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记

一座城,一首诗,一幅画,一段情!

——题记

很喜欢李之仪的一首词,经常会情不自禁的脱口而出:

君在长江头

我在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

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

此恨何时已

但愿君心似我心

定不负相思意

而我与天府之国成都之间也隔着一条江,她不是长江,而是嘉陵江!嘉陵江宛如一条金丝带,把重庆,成都,南充,达州等等四川著名的珍珠城串联在一起,组成了三千里嘉陵盛景,突然想起一个典故,关于唐玄宗的,他特别喜欢嘉陵江的景色,于是派出当时最著名的画家吴道子去采风,吴道子不到几个月就回来了,唐玄宗责怪吴道子或许唐突,而吴道子对于嘉陵江的景色早已成竹在胸,用他如椽巨笔没几天功夫就画出来了!我想说这不仅仅在于吴道子的天才因素,还在于嘉陵江沿岸处处都是盛景,无论哪一个驻点都是一副气壮山河的水墨画。我觉得川城有一个特点是北方没有的,那就是背山靠水浑然天成山的厚重水的清灵美轮美奂,让人不忍亵渎不忍离去。偶尔下点儿小雨,烟雾缭绕犹如仙境。三三两两的人群撑着五颜六色的伞,像一道道移动的彩虹。道路上的人从不匆忙,好像故意要欣赏这雨景似的,不紧不慢的走着,即使有时淋湿了也毫不在乎,一切随它去,有种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感觉。最妙的是横跨江岸的多孔桥,古风古韵,让人情不自禁的吟诵起姜夔的“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诸句,虽然此景非彼景,却有异曲同工之妙,站在某一桥头,看雨中景致,你又会情不自禁的被那些垂钓者绝倒,风雨无阻!任尔风雨来,我自岿然不动,倒有一丝山中隐士的仙风道骨的气质。我喜欢嘉陵江畔的钓客,一人守着几只竿,由不得你不全神贯注,也许一天江伯也不送条鱼来,但一旦竿上的铃铛响起,必是震撼来袭,十几斤的大鱼会在身临其境者忘乎所以手舞足蹈半天,别人笑我太疯癫,我找别人看不穿就是这种感觉!

成都一直是我魂牵梦萦之城,好几次都与之擦肩而过,或在形色匆匆中做短暂停留。我对于成都好像是盲人摸象,每一次都是冰山一角,每一角都让人流连忘返。我最讨厌的一个词就是乐不思蜀,蜀国就是现世的世外桃源,谁会傻乎乎的去而不思呢!

善于观景的人知道,只要有心,哪里都能寻觅到盛景,若是无心,即使天堂也是过眼烟云,没什么印象。本来金堂之行是为了找工作的,到了之后,溶于人山人海之中,却来了个本末倒置,工作成了次要的了,景色的诱惑倒占了上风。不知怎的,也许我真与师范有缘,每至一处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好像那就应是我潜心修行的家,亲近之情油然而生。据说师范院校都讲究风水的,文理学院也不例外,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八卦式的喷泉,紧接着是一座石碗式的喷泉,个中韵味我不得而知。两旁“椰子树”整齐排列,像一个个仪仗队的年轻小伙儿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到访者,同时也护卫着里面的莘莘学子。最为壮观的要数具有欧式风格的行政楼,如果不仔细推究,你还以为到了美国的白宫呢!这的确是文理学院的骄傲,带我们参观的朋友打趣说,他们的好多校友都打算着在毕业后能够和自己的终生伴侣穿着婚纱在这行政楼前合影留念,来共同记忆他们大学的青葱岁月。这实在是不失为一种浪漫。一个大学,一种气质,一种文化,只有有底蕴的大学才会让人向往骄傲和自足自乐。深处其中的朋友介绍起他们学校,嘴里满满的都是骄傲,介绍起景点来信手拈来如数家珍,讲起他们学院的故事来也是头头是道。

