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Prince》(小王子)启示录

第一次接触这本小说的时候,还在学校,10年前吧,读完之后很是喜欢,但并未做更多思考。前些日子,从朋友处获得资源,读了第二次。大概是由于身处不同的人生阶段,经历也更多了,这次阅读相比之前,感触更多,收获更多。现在记忆力不如从前,只好把想到的都写下来,方便自己回想,也可以给感兴趣的人一些话题。

1、漫长岁月,愿天真不变

小说全书贯穿了保有童心的成年人身处人群之中的孤单,以及不被理解、认同的痛苦。小说第一篇,以飞行员的画为主题,切入了童心的阐述,可惜懂他的人太少,尤其在他长大以后,身处成人世界的孤单更是对他童心最大的考验。也是因为这些,他在遇到小王子以后才倍加珍惜这段友情吧,惺惺相惜,因为在这世间已经难得遇到同样守护童心的人。小说第二篇,小王子透过飞行员画的盒子,看到了熟睡中的小羊,也是因为他的童真依旧,想象力依然丰富。当然相比儿童,成人的想象力就匮乏了很多,比如飞行员,就看不到盒子里的小羊,虽然是他画的,但他并未真的全然相信。

2、生活的真谛,应当多关注内心的感受,而非留恋外在,本末倒置

小说多处描述了飞行员与成人世界的不容之处,这在作者的初衷里应该是本心对于生活环境的抵触吧。所以,飞行员在讲到小王子的B612行星时,说到了数字,他说人们更看重这些量化了的东西,他们制定完全以金钱来度量的标准来判断的价值,而非事物本身。这一点,让我想到了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女主原本的准新郎,他总是“我价值……的手表”、“我……买来的鞋子”挂在嘴边,像后面小王子遇到的实业家一样,他们都不能算作是人,只能算蘑菇,哈哈!

3、时时自省、自查,及时甄别、处理坏习惯

圣贤书曾说:吾日三省吾身。要知道,对于自身的反省本非易事,要能甄别出自身不利于发展的坏习惯并及时处理则更难,不过我们很多事情不是难了就可以不做了,相反,惰性思维常常会造成非常严重甚至不可挽回的后果,想想那个被三棵猴面包树毁了的星球吧。

4、日落掩藏喧嚣,给人宁静与思考

要说小王子最爱做的事情,大概就是欣赏日落了吧,他差点因为这一点留在一个只容一人的点灯人星球,虽然他不愿意承认。日落,是白天与黑夜交替的前奏,白天所有的繁华与喧嚣都在夜幕降临后融入夜色,这对于总是受眼之所察限制的人来说是好的,虽然看不到的事物依旧存在,却也给思考留了更大的空间。

5、语言是误会的根源,爱人之间的相处尤其如此

看过本书的人都知道,小王子的最爱,是一朵玫瑰花,一朵对他人而言或许普通,对小王子却独一无二的花,这在他离开自己星球之后尤其明显,在他的眼里,繁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一朵遥不可见的花。但是,小王子如此爱她,又为何离开呢?我觉得,玫瑰,如同生活中很多女人一样,在恋爱中不自觉生了公主病,有些恃宠而骄、无理取闹,而小王子,如同很多男人一样,怜爱的同时渐生厌烦。第八篇的结尾处,小王子说到:“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口是心非,虽然多数用于女人,其实也不限于女人,很多人在心情很糟糕的时候都会说出并非出自本心并且伤害对方的话,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可以更多地想到他/她一贯的行为,而不要盯着冲动时的话语。曾在一本心理学书中看过一些话,“你可以了解文字,你可以了解语言,你可以了解思考的概念结构,但那并不是思考。相反,那是在逃避思考。”“头脑能够把每一件存在的事物都转成语言。于是语言变成了一种障碍、一种囚禁。对于一个静心的头脑来说,不断地把事物转成语言、把存在转成语言就是障碍。”要是像小王子一样冲动离开了自己的玫瑰,虽然日后怀念、醒悟、回返,一年时间,对玫瑰来说,已走完一生,岂不遗憾?

6、时时梳理个人情绪,保持健康心理

小王子的星球有三座火山,其中两座是活火山,小王子每天清晨打扫他们,所以火山从未爆发,甚至成了小王子烹饪早餐的炉火,然而地球上的人却做不到,饱经灾害。如果将这里的星球理解为个人心理世界,那么炉火即是个人情绪,火山爆发大概就是情绪失控时的歇斯底里了吧,殃及池鱼也是常有的事了。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或强烈或舒缓,我们应当时时梳理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坏情绪,多与人沟通,寻求最合理的渠道宣泄,而不要闷在心里,最后如火山爆发一般,伤及最亲近的人。

