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路,两场雨

那是2013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雨,我失恋了。

提着一个箱子,一个轮子不知跑那去了,背着一个包,那还是四年前买的,只身来到广州。

当时我妹妹在广州。

“哥,你要找什么工作?”妹妹问,

“我也不知道,不想做导游了”,我迷茫的答,

“那就另外找一份,我男朋友在做厨师,是个连锁餐饮,听说最近招人,要不你去试试”,

“有什么要求?”,我问道,

“具体我也不知道,你自己去网上看看吧”。

做了一份简历,拿着毕业证,就去了面试,面试岗位主管。之前还去哪个店吃了一顿。

面试到最后,面试官问,“你有介绍人吗?”

“是小陈介绍我过来的,他是你们餐饮店的大厨”,小陈就是我妹妹的男朋友。

“好,你先回去吧,三天之内我们会给你答复”。

四天后,我打电话去问,“你好,我的面试结果出来了吗?”,“由于你的条件不符合我们的规定,所以请另外找工作吧”。电话那头传来嘟嘟的声音。

“你们这上面写的那一条规定,我不符合”,我冲到公司的办公室,质问面试官。

“年轻人,不要动火,不符合就是不符合,你赶紧去找别的工作吧,别在这耽误你的时间了”。

“不符合,你总要给个理由吧,你们要大学生,我是,你们要能吃苦耐劳的,我农村来的,肯定没问题,你们要口吃伶俐的,我做过一年导游,也没问题阿”,

“年轻人,你做过餐饮吗?你有管理经验吗?你就来应聘主管,你要是愿意做服务员,我们倒可以应聘你,”

“诸葛亮出山时,他打过仗吗?哪一个开国皇帝,以前是做过皇帝的?”我大声的说,

“年轻人,你走不,我们下班了,要锁门了”。

“没事啦,再找一份嘛”,妹妹安慰我说,“前段时间去吃了一个火锅,叫海底捞,服务简直好得不得了,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有时你不要,他都能知道你要什么,要不你去试试”,

“好阿,那我们就去吃顿火锅,了解一下”,

“哪里吃得起阿,好贵的,那次我们七八个人,吃了一千多”,

“那就只先在网上找电话吧”,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回答道。

“你好,请问你们需要招人吗?”找到了电话,马上就打了过去,

“需要阿,明天上午过来面试,麻烦你把地址记一下”。语气很亲切,很温暖。

“小伙子,吃早餐了吗?这里有面包,馒头,还有牛奶,你先吃点东西,吃饱了我们再聊,小伙子吃饱了吗?那我们就开始吧,我们这呢上班一般是十个小时,底薪2200,包吃包住,吃的都是新鲜饭菜,一天四餐,住的基本都是小区公寓,里面的设施样样都有,被子你也不用带,工作的地方,就像这家店一样,你可以去看看,但是比起一般的工作会比较累,这个你要做好思想准备,你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吗?如果没有的话,明天早上就到这里来参加培训,参加完培训,就分配到店,但是不一定会分在广州,有可能去深圳,这个你也要做好准备。”四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他姓王。

培训班大概有三十个人,分成两个队,可能是因为我总穿着一件风衣,有点大哥的样子,所以被选为一队队长。

培训老师姓宋,我们叫她小宋姐,课讲得很好,对我们很关心,我们培训的第一天,就到我们宿舍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宿舍里有洗衣机,有空调,有电视机,有热水器,连衣架都有,这么齐全那还有什么需要的,大家都很开心。

7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于是就要分配去哪个店。我是想留在广州的,因为我妹妹在嘛,也好有个照顾,但我是队长,我让他们先选,到最后广州的名额已经满了,只得去深圳,我觉得也没啥事,也许这是缘分。

