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笔记62|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呕吐方/尿毒症/胰腺癌/害喜

干呕而利者,黄芩加半夏生姜汤主之。

黄芩加半夏生姜汤方

黄芩 生姜各三两 甘草二两 芍药一两 半夏半升 大枣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ー斗,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再夜一服。

这段是说病人已经有胃热,这个热就是指发炎,当胃发炎时津液又不足,而病人又有下利的现象,这里是干呕、恶心但吐不出食物来又兼有下利,这种下利多是属于热利,我们才会用到这个方子。

干呕”,恶心吐不出东西,用半夏来止呕,胃里有热用黄芩,再加“下利”,有腹痛一律加白芍,用生姜排肠胃里的水。

《伤寒论》、《金匮》里都强调:当用处方去治利时,到最终极处方都无法止利时,就去利尿,把水从小便导出,否则一直下利不止人会虚脱。

诸呕吐,谷不得下者,小半夏汤上之。见痰饮

各种呕吐,连食物也吃不下,原因在于有痰饮在胸中,可以听到病人胸腔里面都是痰声,呼吸时痰声隆隆,就是小半夏汤证了。半夏除了排水外还能去痰,故能止呕。治呕吐的方子很多,而小半夏汤一定是有痰饮的呕吐

呕吐而病在膈上,后思水者解,急与之,思水者,猪苓散主之。

猪苓散方

猪苓 茯苓 白术各等分

上三味,杵为散,饮服方匕,日三服。

这个病是人为制造出来的。“病在膈上”,吐掉就没事了,可能是食物堵到或者是什么东西阻塞住,或是湿热梗到,通通吐光后,病人口渴,代表病愈,此时喝点水就好了。

急与之,思水者,猪苓散主之。”呕吐完病人出现口渴现象,张仲景在《伤寒论》里就讲要“少少与之即愈”,结果“急与之”,大量的水灌下去又梗在胃里,用猪芩散。经方里用到散剂,都是用于肠胃病,希望在肠胃里停留久些。

茯苓把水自三焦利出来,利到下焦后猪苓再把水排出去,白术去除中焦的湿气増加脾阳,帮助把水通利出去,这只是一个健胃整脾的方子,其他药都不要用,因为没有那么严重。吐完后口渴一定要慢慢喝水

呕而脉弱,小便复利,身有微热,见厥者,难治,四逆汤主之。

四逆汤方

附子一枚,生用 干姜一两半 甘草二两炙

上三位,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强人可大附子一枚,干姜三两。

呕而脉弱”,病人里虚,又一直排小便,代表津液又伤了。里虚导致阳要出来,故“身有微热”,“见厥者”,手冷到手肘脚冰到膝盖,是标准的四逆汤证。遇到里寒极盛时,唯有四逆汤可以救逆。生附子一枚约3钱,棉裹,干姜2钱,炙甘草2钱,六碗水煮两碗。

生附子壮心阳,炮附子固肾阳,肾阳是先天,一个处方里会同时用。举例:尿毒症肾衰竭,固肾用炮附子,肾衰竭时肾水是寒水,会克到心臟,要壮心阳就要用到生附子,故炮附子3钱,生附子3钱,手脚冰冷时开当归四逆汤:桂枝3钱,白芍3钱,炙甘草2钱,大枣10枚,胃口不好加白术(去湿)3钱,茯苓(利水)3钱,当归(润肠)3钱,木通2钱,细辛3钱,肾衰竭的人必恶心呕吐原因是:肾的寒水慢慢累积上来顶到胃,同时通利上来停在横膈的下方造成胃气反逆,造成头晕得很厉害,要把这个水排掉,加干姜2钱,以上便是治疗尿毒症最有效的方子,其它外症再在此基础上加方,比如皮肤不好,加麻杏薏甘汤,皮肤有脓疡,加排脓汤。

生附子有毒,宁愿从小剂量用起。尿毒症是身体里的毒,用生附子也是以毒制毒。

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

小柴胡汤方

柴胡半斤 半夏半斤 黄芩 人参 甘草 生姜各三两 大枣十二枚

上七味,以水ー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小柴胡汤证的热一定是往来寒热,是表症的热,呕吐完以后,全身忽冷忽热,同时胸胁苦满,肋间胀得很厉害,不单单只是呕而发热,这种发热跟虚热是不一样的,如果错开成四逆汤,会造成阳亢,病人晚上坐在那里不睡觉,精神很好,因为四逆汤太强了太过了。

胃反呕者,大半夏汤主之。

大半夏汤方

半夏二升 人参三两 白蜜一升

上三味,以水ー斗二,和蜜扬之二百四十遍,煮药取二升半,温服一升,余分再服。

胃反即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小半夏汤是胃里有停水、恶心、打嗝,大半夏汤治疗胃中停水引起的呕吐。当呕吐很严重时会伤到胃的津液,用人参补津液,党参可代之。半夏止呕利水,怕半夏利水太强人参白用了,用蜂蜜把好的津液固在肠胃里,甘味补土。所以大半夏汤的症状会比小半夏汤的症状严重。

吴萸汤证呕吐涎沫,又干呕。同样是恶心,一个是肝臟问题引起的恶心,一个是单纯胃有停水引起的恶心,这要分开来治。胃的蠕动应该是把食物慢慢往下挤到胃的下方来,当里面有停水造成胃蠕动不正常时,蠕动会逆行,这就是胃反,半夏可以止吐就是因为半夏能够把胃里的停水排除掉,使得胃的蠕动恢复正常。

蜂蜜能固肠胃津液,所以平常多喝些蜂蜜水能够美容养颜,功能可以保湿,但是喝之前千万不要有伏热(便秘),否则蜂蜜喝下去养出来的都是痘痘,就是因为大便的浊气在皮肤表面上,所以要先将伏热、伏饮去掉后再来养颜,这也是治症的一个大原则。