7、合理的要求是得以维持权威的前提,惩罚与宽容并用

小王子旅行途中曾遇一位国王,一位统治者无人星球的国王,他有一句话,我很有感触。“向每个人提出的要求应该是他们所能做到的。权威首先应该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这一观点,套用在我们日常的交往中,会发现一个很好玩的现象。同事、朋友、亲人、爱人,都是,关系的破裂往往开始于其中一方甚至双方无理的要求,要求既已提出,如不合理,会给被施加者增加压力,施加者也会因为得不到回应而烦躁。久而久之,权威也好,信任、忠诚也罢,都会消失殆尽。另外,本篇后来的老鼠,在我看来更多意义上是节制,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信任、依赖等感情都不可以透支,所以与人相处时,自身有意见可以提出,却不要轻易放弃,这些感情如同小老鼠的生命,一旦失去,无可挽回。

8、审判自己,方为大智慧

仍旧是国王的篇章,他提到要小王子审判自己,当然这个审判不需特定的地点,也就失去了挽留小王子的意义,但是我们仍旧可以从中读出内容。要知道,要我们承认自己的优点很容易,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就难了;要我们接受自己的荣耀很容易,面对自己的失去就会很痛苦。所以,审判自己,将自己放在生活的天平上,利弊得失去分析,因为其困难更能有所收获。

9、自私自闭者,最难进步

“在那些爱慕虚荣的人眼里,别人都成了他们的崇拜者。”“……可这回爱慕虚荣者听不进他的话,因为凡是爱虚荣的人只听得进赞美的话。”爱慕虚荣者本身自私自闭,一切出发的源点只是自己,他们的世界里也只有他们自己,他们不与更优秀的人比较从而进步,他们甚至听不到不同的声音,也看不见别的人。

10、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我们常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看看酒鬼吧,终日守着一堆酒瓶子烂醉如泥,在似醉似醒的浑沌中度日。人有过错不可怕,最怕沉沦,明明知道自身的错误却深陷其中,不肯采取任何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改善现状,反而恶性循环,于事无补。这样的人,乍看之下很可怜,他受自身价值观、自身道德甚至旁人评论的折磨,其实却最可恨,对于有限的生命,每一天,他都是在消耗,而不是实现。

11、占有不是拥有

拥有是双向价值,拥有一件事物或者一个人,对彼此都有好处,才是最理想的状态,比如小王子的火山和花。而像实业家的星星,他只是用于自身的牟利,只能算作占有。这一点,在电影版《小王子》里尤其明显,实业家把星星粉碎化作能源,出售以得利益,这对星星来说却是毁灭。所以,他不算是拥有星星。

12、生活压力颠覆了传统时间观念

原本24小时的一天缩短到了1分钟,这看起来可笑的变化,其实一点也不好笑,反而沉重。工业化的今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已经不再是古老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机器24小时不停地运作者,就要有操作工连轴转地守着。于是,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了,人们没日没夜的忙碌,仅得的一点时间怕也只是趴在床上了,哪里还有多余的时间、精力与注意力去欣赏窗外的风景,连最美的日落都视而不见了。

13、墨守成规的惰性思维,也不可取

小王子旅行的众多行星里,他最留恋的应该就是这个点灯人了,因为灯火点燃与熄灭的过程,给了他家的幻想;因为他觉得点灯人虽然可悲却毕竟在关注别的事,而不像他之前遇到的人全部注意力只关注自身;也因为这个星球有每天1440次日落可以欣赏。但是,点灯人本身的墨守成规已经与日新月异的时间观念起了冲突,这种情况下,他选择默默承受而非变通以获得休息,就又是一桩悲哀了。

14、现象与本质

学过哲学的人都知道,事物的现象可以有很多,而本质只有一个;现象多变,而本质不变。所以,地理学家说到火山时,并不关心死火山与活火山的差异,在他的眼里、书里,火山就是火山,他不会轻易移动位置。我们生活中的烦恼,也多数来源于对现象的纠缠吧。因为我们总在面对多变的人或事,觉得应对不暇,其实不然,只要用心看,发现其本质,生活就会简单很多。后面的篇章,狐狸、飞行员都曾说过:本质性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也是希望我们多用心观察身边的人或事,这样才不会被现象羁绊,做出错误的决定。同样的道理,适用于之前小王子对玫瑰的悔悟,他曾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多么严重的失误。

15、永恒与短暂

地理学家不记载花卉,因为其短暂。相比于几千年、几万年不会移动的火山而言,只有几个月花期的玫瑰确实短暂,短暂到只有一瞬存在。所以,永恒的事物长久存在,短暂的生命理应倍加珍惜。人的生命,相比于宇宙万物,也是时间长河之一瞬,所以多关注下自己和身边的人吧,减少冲突与离开,因为每一次离开都有永远失去的可能。

16、没有信仰、坚持的人生,只是流浪

“人吗?……从来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找他们。风吹着他们到处跑,他们没有根……”沙漠中一只花儿的话,让我第一时间想到落叶归根,乡愁以及情感的牵绊让我们总能在某个地方相会。再细想,发现内容不仅于此。结合后面列车里东奔西跑的人,结合后面一座种有5000多玫瑰的花园,和小王子曾说过的话“你这里的人在同一个花园中种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东西……”没有信仰、坚持、目标和特定感情牵绊的人,就像蒲公英,随风飘散。想起三毛的一句话,在这里或许不完全吻合,却也有相关性: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17、时间被不合理地使用,人们忽略了情感的交流