我有点儿不喜欢熙熙攘攘式的热闹,喜欢避开摩肩接踵的人群,到一处人迹罕至的地方或看书或思考或自言自语自娱自乐于我的个人世界。学院的雕梁画栋勾心斗角古韵成风,漫步于羊肠小道之间,偶尔秋风阵阵,看小草碧波荡漾,听摇曳的树的节拍如音乐般悦耳,春有樱桃,夏有芙蓉秋有桂花香,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风景异样的性情。在绿树如荫的夏季,即使炎炎烈日也会变得温柔起来,只有些许的阳光透射进来,给暗暗的林荫道一丝丝亮光。最喜欢的还是那座书画长廊,十米长廊,千年故事;诸家书法,各领风骚!漫步于长廊之下,仿佛与各个朝代的书法精英对话,一会儿是张旭草书的俊逸潇洒,一会儿是颜筋柳骨的苍劲挺拔,其实我是不懂书的,形容词十分匮乏,中学时学过的词语到这儿瞬间感觉江郎才尽,但是美是相通的,你不懂美也不妨碍你用心去欣赏它。我一直钟情于宋徽宗的瘦金体,书中有画,画中有诗,匠心独运浑然天成。形如板桥之竹,字如水墨之画。走出长廊,可以坐在石桌石凳上,携一两卷书,静静的品位其中的奥妙,如果有梦,定是曹子建洛神赋中的情景。如果还不尽兴,没关系,谁叫你是多情的文人墨客呢,旁边再来一座石亭,亭下流水潺潺,你可以尽情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此时你也许会想,如果有位身着古装古韵的女子,持一把马尾琴,谈一曲高山流水,即使不能引来知音也是极惬意的事情,你还别说,你想到的学院的设计着都考虑到了,瞧,紧随长廊的不就是一座仿古建筑的音乐楼么!据朋友介绍,这座楼里古琴古筝应有尽有,各种服装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这样美到极致的大学校园真的让人流连忘返,不忍归去,三步一回头!

来成都有两种景致不得不说,一种是美食,另一种则是美女。每次都行色匆匆,美食我接触的不多,不敢妄加评论,等以后有机会可以详细了解。至于美女,作为一个具有高度审美情怀的男人,美女是一道不得不说的风景。曾经有人传言,成都是一座被丝袜包裹起来的城市。是真是假已经无从考证,也许是将近深秋了吧,抑或丝袜的时代早已过去,我没有见到太多的丝袜军团,但是川女的确是美丽的,皮肤白皙,水灵犹如出水芙蓉,得天独厚的气候天然去雕饰,由不得你不叹为观止。师院的女子更是一绝,她们的打扮与学校的气质浑然天成融为一体,没有给人不愉悦之感。

此时会情不自禁的想起一首诗: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采之欲遗谁,所思在远道。还顾望旧乡,长路漫浩浩。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为何而思,因何而伤各有各的情思各有各的烦恼,溶于此山此景,行于此校此道,还是喜欢戴望舒的那首《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行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逢着此情此景,即使你不是戴望舒式的诗人也会期冀着有那么一场邂逅,希望逢着一位那样清纯干净美丽又多情的姑娘,可惜留在我身后的只是那一抹刚刚射入林荫小道的阳光,容不得我恋恋不舍便载着我走向远方,汽车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开动了,来不及说再见!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后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忽然覺得擠食堂也是一種幸福。想起平日裡,不斷叫著外賣,在宿舍裡解決一日三餐,忽然出來,覺得恍如隔世,那種喧鬧感,絕...
    人间客_Echo阅读 157评论 0 1
  • 每一个清晨,我们都满怀着希望和激情,拥抱着温暖勇敢奋力前行。可每当挫败感临头,却又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切。是否应该为...
    途径这世界阅读 231评论 0 0
  • 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 BB家搬到新房可能要到下个月了。WN下个月出去北京上补习班。那个时候正是北京最热的时候,反正我...
    YKCA阅读 266评论 0 0
  • 好几天前,孩子爸爸御着双十一的虚风,抢了一双雪地靴,很好,为孩子爸爸点个赞!正在我自我欣赏的时候,大宝贝突然说:“...
    蒲公英爱书社阅读 218评论 0 0
  • 本科毕业以前,我对于化妆这件事情,多少还是有些羞耻于化妆的,大概是我所在的学校,化妆还不是件普遍的事情。我只...
    可大王_Viki阅读 35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