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 从基础到实践(5)字符串

rust_logo.jpg

看一看国内都谁在用 Rust,首先是就是字节跳动


batedance.png

字符串在Rust是一个对象特殊类型,所以单拿出来进行分享。可以将字符串了解为char 的集合。

我们将给出stringRust的含义。Rust在核心语言中只有一种String类型,通过borrow的方式 &str 查看 str。。
string类型由 Rust的标准库提供,而不是编码为核心语言,是一种可增长、可变、拥有的、UTF-8 编码的string 类型。当 Rustaceans 指的是Rust中的“string”时,通常指的是string和string slice&str类型,而不仅仅是这些类型中的一种。尽管这一部分主要是关于string 的,但这两种类型在Rust的标准库中都被大量使用,并且stringstring slice都是UTF-8编码的。
Rust的标准库还包括许多其他string类型,例如osstring、osstr、cstring 和 cstr。可以为存储string提供更多的选项。看看这些类型基本都是以stringstr结尾的。这些类型指的是拥有借用的变体,和stringstr类型一样。例如,这些字符串类型可以以不同的编码存储文本,或者以不同的方式在内存中表示。

字符串类型由 Rust 的标准库提供,而不是编码为核心语言,是一种可增长、可变、拥有的、UTF-8 编码的字符串类型.

字符串创建

let mut s = String::new();
let data = "initial contents";
let s = data.to_string();
  • 创建一个空的字符串(String)
  • 然后将数据加载到字符串中
let hello = String::from("Hello");

    println!("{}",hello);

也可以使用 String::from(数据) 来直接创建字符串。

字符串的追加内容

let mut hello = String::from("Hello");

    println!("{}",hello);
    hello.push('W');
    println!("Length: {}", hello.len() )

字符串可以理解为字符集合,我们通过 push 为字符串添加字符,但是不可以使用 push 添加字符串。不然就会抛出下面的异常

 let mut hello = String::from("Hello");

    println!("{}",hello);
    hello.push('Wo');
    println!("Length: {}", hello.len() )
    //get length
error: character literal may only contain one codepoint: 'Wo'

我们可以使yong push_str 来为字符串添加字符串

let mut s1 = String::from("foo");
let s2 = "bar";
s1.push_str(s2);
println!("s2 is {}", s2);

字符串重新赋值

hello.push_str("orld!");

如果要字符串重新赋值时候,如果将字符串 hello 修改可变类型,需要添加 mut

let mut hello = "Hello";

字符串的合并

let s1 = String::from("Hello, ");
let s2 = String::from("world!");
let s3 = s1 + &s2; //

fn add(self, s: &str) -> String {

在 add 函数中 s2 有一个&,这意味着我们要将第二个string的引用添加到第一个string中,因为 add 函数中的 s 参数:我们只能将a&str添加到字符串中;我们不能将两个string进行合并的。 &s2的类型是&string,而不是&str。

能够在合并字符串调用中使用 &s2 的原因是编译器可以将&string参数强制为 &str。当我们调用 add 方法时,Rust使用一个 deref 强制,这里将&s2转换为&s2[..]。因为 add不拥有s参数的所有权(ownership),所以s2在此操作之后仍然是有效的string。

第二,在合并字符串方法中拿 self 的所有权,因为 self 没有&。的 s1 将被移动到 add 调用中,s1 并且在此之后不再有效。因此,尽管let s3=s1+&s2;看起来add将复制两个字符串并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但此语句实际上拥有s1的所有权,附加s2内容的副本,然后返回结果的所有权。换句话说,看起来复制了很多副本,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这样做实现比复制效率更高。

fn main() {
let s1 = String::from("Hello, ");
let s2 = String::from("world!");
let s3 = s1 + &s2; 
println!("{} {}",s3,s1)
}
td::string::String
let s1 = String::from("Hello, ");
borrow of moved value: `s1`

value borrowed here after move

字符串的长度

assert_eq!(3, s.len());
屏幕快照 2019-03-09 下午3.53.06.png
let s1 = String::from("hello");
let h = s1[0];

在许多其他编程语言中,通过index可以访问string中的单个字符,但是在Rust中的index 访问字符串的某些部分,将会得到一个错误。

 let h = s1[0];
  |             ^^^^^ the type `std::string::String` cannot be indexed by `{integer}`

我们可以通过 slice 获取想要的字符

let s1 = String::from("hello");
let h = &s1[0..1];
println!("first char {} ", h)

字符串的遍历

for c in "您好".chars() {
        println!("{}", c);
    }

bytes)

for b in "您好".bytes() {
        println!("{}", b);
    }
230
130
168
229
165
189

为了梦想努力,边学边看一看这张图片


th.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用编程概念 变量与可变性 变量默认不可变,如需要改变,可在变量名前加 mut 使其可变。例如:let mut a...
    soojade阅读 12,426评论 2 30
  • importUIKit classViewController:UITabBarController{ enumD...
    明哥_Young阅读 3,673评论 1 10
  • 第5章 引用类型(返回首页) 本章内容 使用对象 创建并操作数组 理解基本的JavaScript类型 使用基本类型...
    大学一百阅读 3,152评论 0 4
  • 小米肚子不舒服,我这两天也嗓子疼。 晚上的时候带她去一个挺出名的门诊去看病。这是个瘸子,我们去的时候还要排队,等了...
    杨荣鹏阅读 178评论 0 0
  • 五绝·休渡
    青山野渡阅读 16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