带着四百元,来到了深圳,一起来的有六个伙伴。

第一天就是安排住宿,熟悉环境。我们住的是一个叫彩云阁的大厦,在18楼,里面是三室一厅一卫,大厅里窗明几净,物品摆得整整齐齐,和王哥说的一模一样,为了不让我们孤单,人事组长张哥把我们分在了同一个房间。分好了宿舍,张哥又带我们去宿舍对面的城中村,告诉我们那里能买什么,那里尽量不要去。最后带着我们去熟悉店里,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去熟悉,并告诉我们每个部门是干什么的,要我们都记好,到时要考试的。工作人员,每个人的脸上都笑容满面,每个人的嘴上都非常客气,每个人的身上都激情四射。熟悉完后,张哥要我们回去休息,有事打他电话。晚十点钟,张哥给我打电话,询问我们都回宿舍了没,店里开饭了,要我们去吃饭。

那一晚,我在心里定了一个目标,不管是死是活,一定要在这里干一年。

开始几天,一天只上四五个小时,还比较轻松。可能是我那时比较壮,第三天领班肖哥就要我去学习收台。第七天的时候,只感觉脚底特别的痛,但也没太在意,只要端起转移箱,传起菜来,跑得比兔子还快。回到宿舍,准备脱袜子,脱不下来,原来是脚底流血了,把袜子给粘住了,用热水泡了一下脚,躺在床上,想休息一下,再洗澡,结果一倒就睡到天亮。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尤其是每次休假,基本是躺在床上,就算饿了,一动都不想动。

“这里太辛苦了,虽然工资还可以,但我们一天工作时间太长了,太不划算了”,一起来的伙伴,有人开始了抱怨,并且想离职了。

“虽然工作时间是长了一点,但现在哪里能找到一个月这么高工资的餐饮工作,而且吃的很好,住的也不错,这里的伙伴也非常的友好,领导对我们也很关心。既要工资高,又要轻松,哪里有那么好的工作呢”,我鼓励着大家。

七天后,给我们分师傅,我的师傅姓田。二十多岁,个子不高,短发,方形脸,不黑也不白,眼睛比较小,手比较长,脚跟很细,抽烟喝酒样样爱。有了师傅的教导,我的收台业务突飞猛进,由于速度快,激情高,几乎每次表扬都会有我。

当然表扬与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成正比的。

第一个月,我就跑烂了三双鞋,鞋底直接断掉,身上仅有的四百元,全部买了鞋。这时,第一个伙伴离了职。

第二个月,看到新加坡招人,我也想去,可一看条件的第一条,我就打消了念头,它要本科,而我只是大专。第二个伙伴离职

第三个月,由于表现好,本来两个人干的活,我都是一个人干,而且还非常乐意接受,于是被提升为二级,当然工资也有了3000多。第三个伙伴离职。

第四个月,不仅自己干的好,时不时还会安排其它伙伴工作,带着他们一起干,教新员工很积极,于是被提升为一级,工资涨到了4000多。第四个伙伴离职。

第五个月,肖哥问我,要不要做领班,我答应了,同时还有一个伙伴也是属于培养之列,于是把我们拉进了一个群,每天给我们将一些公司制度。第五个伙伴离职

半个月后,肖哥把我叫到储水间,“阿德,由于有一个伙伴,比你来得早,他以前就干过领班,我们考虑了一下,你和小李暂时再好好锻炼一下,后期有机会,你们就是最先考虑的人选”。

两个月后,公司改制,我被调到上菜房,做了一名上菜员,工资已经有5000多了。一起来的最好的兄弟也离职走了。

在2014年入秋的第一场雨,我被任命为正式领班,回想当初要死也要在这里干一年的目标,我想笑着对它说,现在干完一年了,往后你想怎么样?

坚定的走下去吧,天知道它会发生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在回广州的高速上。 看着高速路两边优美的风景,明净的天空,如果不是堵车肯定很惬意。 此刻车里...
    Ring娇娇阅读 112评论 3 2
  • 颜色 在前面的教程中我们已经简要提到过该如何在OpenGL中使用颜色(Color),但是我们至今所接触到的都是很浅...
    IceMJ阅读 856评论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