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对区块链 新技术解决回收行业老痛点

据工信部上半年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互联网巨头也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将推动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

今年12月,回收行业的独角兽绿能科技,联手国内知名主链迅雷链,尝试结合区块链技术,来解决回收行业的回收难、取信难、监管难三大“老大难”问题,为行业的深化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启示作用。

三大痛点困扰回收行业发展

在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面临两难的发展境地。一方面,个体家庭的存量越来越大,经济飞升带来的欲望产生大量消费,越来越多废弃物资随意处理,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因此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绿色发展,回收行业着有巨大市场空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千亿,从循环经济的角度来看,废旧可再生资源还可以挖掘出巨大的使用价值,回收可以让价值再次进行流通。

另一方面,相比于发达国家在回收处理中探索出了适合自己国情或者地区特点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我国回收行业发展缓慢,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人才储备,都严重滞后,配套设施也不完善,整体发展水平在全球来看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很复杂,其中有社会认知因素,也有行业自身的一些的问题。比如目前传统的回收行业中,就存在3大痛点。

其一,传统的走街串巷收废品的产业模式,效率低下,成本较高,无法完成少单量、多数量的废旧品回收。由此造成回收的源头力量弱小,仅靠回收箱、公益捐赠等方式既不能满足大量回收处理需求,也无法实现对回收的精细化分类处理。

其二,传统回收全以手工劳作的形式完成,全程都在线下,无法进行数据收集,既难以监管,也实现不了大数据效应。

其三,通过捐赠回收的资源部分,最终去向不清晰,导致用户不信任,用户回收体验差,由此又导致无法激励用户进行持续捐赠回收。

新技术解决老痛点

以上三个痛点的本质,都是信息不透明、不公开,从而产生信任缺失所致。无论是捐赠体验,.还是回收效率,抑或是数据收集,本质上都是由于信息的不流通、不透明造成的,因此要彻底解决这些痛点,必须先从信息公开上入手。

绿能科技是一个废旧纺织品回收服务平台,目前今年12月,绿能科技联手国内知名主链迅雷链,率先在废旧衣物回收领域尝试结合区块链技术,解决一直以来回收难、取信难、监管难的问题。

本着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重复使用和分类再利用为原则,绿能科技首先将“回收难”的问题,通过捐赠者自动分类,下单回收来解决。捐赠者只需要一键预约,就有工作人员免费上门收衣。同时,绿能科技还会根据捐赠衣物的情况,将捐赠者的行为转换为“热力值”,让捐赠者可以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行为减少了多少碳排放量。此外,累计贡献的“热力值”会生成一个排行榜,可以发动捐赠者身边的人通过这种区块链技术“一起保护地球”。通过这些措施,绿能科技极大地增强了用户对捐赠的信任度和成就感,从而激励捐赠者持续参与回收捐赠。

在“取信难”“监管难”方面,绿能科技将捐赠者从下单,到衣物再利用过程中的所有信息都放到迅雷链上,由于区块链技术的特性,这些信息一经上链,就无法篡改,用户的捐赠行为还将被记录在案,在迅雷链上永久保存。

据了解,绿能科技下一步准备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产业链条上的相关环节,将线下产业链中各环节产生的信息全部上链,然后通过智能合约来进行管理对接,既能降低每个环节的信任成本,又能提升行业整体的运转效率。发挥区块链的可追溯的特性,解决长久以来困扰整个行业的信任问题。

比如说,在传统模式下,一名用户捐赠了一批旧衣物,但此后他无法得知这些衣物的去向,即便得知了也难以验证。但现在,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实时查看这批衣物的捐赠流程和进度,而且他不用担心信息被认为篡改。

目前,绿能科技的区块链回收模式已引发行业多方关注,未来有望推广至其他回收领域,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模式改善了传统回收中的信息透明等问题,解决了“回收难、取信难、监管难”的老大难问题,对回收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为什么这一次又要先转身, 姑娘,为什么从来都不知道放弃, 姑娘,是不是没有人心疼,就活不下去 有时候问自己,...
    佐心姑娘阅读 365评论 0 1
  • 本来想早早的就到茶城去,结果不知怎的,就捱到十点才出发。想换个路线,不用走路,结果有点堵,偏偏还热。 下午些又...
    兰心_4d38阅读 136评论 1 0
  • 今天在办公室,刚刚给同事一家看完,另外一个同事就迫不及待的让我给她孩子看,这个孩子的中心力量是白风,白风代表的是传...
    ce0258a0b6d2阅读 304评论 0 0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520评论 0 1
  • 你说付出这么多从来没有清静过烦恼世事无情客我听了好心疼哦人活着,总会有太多的烦恼别想太多你看春天来了满眼都是含笑柔...
    简单的小诺儿阅读 467评论 31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