快餐化的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无暇去关心别人,甚至是个人感受。作为书中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狐狸,曾说过,“人不会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的。他们总是到商人那里去购买现成的东西。因为世界上还没有购买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这话或许有些绝对,但也并非完全地没有出处。想想我们自己,生活节奏的加快使我们没有时间与精力去学习更多,我们总是用钱来解决一切,水管或者电灯坏了,可以找水电工;桌子凳子坏了,可以扔掉重新买……当然,钱不够用了,就再去挣更多回来。我并不觉得我们可以像老一辈的父亲那样,什么都会,水电木工,都可以自己上手解决,但是很多事情依赖钱和工人的惯性思维,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多地受物质保障的限制,因为我们不再有能力摆脱这一切。

时间也是,小王子遇到过一个出售止渴药的商人,那药丸每周一粒,可以为人们节省下53分钟时间。可是我们要那53分钟做什么呢?头也不抬地辛勤工作,抑或倒头大睡?又想到那个点灯人了,在忠诚与懒惰之间徘徊,却不愿意选中间一条更能享受生命的路。

18、友情的确立使对方唯一化,朋友间特定的感情依托使生命更充实

狐狸说到了自己的生活,他捕猎鸡,人们捕猎他,生活再没有别的内容,他也不看风景,不吃面包的他对于麦子更没有任何感情。我想,在遇到小王子之前,狐狸也是没有朋友的吧。但是当他遇到小王子以后,他宁愿短暂拥有、长久怀念也要和小王子做个朋友,或许对他来说,遇到能做朋友的人真的很难,所以他宁愿承受可预见的痛苦。狐狸有段话,不知是欣慰还是难过,“我不吃面包,麦子对于我一点用处都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然后,我突然发现,这样爱屋及乌、睹物思人,未尝不是一件乐事,至少那么多风景里有自己的感情,生活也会美好很多,至少有人可怀念。

19、仪式的重要性

如果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年都一样,就会失去乐趣,也不能更好地体会期待、实现的美好。所以,我们每年要过各种节日,为了缅怀、纪念、祈祷、祝福,也为了生活不会太单调吧。狐狸说,“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过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到有一定的仪式。它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这让我想起从小到大守过的那么多除夕夜,一定要听了新年的钟声才觉得新年到了,更小的时候甚至要通宵不睡同小伙伴一起玩耍来庆祝新年,因为那样付出了,那种重视了,新的一年对于自己就更有意义。不然,只是和平时一样,早早地上床睡了,就觉得这年,没有过。还有新年的饺子,因为之前每年只有冬至、新年两次饺子,新年的饺子又是全家一起做,特地燃了炮竹才能吃得到,便觉得特别好吃。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想吃饺子几乎是随时的事,那么新年就又少了一桩期待。

20、越爱越爱,付出为爱加分

大学时候,读过刘墉几本书,记得有本书中一篇关于越付出越爱的文章,大致内容是说一个小孩子每天被爷爷呵护,爷爷的去世,他没有很难过;而他自己精心浇灌养的一盆花枯死了,他却要难过好几天,甚至哭出泪来。这样的对比,并非说小孩子不知感恩,没有孝道,而是爷爷与花对于小孩子的意义是对立的,一则收获,一则付出。人们并不完全是因为爱了才更多地付出,很多时候,因为更多地付出了,才更爱了,更放不下。狐狸对小王子说过,“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21、用自己双手创造的远比不劳而获更有幸福感

【这水远不止是一种饮料,它是披星戴月走了许多路才找到的,是在轱辘的歌声中,经过我双臂的努力得来的。它像是一件礼品慰藉着心田。】小王子与飞行员历尽辛苦得来的水似乎分外甘甜,小王子甚至听到了水井的歌声,并在他描述的以后的想念中,所有的星星都为他倒着水……人们常说的同甘共苦,其实同甘很容易,共苦却很难,那么共苦的人所得来的回报必是值得长久怀念的,而这感情也会更稳固。所以很多时候,更喜欢柳暗花明又一村,更喜欢守得云开见月明,因为这样先苦后甜的过程反倒使甜更加明显,使享受的过程更安心。若是白白得来的,不仅不容易引起重视、被人珍惜,更没有内容可怀念。

22、价值的多样性,因身份、角色而变化

“人们眼里的星星并不都一样。对旅行的人来说,星星是向导。对别的人来说,星星只是些小亮光。对另外一些学者,星星就是他们探讨的学问。对我所遇见的那个实业家来说,星星是金钱。但是,所有这些星星都不会说话。你呢,你的那些星星是任何人都不曾有过的……”小王子告别时候对飞行员说的话,使我思绪万千。记得看过些文章,关于我们的多重身份,儿女、父母、员工、同事、朋友、同学、爱人等等,对于不同的人而言,我们有不同的身份与价值,但是作为独立的个体,我们每个人又都只是自己。这样看似矛盾的关系,其实很简单。对应不同的人,我们扮演相关的角色,并且做好那个角色该做的事情就好了。而所有这些人里,只要有一个,哪怕只有一个,你对他/她的意义不同于其他所有人,拥有,驯服,唯一,【你的那些星星是任何人都不曾有过的】,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