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你是谁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的背上,一点力气也不用,也过来了。苍蝇讥笑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驼过来。再见!”骆驼看了苍蝇一眼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你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没有什么重量,你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你以为你是谁?”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也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01

在激烈竞争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在取得一点儿成绩后便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公司需要他离不开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婚姻中恋爱中无理取闹,摆出一副皇帝公主的架势,总觉得TA离不开TA。我想说没有哪个公司没有了谁生存不下去,也没有哪个人没有了谁会真的活不下去。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你以为你是谁!

前几天接到了一通电话,小飞告诉我他想离职了。我问他你想清楚了吗?他告诉我还没,想听听我的意见。我问他想离开的原因时,他告诉我说毕业工作至今,他在公司一直表现不错。有几个大项目领导也让他跟着去做。但是升职加薪都没有他的份,所以他打算离开。他认为提出离职,公司一定会挽留他,给他涨薪升职。即使不留他,离开了,公司也将损失他这个人才。

我听完,内心是觉得可笑的。当时就在想哪来的狂妄自大的小子。我说:“小飞,你太天真了。试问你现在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收益?你在你的岗位上真的可以做到无可替代了吗?如果没有了你,难道公司就生存不下去了吗?”

在我的追问下,感觉出小飞的无奈。他迟迟没有回复,最后给了我两个字“没有”。

摆出一副知心大哥的阵势,我说:“小飞,这个地球不会因为没有了谁就不转了。同样,公司不会因为某一个的人的离职就生存不下去了。

小飞听着说:“哥,你继续。”

“再说,你现在的岗位工作你无法做到无可替代,说明你的价值并不高。不能否认的一点,每一个人都在被企业“利用”。但是又不得不庆幸我们仍然还被利用中。一旦哪天我们没有了利用价值,那也就是你走人的那一天了。”我说。

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因为你根本就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因为你也就那么回事。匆匆的人生道路上,每个人不过是一位过客,到站上下车罢了。在漫长的人生中,甚至你还不及一粒沙子的重量。

02

去年时候,想必大家都被一个突如其来的新闻震撼到。毕姥爷离开了主持多年的央视王牌节目《星光大道》了,许多人为之惋惜。我也不例外,毕姥爷的主持风格已让大家熟知并认可。

在大家惋惜之时,报道称朱军和小尼将接档毕姥爷,继续主持《星光大道》。多少人与我一样,都在想朱军和小尼主持的《星光大道》好看吗?能够取代毕姥爷吗?

在播出新录制节目后,央视给了全国观众一份满意的答案。朱军和小尼搭档的全新主持风格,给《星光大道》带了不一样的感觉。我想随着时间地流逝,人们终将会遗忘过去,留下的只是回忆。

如果说小飞是把自己看得太重了,那毕姥爷的故事只能说明“一山还比一山高”了。毕姥爷离开央视,离开《星光大道》无疑是遗憾的。但正如那句话所说,谁离开谁照样活,比你有能力的人大有人在。

优秀的人很多,但在优秀的同时,切记不要太过于张扬,过于得瑟。人在欣欣自喜之时,往往是最脆弱的时候。优秀的人往往也是许多人的眼中钉,拔了你,也许他们也就有了更多更好地机会。在你欣欣自喜之时,利用你的脆弱将你清除,这是简单的事情。

如果每个人在优秀之时,在受重视之时能够守住自己内心的那份淡定,那就不会“死”得太早。优秀并不是你的错,错就错在了你太将优秀当作是你炫耀的资本了。还是那句话,地球不会因为谁不在了就不转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回归自我放平心态,做回原来的那个我就好。

03

周先生和林小姐是我的朋友,是的,他们在一起是我作了中间的媒人。在周先生没有和我抱怨前,我一直认为他们的恋爱生活很美好,没有争吵没有拌嘴,平平淡淡的生活不才是真感情嘛?

