欣赏他人,关注对方长处

学会聆听,洞察对方需求

营造氛围,适度赞美对方

出现分歧,学会换位思考

互惠互利,追求合作共赢

想明白一个道理,每个个体只有真正融入到集体之中才能散发光和热。而且我们所说的职业化,从个人素养层面,首先强调的是奉献,是对组织忠诚,也就是牢记公司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稻盛和夫的自传中,有极好的阐释,他以自身为例,让我们懂得忠诚的重要。

老师赠送本节结束语:褪去浮躁,让自己变得宁静,坚持做一件正确的事情,时间会说明一切。

3,计划执行和教练能力

案例:领导者的“行”和下属的“不行”

当一个棘手的问题,员工颇费周折搞不定,而到领导那里,可能就是一个电话随即解决,这类事情在职场中屡见不鲜,思考这中间的差距,并分析这个差距的几点原因。

我们从五个维度分析:

资源不同:领导者掌握更多资源,信息,决策权等。

能力不同:既然成为领导,能力比员工稍好为常态。

思维方式不同:领导者站的高远,常常能以多个维度思考和拆分问题。

责任不同:领导者肩负的责任一定比员工更多更重。

最后一个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往往员工只对过程负责,而领导却要对结果负责,比如服务客户,员工只看自己所做环节的过程,领导却必须面对客户是否能持续合作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