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你的工作还好吗?


文|张二白很白

近日,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除了互联网大佬的饭局成为坊间议论的热点外,人工智能也成为这场科技盛宴的重点。

其中,微软发布了情感计算人工智能“微软小冰”,阿里巴巴发布了能够多维感知、持续进化的“ET大脑”,百度发布了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这些最新前沿的科技成果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真的来了。

尤其是今年人工智能在商业上的应用如同井喷式的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马云的无人餐厅、无人加油站和无人超市;德勤的无人财务;京东的无人物流仓;甚至还有无人警局......这些似乎都意味着一个伟大的时代的来临。

正如百度李彦宏所说的:从金融到房产、教育、医疗等,能想到的产业都会因人工智能而发生变化,这是个伟大的时代,AI堪比工业革命,期待AI能给每一个人带来新的惊喜。

人工智能是否能给每个人带来惊喜那或许得在不久的将来才能得到应验,但目前,确实让这个行业成为风口上的香饽饽,受到人工智能辐射的相关岗位需求也在近年来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1、

前段时间,一份2018届互联网校招高薪清单在网络流传,清单显示了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技术类岗位的年薪水平,动辄30万以上的出价。引起了不少高校应届生的关注。

网传2018届互联网校招高薪清单 来源:公众号“校招薪水”

而从拿到这些企业offer的同学反馈来看,这份清单显示的年薪水平还是比较准确的。另外,今年互联网企业中研究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岗位比较火热,在他们看来,校招年薪25万人民币只是白菜价。

这个所谓的白菜价扎了多少老铁的心,但这也正好反映了眼下人工智能的火热程度,尽管AI目前还处在初期的基础研究阶段,商业化应用并不高,但往往也是这个阶段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资源,招揽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

据智联招聘《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人工智能人才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技术门槛很高,且难以通过短时间的学习掌握,具备学术知识以及实操经验的技术大牛是各大互联网企业争抢的目标,而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可复制性差,可替代性差,因此企业在追逐人才时通常处于被动状态,这也间接导致AI人才薪酬看涨,甚至更出现高薪难求的状况。

为此,很多企业的AI存量人才主要来自自身的培养,而互联网、电信相关的行业作为离AI领域最近的兄弟行业,也成为AI人才的重要转化来源。

从人才所在的行业发布来看,AI人才主要分布在计算机软件行业,占比30%;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比22%;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行业,占比17%;IT服务及电信运营行业分别占11%。

2、

李开复说:十年后世界上90%的工作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你怎么看?

随着人工智能的爆炸式发展,很多方面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诸多领域,除了前面说的让这个行业蓬勃发展之外,所谓的人工智能“威胁论”也经常被人争论不休,主要让人焦虑的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会让多少人失去自己的工作?

今年5月份,阿里巴巴发布了一个超神的“人工智能设计师”,名字叫“鲁班”,今年双十一的4亿张banner,就是靠它完成的,约等于每秒做8000张海报。

今年7月份,在杭州街头,马云的第一家无人超市开业,偌大的超市,竟然没有一个售货员、收银员,扫码进场后,商品拿起就可以走。

今年9月份,在上海会计举行的一场财务分享沙龙上,德勤“小勤人”曝光引发了行业地震。从视频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小勤人”几分钟就能完成财务几十分钟才能完成的基础工作,还能够不间断工作。

今年10月份,京东官方宣布,已简称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从入库、存储、到包装、分拣,真真正正实现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

前几天,深圳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已经开始试运行上路了!并且计划,2018年深圳市区所有主要线路,全面实现公交无人驾驶化。

......

这就是人工智能带给我们最真切的体验,就像网络上有人感慨的:可能所有人都知道,这一天会来,但谁也没想到,来得这块!

而这些人工智能新产品带给我们的,除了新的体验外,也必然会伴随着一部分的失业,而能被机器替代的工作往往在某种程度上都存在一些共性。

主要体现在高度重复性、劳动密集型、程序化结构化程度较弱等方面,其实也可以理解成未来职业化中自动化任务越多,越容易被机器人取代。如保安、司机、客服、翻译、新闻工作者、银行柜员、收银员等等。

可能有的正从事相关行业的一看到这种说辞就焦虑难安,觉得未来看不到希望,也无法或者未能在当下做出些改变,只是在惶恐迷茫中等待机器浪潮的到来,顶多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骂骂咧咧,感叹社会的不公和内心的不甘。

其实完全可以不必如此,据高德纳报告显示,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将取代180万个工作岗位,但同时也将创造出230万个新就业岗位,随着人工智能和认知技术的普及,新工作岗位的增加将与此同时发生。

所以,与其把时间花在为即将到来的失业焦虑上,还不如多花点精力去学习如何应对新的工作挑战和训练让自己具备不被机器替代的能力。

3、

未来已来,我们都在见证并亲身经历这个伟大的时代,无论现在是从事什么行业的工作,其实人工智能带来的危机感还是要有的,否则被淘汰出局也很正常,即便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招聘真正看中的还是技能。

其实,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出现,无论是惊喜还是担忧,是期待还是焦虑,都无法改变或者延缓事实的发生,不管你是否愿意,是否甘心,人工智能确实已经全方位入侵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在不少领域已经开始代替人类工作。

为此,我们如何才能保持就业竞争力,不被淘汰出局,有以下几点建议:

1)终身学习,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

我们每个人一旦走出象牙塔,进入职场后,学习就不再是被动的,除了掌握工作技能之外,没人逼着你去看书,更没人逼着你学习和成长。

一份工作从陌生到掌握,再继续重复也就意味着学习停止了。你可能重复工作了20年,但是你的经验,也许就只停留在开头的那3-5年。

身处职场的我们,就得经常问问自己,这份工作是不是和我3年前做的差不多?这些技能是不是我3年前就已经掌握了的?如果答案是是,那么你或许已经放弃了提高自己,这也就意味着你离淘汰不远了!

其实这个时代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便捷,只要你想学,有太多的平台备选。在知识经济浪潮中,得到、在行、喜马拉雅、微课、语音、视频、直播……线上线下各种渠道百花争放,一起成就了这个最好的时代。没有任何时候像现在一样,知识如此触手可及。

所以说,持续学习和精进才是保持职场竞争力的不二法门,也是让自己未来不被淘汰的有效途径。要知道,社会从来不会主动淘汰你,但你却可能会自己关闭了对外的大门。

2)扩展知识结构,将自己打造成T型人才

所谓的T型人才,纵轴代表专业深度,横轴代表思维广度。既要在某个专业领域有深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对其他领域和学科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

其实时下被用烂了的“斜杠”说的就有点这个意思,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基于兴趣爱好去挖掘一些其他特长,一旦发现,则通过大量的学习和训练,让自己在这方面具备专业的能力,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标签。

如此以来,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时,看问题就不会只局限于原有的单一专业视角,而能够多视角、创新性地解决复杂问题,所谓的跨界最容易出创新成果就是基于此。

在职场上,一个懂财务的销售肯定比单纯的销售要受欢迎,一个会设计做图的文员肯定比普通的文员要吃香,尤其是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那些真正有能力的斜杠青年混得总不会太差。

3)学会深度思考,锻炼创新能力和想象力

当人工智能时代真正来临之际,大量的工程流水线的工作会被机器替代,而我们则会以更加富有创造性的方式和流水线竞争。这时候,关于创新、想象、沟通、情感交流,以及深度思考能力才是人和机器最大的差别,也是我们竞争力所在。

无论未来如何变化,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只要我们在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将无所畏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