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祖庭 慰初心——陕西参访游记

戊戌秋末冬初,天运收敛而归藏。公司新立,欲续文化传承之正脉,以文化赋能为己任,助推人类社会正向发展,助力人性的正觉与光辉。值此收、藏之际,公司遣吾飞陕西,拜祭华夏文明初祖尊号神农炎帝、尊号轩辕黄帝,以期创办公司愿心之正,经营之正。

一、路途追思

从安徽到陕西,飞机不过行走一个多小时,我在飞机上,思绪却彷佛走过千年。向窗外望去,茫茫群山,纠纠秦岭,气魄非凡。


老师曾经说过:“你们这代人心苦,像是被关笼子里的鸟,刚有希望自由飞翔的时候,恰恰碰上了暴风雨,这不期而至的暴风雨,淋湿了你们的翅膀,扰乱了你们自由的心想。”

以前不明所以,如今已过而立之年,回味追思,却发现了老师的智慧和现实的另一面。

我们碰上了最好的时代,物质丰富,不缺吃穿。我们能够轻而易举的获得前辈们只能通过辛劳换来的物质成果,福焉!

但我们可能珍惜这所获一切呢?今有余荫,可知参天巨木之所存?今有幸福的生活,我们内心到底该找寻何种力量去感激他呢?

1、知来处否?

在现代社会,商业活动已然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五千年的历史中,商业的重要性,在这个时代已不用多提。商业活动以企业为功能显像,或者说组织单位,进行价值的估算和交换,如今,不成立个公司,仿佛就和这时代没啥关系,于是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时代,很多人讲他描述为一个关乎时间的名词,但在我们看来,他具备了活泼的情怀和生动的精神内容。从古至今,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是凭空出现的,他的演化,体现了世界发展的物质规律和精神规律。我们作为生命的一般个体,生长在这个时代,仿佛一切都是恰好安排好似的如此发生,但我们到底是不能忘却来处的,不然,个人便会迷茫,时代便会迷茫。

知来处否?我们所用,所感,所行与所愿,在时代里发生,与人们发生了关系,但我们真的知道这一切来源于何方么?我们真的知道企业的价值来源于何方么?

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企业运营与发展伴随着产品的创造和交易。如此何其美妙的一件事,在不知敬畏,违背信义的人手里,却能变成一桩桩恶业,一件件毒药,危害社会,危害子孙。这样的例子就在我们的身边,不胜枚举。这样的人也在这样的时代,得其所愿。

我们不能做这样的企业,我们要用行动抵制这样的事情,伤害良心的利,我们不要,坑蒙拐骗的钱,我们不赚。

2、向何处去?

随着旧时代缔结的获取资源方式结束,新时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完备的知识体系、更高标准的信用体系,需要更多的人抱有敬畏之心,正义之念。企业发展从没有向现在这般需要干货、需要内容、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需要从内心去贴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我们能清晰的看到这一切,变化——正在悄然进行。这一切,需要我们能够立定脚跟,奋勇前行。所谓立定脚跟,就需要我们能够了解自己,了解他人。怎么了解自己?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实现目标?对于这些问题的追问,将会伴随着社会发展,成为每个人,每位企业家的内心呼唤。本元文化,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将给予最大的帮助,让每个企业弄清企业的精神家园应该像个什么样子,用文化重述企业失落的元神。怎么了解他人,我们需要知道他人与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基因,需要知道我们与他人拥有相似的世界观。

文化真的有这么大的价值么?是的,必须有。五千年前,先祖们正是掌握了这些最基本的规律,才使得我们的民族在这片可爱的土地上能够繁衍生息五千年啊,多么了不起的事业!多么了不起的规律!他们的尊号,我们将世代铭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永世不忘,他们的功业,成就了古往今来,天下所有的华人乃至于全人类。让我们用至诚的心向您致敬!吾祖!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我们需要从无知的自大中退回来,需要从不知敬畏,天下我独尊的想法中退回来,需要从不计一切手段的逐利中退回来,需要从盲目发展,不顾后世的事情中退回来,从而迈进丰硕的圆满境界,真的以社会发展为己任,真的为措天下之民,而为事业。

二、桥山黄帝陵


进入黄陵县,第一印象就是很安静。这里没有喧闹的人群,也没有看见多余的商铺,就是一个干净祥和的县城样子,反而在无形中给人以厚重、庄严的感觉。好一个帝乡厚土!

次日清晨,便随友人全老洪超先生登桥山拜谒黄帝陵。黄帝陵所在的桥山,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约一公里处,是子午岭向东延伸的部分。子午岭南北而行,北为“子”,南为“午”,故称“子午岭”。

黄帝陵陵冢的坐向不同于后世帝王的正北正南(坐北朝南)或正西正东(坐西朝东),而是依据地理,背向西北,面朝东南,同桥山、子午岭和号称龙脉的昆仑山走向完全吻合,即中国地理的基本形态——“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

黄帝吾祖,化元神寄于龙脉之中,永葆吾民族长青不衰。他在世间,为苍生立命,指引族人方向,统摄一切能量,使华夏民族得以长存至今。黄帝薨,葬桥山,桥山便成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歌曰:

嗟嗟烈祖!有秩斯祜。

申锡无疆,及尔斯所。

既载清酤,赉我思成。

亦有和羹,既戒既平。

鬷假无言,时靡有争。

绥我眉寿,黄耇无疆。

约軧错衡,八鸾鸧鸧。

以假以享,我受命溥将。

自天降康,丰年穰穰。

来假来飨,降福无疆。

顾予烝尝,汤孙之将。

                 ——《诗经 烈祖》

如此心境,非亲临祭拜,恐难有感触。

陵冢之前,心香三柱,承祖遗志,不负黄土。

一愿天地正位,日月如常

二愿苍生吉祥,福寿无疆

三愿华夏昌盛,火继香传

陵冢四周,柏木林立,岁寒,而知松柏之后凋也!其中,龙角柏至墓后左右而立,魄力难当。绕陵冢一周,心神安宁。来处已知,去处何患不明。

轩辕庙中,尚存黄帝手植柏一株。干强枝壮,已有千年之龄。巍峨挺拔,苍颜独立,仿若神龙,亦似大人,不惧风霜雨雪,不畏世事变迁。生命力顽强莫过于此。


本元文化的logo法其神髓,以柏为意象。旨在取法其生命力如此强盛,以千年之风姿,御今之有,承接祖气,让过去的智慧成就未来的事业。


本元文化将追溯祖先的智慧,利国利民,为苍生谋福祉,为时代添精神。

三、常羊山炎帝陵


宝鸡,古称陈仓,为炎帝故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炎帝生于宝鸡天台山的蒙峪沟,长于姜水,是农业之神,医药之圣,因以火德王,故名炎帝,号神农氏。 《白虎通号》中记载,古之人民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于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作,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故谓之神农。

全先生于我驾车循常羊山而上,至陵前拜祭。时逢细雨濛濛,彷佛在这名利世上增添了些许清凉。炎帝一生,以火德王。却留给后世清凉智慧。

神农本草,举世无双。自然耕种,繁衍不息。循天时而作,四时而息。《黄帝内经》中,上古天真的传承,在炎帝世系里,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样子。

何其美哉,天人合一。而后有黄老之术,上可治国,下能医人。使人健康,使人不惑。

天有四时,地有四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循行不悖。春生为木,夏长为火,秋收为金,冬藏为水,中有黄土厚德为长夏,四季生长收藏。

这是天地的大环境,若论人体的小坏境,也是一样。春生为肝,主生发。夏长为心,主君命。秋收为肺,主宣下。冬藏为肾,主精气。农耕因于此,《内经》智慧因于此。

炎帝时,苍生相安,风调雨顺,影响力庞大,根基在兹,后世养生之学问,根基亦在兹。

本元文化为企业管理赋能,根基奥妙亦在兹。若将企业看成生命,若想企业发展基业长青,何不效法古人智慧,深刻理解企业运营中的自然变化之道,以求企业养生。

企业管理应循木德,具备生发之力,在于疏,所以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应关系到企业活动中的方方面面。

企业产品应循火德,心火为君,心不受邪,所以企业产品犹不得私欲侵扰,要尊重社会价值和人性的光辉面。

企业资本应循金德,信义为重,仗义而持。所以企业资本就是工具,是发展企业、壮大企业的有力武器,却不能一味向钱看。

企业市场开拓应循水德,善流通,利他不争。所以企业市场开拓,核心就是企业价值培育的过程,市场能力在外,犹在内。

企业文化应循土德,涵养为上,韬光养晦。所以企业文化是企业各环节的灵魂和元神,他要回答企业是谁,为谁而作的命题。

这般种种,得以传承,功归华夏先祖,炎帝智慧。

没有祖辈的领悟自然,哪有今天的出路与希望。善恶不谈,惟有自然,长养万物,长养于人,长养企业。

行文至此,内心澎湃亦有惶恐,今人多半背离自然之道久矣。企业靠人为,若人心不古,何有基业长青的学问与发心。

感恩圣祖教诲!令吾公司循道而行,以期招揽有识之士,共为之。

炎黄子孙当有炎黄子孙的精神样子,磊落坦荡,不负皇天,留福后人,无问西东。

四、结语

可还记得,何谓华夏?至四极,无外乎美如云华。吞乎万里大象之形,其民淳朴,善察己欲,与天体同作息,可持天行于肉身,以全经脉。耕于四方,筋骨健康,溢之于情志,神形相安,尊号曰:“炎黄子孙”,与天地同参,德效日月之行而不悖。

日月长在,千年不辞,世间沧桑,一气行之,周游古今,传承在兹。

供祭先祖,炎黄子嗣,应识智慧,天人一持,所行合道,不违明示。

本正清元,与君共执,各行各业,以文化之,文化赋能,泽被后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光神咒》常诵神咒,可辟邪护身,解万千灾劫! ☯ 咨询、交流,请加道长私人微信号:15386233888~158...
    宇宙大道和同天下阅读 15,483评论 2 7
  • 古时女子称姓,男子称氏。黄帝号轩辕氏,按照现代人的理解,“轩”指有窗格的雅致的小房子或者是有帷幔的高篷顶的...
    陳年风流阅读 1,249评论 3 4
  • 每年我都盼着这个季节的来临,五月初现时,又见槐花开!小村绿荫里,街巷满飘香! 今年也不例外,我像个嘴馋的孩子盼着过...
    火花客栈阅读 798评论 11 13
  • 《可贵的沉默》是三年级下册语文书的一篇课文。文章内容是关于孩子们很熟悉的生日的话题。 为了营造更好的氛围,课堂伊始...
    听雨_e834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