剂量:半夏5钱,人参3钱,五碗水加一碗蜂蜜煮成2碗。

食已即吐者,大黄甘草汤主之。

大黄甘草汤方

大黄二两 甘草一两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分温再服。

大黄甘草汤大部分是因为暴饮暴食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就是吃太多撑到了,撑到以后“食已即吐”,还有一种人为了减肥,吃完后去抠吐出来。

常人胃的下方会留有一点宿食,一餐下去替换上一餐的宿食,宿食永远是干净的。有一天,食物下去没有替换掉上一餐的宿食,宿食坏死,造成“食已即吐”,即朝食暮吐。大黄去实,甘草分解宿食毒,大黄2钱,甘草1钱,用粉剂即可,一次吞服一钱,分三次吞。调胃承气汤前就是大黄甘草汤。

胃反,吐而渴,欲饮水者,茯苓泽泻汤主之。

茯苓泽泻汤方

茯苓半斤 泽泻四两 甘草 桂技各二两 白术三两 生姜四两

上六味,以水ー斗,煮取三升,内泽泻再煮取二升半,温服八合,日三服。

这一条是讲胃中本有留饮的人,也是朝食暮吐,吐了以后口渴想喝水,但喝了后还会恶心,用茯苓泽泻汤,代表水不仅停留在胃里,还停留在胃周围的网膜里,如果只是停留在胃里,小半夏汤即可去水。

甘草解宿食毒,胃的周围是脾,用白术、茯苓,利用生姜止呕时加重生姜,白术剂量比茯苓少,是因为要把水排掉,白术收敛水后交茯苓排掉,泽泻排胃上方的水,胃反是因为胃里虚寒,用桂枝壮心阳。脐上为阳,用桂枝,脐下为阴,用白芍。

剂量:茯苓5钱,泽泻4钱,甘草2钱,桂枝2钱,白术3钱,生姜4片,六碗煮两碗。

凡呕吐后口渴的,均不用半夏。已经渴了,所以这里不用半夏。当有实堵在胃里造成胃反,用大黄甘草汤;胃旁边有水造成胃反,是湿绕胃一圈,用茯苓泽泻汤,重用茯苓、泽写是要治多年的饮积,把留饮从小便利出来,才能根治呕吐。

吐后,渴欲得水而贪饮者,文蛤汤主之。兼主微风,脉紧头痛。

文蛤汤方

麻黄三两 杏仁五十枚 大枣十二枚 甘草 石膏 文蛤各五两 生姜三两

上七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一升,汗出即愈。

吐后胃中津液丧失,很严重的口渴,喝水不停,用文蛤汤,文蛤用海蛤的壳打碎与其它药一起煮。

文蛤汤是麻杏石甘汤加文蛤、生姜、红枣。杏仁润肺,石膏去肺家热,“脉紧头痛”,代表有表实(寒),所以会用麻黄。麻黄回阳,壮心阳,喝下去出汗,代表药力到,心臟功能恢复才会流汗。

剂量:麻黄3钱,杏仁3钱,大枣12枚,甘草5钱,石膏5钱,文蛤5钱,生姜2-3片,六碗煮两碗。

干呕吐逆,吐涎沫,半夏干姜散主之。

半夏干姜散方

半夏干姜各等

分上二味,杵为散,取方寸ヒ(匙),浆水升半,煮取七合,顿服之。

小半夏汤、大半夏汤、半夏干姜汤都有“干呕吐逆”的现象。

吐涎沫”,代表胃里是寒的,用干姜止呕,又代表胃里面津液很足,是寒湿,用半夏去水。如果是胃寒,吐太多,胃里津液不够,用大半夏汤,汤方中用蜂蜜、人参补津液。

半夏干姜汤是治疗胃寒的名方。当遇到胃寒又兼有津液不足时,用大半夏汤去寒同时补足津液。单纯胃寒,里面津液又很足时,我们就用半夏跟干姜。干姜温中,一下去胃就开始蠕动,胃一旦开始蠕动,此时半夏就把停水利掉,就这两味药,呕吐即止。

所以半夏有时候跟生姜并用,有时候跟干姜并用,而姜无论是生姜还是干姜,都可以解生半夏的毒性。胃中水饮比较重的时候,大部分都是用半夏和生姜。

临床上,此方运用于胰臟癌案例:干呕吐逆,腹痛,有的呕酸严重,有的一吃就吐。处方:旋覆花3钱,代赭石3钱,厚朴3钱,枳实3钱,半夏3钱,干姜2钱。

旋覆花代赭石能降逆,去胃中停水。用厚朴行气,脐下为阴,脐上为阳,阴阳气转的时候可以用单味厚朴推动,不是很严重的时候用,把气推开。喉咙是气的所在,也用厚朴来行气。枳实行滞气、去浊饮。临床上病人有便秘加大黄,有头痛加川芎,还有吴茱萸,吴茱萸汤专治头痛。病人喝下去第一碗就见效。治疗胰臟癌,病人一定要停咖啡,胰臟癌病人最喜欢喝的饮料是咖啡,无一例外,胃癌、胰臟癌绝对与咖啡有关。

如果把这个处方改为半夏、干姜、再加人参进去,就是妇人怀孕妊娠中间害喜呕吐时最好的处方,吐得很厉害,津液都没了,用人参来补足,经方就是这样加减的,处方都是浑然天成。怀孕时害喜,最好吃中药。

相关链接:

《金匮要略》笔记61|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基本观念及呕吐主方(吴茱萸汤/半夏泻心汤)

注:文中涉及到的处方仅供学习交流,不作他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