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在创业,这一点都不假!

如果你是因为质疑标题戳进来,并想看“口出狂言者”个究竟,那么恭喜你,你来对了!

第一,我想告诉你的是,想象是创业的基石。

想象是创业的基石

什么是想象?

想象是指设想不存在的事物。

首先,想象是大脑的工作;其次,这个事物对于你来说,暂时不是客观存在的。

所以,难道你不会想象吗?

什么是创造?

创造是指运用想象力来应对挑战。

俗话说,只说不做,是空想。

如果你能把暂时不是客观存在的事物转变为现实存在的实物,那么你就是在创造。例如,你想象你在海边,晒着太阳,踩着细沙,捡着鹅卵石(客观不存在)......如果你把想象的这个画面画成了一幅画、写成了一篇文章、拍成了一个广告等(现实存在),这就是创造;如果你想象出一个永远不用担心没电的手机(客观不存在),而又造出这样的手机(现实存在),这就是创造。

想象是在大脑的宫殿里徜徉,创造是在现实的机遇中打拼。

所以,难道你不会创造吗?

什么是创新?

创新是运用创造力来开发独特的解决方案。

创新则是要利用创造出来的现有资源不断探索和发掘,最终达成私人订制(先尝试再刻意练习最后发现这方式方法或方案适合不适合你,例如减肥、运动等。)。

所以,难道你不会创新吗?

创业是运用创新的方法将观点落实。

创业则是选择最适合你的方式指定行动计划(我下一步要做什么),直到落地(我已经做好)。

所以,难道你不会创业吗?

第二,我想告诉你的是,想象、创造、创新、创业(1想3创)4个阶段是环环相扣,循环往复的。

首先,我想举一个例子(学习者的真实案例加工)。

(想象)我想我可以在大型论坛上分享我的最新实践。我充满自信,表达精炼、理论扎实、案例丰富。我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好评。

(创造)为了实现分享的机会和赢得他人的好评,我要看专业书籍,加强理论基础;学习应用,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在公司做项目;跳槽去大平台锻炼;去咨询公司历练;学习表达和演讲,参加拆书帮活动,成为拆书家,每周给团队做一次分享,每月给管理层分享一次;和有经验的人交流。

(创新)参加拆书帮活动,给自己三个月的准备时间,成为拆书家;阅读专业书籍,并给团队分享;考虑换一个平台。

(创业)每1-2周看一本专业书籍,每周给团队分享一次,每1-2月给管理层分享一次;9月份和有经验的人聊2次。

这个例子首先是从想象开始,中间经过创造和创新,最后达到创业的落地。如果落地后,将会促使你再次想象、创造、创新和创业。

《斯坦福大学创意课》中“发明圈”(如下图)就是对此此循环的最好说明。

1想3创的循环往复发明圈

所以,从这张图里可以看出,每个人都是创业者,每个人也都可以是发明者。

如何实现从想象到创造、从创造到创新、从创新到创业、从创业再次激励想象的往复过程?

首先,“1想3创”是从无到有、从设想到落地的发明过程;强调思维的转变和行动的改变。

其次,1想是指想象,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按照需求、欲望或梦想对未来进行预测。可以是对需求满足、欲望实现或梦想成就的想象,也可以是因害怕、恐惧或不安对结果的种种预设。总而言之,这件事情暂时不是真实存在的,而是在大脑中像电影一样播放的。

然后,创造是在想象的基础上,把大脑中的景象用语言、文字、图片、行动等方式表达或落地起来。例如描述词语有我想.....我希望......如果.....我期待.....我盼望.....假设等等。呈现方式可以是一幅画、一次分享、一个设计、一个计划、一个产品等。

紧接着,创新接力。找到实现这个需求、欲望或梦想的独特办法或方案。

最后,按照方案或办法开始实施并逐渐落地,实现最终的从无到有。

如果用7个字表达就是“1想3创5样子”。

1想:想象实现目标或梦想的样子

3创造:用文字表达或描述、图片展示你的“样子”;为了“样子”,尽可能的列出可实施的方法或计划(方案);选择适合“样子”的独特方案或计划。

样子:根据已选择方案或计划敲定具体方案,并开始执行落地。如果有效,继续用此样子激励完善下一轮一想3创,否则,重新开启1想3创。

加起来一共5个步骤,故简称“1想3创5样子”。

例如(学习者案例),1想:拆书家们形成磨课群并有自己的受众和合作场域;3创:因教育人,因材施教,形成志趣相投的教育生态圈;a)和磨课小组分享我的想象; b)先制作一个产品,变成1对8或1对20的课程收集反馈会更多,和林老师继续深入探讨; c)先专注在这个课程设计上,把可以使用的时间和精力画出表格来,排出优先级;基本流程画出来,可以看看现有二级拆书家是否可以执行,可以约一次试试,迭代咨询能力的应用难点。5样子: 和XX沟通,看她愿意试一次吗?她刚好有个朋友的孩子。5.2 时间定在9月10日左右,XX从杭州参加完帮主课程之前.

所以,现在邀请你回想下你所做过的事情,有哪些事情是按照“1想3创5样子”的模式进行的?(固有模式和以此引起的习惯行动除外)

一次旅行、分享、会议......

一个计划、方案、项目......

一本书、一部电影、一卷画册....

所以,终其一生,每个人都在创业,这一点都不假!

什么是创业?

《斯坦福大学创意课》作者Tina Seelig说:“如下图”。

创业的定义

所以,因着质疑标题戳进来的朋友,你还质疑吗?

如果你想用激情实现梦想和行动,就请积累知识、学习技能、转变态度、整合资源并落实行动。

每个人都可以想象,用想象创造,用创造创新,用创新创业,用创业再次激发想象,如此循环往复。

现在,邀请你跟我一起创业吧,用“1想3创5样子”来激活你的灵感,最终把灵感落实成路径,大胆的创造创造创造!

因为这一点都不假!

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是创造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