一次下午茶的时间,周先生告诉我,小林离家出走了,现在不知道去哪儿了。我不慌不忙地说:“别着急了,都是成年人哪那么容易走失。估计是你两拌嘴吵架了,她回父母家待两天而已。”

他问我该怎么办。

我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告诉我,作为旁观者我帮你分析下。”

他说:“我们两个人在一起一直都挺好的,没有争吵。每天一起上下班,一起吃饭。就是这次我晚饭过后,因为我的游戏需要升级,我一直沉迷在游戏中。她就愤怒了。”

我问这应该不是一次两次了吧。他点头示意。

“你把自己看得太重了,又把小林看得太轻了。都是上班族,下班后谁都很累,小林还得给你做饭,吃完饭还得给你刷碗。而你倒好回家什么都不干,一味儿地着迷你的游戏。一次两次可以,多了,是谁都会烦的。”我说。

现在的女性已不是过去的女性,她们不会只在家相夫教子,她们需要的是平衡和尊重。她们在外拼命工作,回家还需照料家里。试想换做是你,你愿意吗?在家中哪怕是你打个下手,或是吃完饭刷个碗也是可以的。但是你并没有,你总感觉她这么做是理由当然的,你就像是个高高在上的皇帝,只有吩咐没有作为。

时间一长,再美好的爱情或是婚姻,她会想,你以为你是谁啊,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男女平等的社会,作为你的恋人或者配偶,我可以偶尔地“伺候”你,但是不代表我得把你供着。没有谁离开了谁没办法生活下去,这样的想法就会越发强烈了。

听完,周先生直奔岳母家了。

在婚姻中在恋爱中,两人相互爱戴本是理由当然。没有绝对的“皇帝”,也没有绝对的“公主”。如果总把自己看得太重,轻视了对方,换来的只能是悲惨结局。我对你好,说明我做这些是值得的,不要轻易地将所谓的“值得”当儿戏,你以为你是谁。

许多的婚姻破裂,许多的恋爱以分手告终。破裂分手之时,多少人为之难舍难分,哭得稀里哗啦。试想一下,如果是对方太把自己当回事,你是幸运的,因为你逃脱了魔掌。对方并没有那么在乎你。TA把自己当作是爱情的中心,需要你不断地围着中心转。一旦你停止了转动,TA便恼羞成怒,对你采取不善意的行动。

如果是你自己太把自己当回事,你也是幸运的。Ta的离开让你重新认识了自己。孰轻孰重你便可知晓。回想你过往的爱情,是否你的脾气太冲诱发了你两的争吵,最终分手告终。又是否TA的冷漠,太把自己当回事,接受不了的你选择了分手。无疑就是这样的。

04

归根结底,这都是心态的问题。太把自己当回事的人,心态往往是自负的,内心急需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一旦没有得到,他便会不知所措,最终无法自拔。

把自己看得太重的人,内心往往也是无比脆弱的。他们想通过表面的坚强掩盖住内心的恐惧和不安。故作坚强,往往到最后伤的还是自己。

不把自己看得太重的人,往往工作没有烦恼,因为他们知道是金子无论何时何地,总会发光的时候。往往爱情更加温馨,因为他们知道两人在一起,应当相互照顾。往往友谊更加长久,因为他们会把朋友放在心中。也往往生活更加轻松,因为他们懂得平衡生活。

文:墨小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需要狠狠摔一跤,你才能知道你的位置。 一、世态炎凉,你以为你是谁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
    优雅女神阅读 319评论 0 0
  •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一点力气也不用,也过来了。苍蝇讥笑说:“骆驼,谢谢你...
    鱼要吃熊阅读 929评论 0 6
  •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一点力气也不用,也过来了。苍蝇讥笑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驼...
    安诺1阅读 346评论 0 0
  • 记得你是在高二的时候转到我们班,那时候你坐在我后面。那时候觉得你长的蛮斯文的说话声音也好听,可是慢慢相处下...
    煦妹儿阅读 294评论 0 2
  • 很感谢互联网时代,它让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激发了我写文字的欲望。 我以前不喜欢看书,也不喜欢写文字,每天想着一件...
    伍海东阅读 553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