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任性,有人打包

图片来自花瓣网


前不久看到一条戳心的网易云音乐评论:“一气之下就立刻摔门而走这种任性的行为,大概只有被爱的人才有资格这么做吧。我外婆家养了一条黑色的土狗,平时就是吃剩饭。不管春夏秋冬晚上睡觉锁在门外,没有人当它是一条宠物狗,也不会温柔地抚摸它,但是白天解开链子的时候,它没有一次逃离过。我想它一定害怕离开了,也不会有任何人找它。”

看完之后,觉得有点心塞。

没有了爱的人无节制的包容和体谅,哪敢摔门而出,不顾后果地离开?没有了爱的人无条件的庇护和忍让,哪敢小吵小闹之后又死皮赖脸地重归于好?

孤单的人都像极了那条狗,因为没有家里人竭尽全力的庇护和日积月累的温情,早已经学会乖乖地埋藏自己的任性和矫情,一个人慢慢熬过所有的苦,走过所有的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哭完之后继续睡觉。

那种类似于公主病的骄纵和无理取闹,都懂得在发作前掂量自己几斤几两。拥有足够的资格,才敢发发小脾气,闹闹小情绪。


小时候,也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准确来说,不算离家出走,只是与母亲赌气,大吵之后摔门而出,天生胆小的我当时不过是一时气极,躲在家附近的一间小破屋里。

估计那会儿也是在气头上,大晚上的一个人躲在那儿,竟没半分俱意。

过了半个钟头左右,爸妈见我还没回来,便焦急地四处扣门,询问我的下落。结果,邻里乡亲集体出动,一边嚷着我的名字,一边打着手电筒到处寻找。

小时候,脾气也挺倔,躲在门后,半天不出声,任他们喊得翻天覆地,我也佯装听不见。心想:“谁让你动手打我的,我就不回去,急死你们。”

大概过了一个钟头才被奶奶找到,耐心也早被消磨,被领回家时心里没有一点怒气,反而欣喜中夹杂着怨言,嗔怪他们怎么到现在才找到我。

小时候不懂事,后来大了才知道那一次我无意的胡闹把爸妈急得差点要报警。

再接着,经历了一些事,家里也有些变故,父母身体越发不如以前硬朗了。好多事情,他们不和我说,我也不和他们说,总是一个人强撑着,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的倔强,只是小时候总爱把坏情绪统统丢给家人,现在却越来越喜欢把泪水往肚子里咽。

有的时候,看到一些女生没来由地和家里人作,和男朋友作,挺羡慕她们的,但也从不会这样。

总觉得一个人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肆无忌惮地发脾气,她身边的人得承受多大的无奈和忍耐啊。


李克勤首次执导的MV《一个都不能少》,每次看时都潸然泪下。

特别喜欢里面惠英红饰演的主角阿姨,感觉就像粥一样温暖的存在,眼角眉梢爬了点岁月痕迹的皱纹,自带苦情效果的她有时让观众看着很心酸,一颦一笑都具有熟悉的烟火气,温柔而又暖心。

加之都是TVB的老戏骨,每张面孔都写满了故事,歌词和场景紧扣“人情味”的主题,让人看完鼻子一酸。

其中有两个镜头满满的人情味,尤为感人。

一幕是阿姨一个人坐在长椅上默默落泪,年迈的奶奶送来热腾腾的盒饭,打开一看是鸡蛋和香肠组合的笑脸;

一幕是阿姨的手机被地痞流氓摔坏,小饭馆的全体成员费尽心力地帮她恢复手机里的资料。随着镜头的切换,墙上贴满了照片,都是阿姨记录这里温情的点点滴滴。

都是陌生人,却一个都不能少。如同歌词唱的:“原来,有人扶我,有人拦我,也造就我,所有突破。当时如果,通行无阻,怎去铸造,今天的我。一起挡雨,各自渡河,路人熟人,同样有恩。少一位也不可。

这种陌生人之间真切的情感,才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和价值,才让我们在举目无亲时还能任性地温情一把。

人情味这种东西,若你相信,它总是存在的。

存在于凌晨七点的稀饭油条大饼里,存在于眉眼间一寸的蹙眉和舒缓里,存在于来自天脑海北的陌生人双手交握的37.5℃里。


图片来自花瓣网


接下来说的这个女孩,她真的活出了我们大部分人心目中最想要的模样。她是我一个室友的朋友,这样说,或许并不准确,她更像她的家人,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

她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生,我第一次听她的故事,觉得她就是小说里女主的不二人选。

她泡夜店,喝酒打架,换男朋友的速度比换衣服还快,这样一个看起来一点都不乖的女生却一如既往地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她热爱设计,为了这个梦想,她拼命争取去米兰留学的机会,结果也成功申请到了万里挑一的出国留学资格。

在室友的印象中,她硬气独立,可父母离异,自小缺少家庭关爱却是她心里一触即破的软肋。她的父母每个月都会给她大把零花钱,但她总是傲气地挣自己的钱,花自己的钱。

她年少就自己一个人住在空荡荡的大房子里,自小缺少双亲关爱的她呈现出与同龄孩子不相符的成熟稳重。

一开始我羡慕她开了挂的人生,可后来却心疼她。她活得恣意张扬,看似无所畏惧,心里却落下无法弥补的阴影。

我室友说:“我们关系特别铁,可每次她父母来见她的时候,我感觉她特别陌生。她父母每次来看她没有什么寒暄的话,更别说关心了,有的只是冷冰冰的协议和各种各样的银行卡。”

她活得很精彩,喜欢的总会毫无顾忌地拼命去追,可她活得也很艰辛,没有人在背后搭好稳固的屏障,她所有的事都得自己扛,所有的情绪都得自己慢慢耗。

没有了心疼的人的包容和忍让,一个人无理取闹的的独角戏总归显得寥落、寡淡了些。


《大话西游》结尾处有一幕场景,在大漠城楼上,落日之下,夕阳武士和转世紫霞拥吻在一起。紫霞看着茫然若失逐渐远去的齐天大圣,心中似有疑惑,问:“那个人样子好怪啊。”夕阳武士看了,玩世不恭地笑了笑,说:“我也看到了,他好像条狗啊。”

有些无奈,有些悲凉。

像狗就像狗吧,只愿你成为一条有人宠爱的狗。

即使你是混在人群中最平庸的人,我还是一眼就能认出你,只为你一人踱上金身。你依旧是我心上朱砂痣,窗前明月光,是满屋繁花流火的渺渺清音,是每次暗无天日之后云白风轻的疏淡有致,是我藏了几百年几百年的酒,是我重峦叠嶂间那一点最艳的红。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个城市的风很大,孤单的人总是晚回家。幸运的是有你,整座城市的风和雨也变得温柔而撩人。

愿你的任性和傲娇,有人无条件打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