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质量保障总结!

测试行业最难的命题不是测试技术,而是测试质量。
大家对这个场景都很熟悉:出现生产问题,解决问题,生产事故复盘、责任分配到人。

影响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尤其重要的是-测试方法论。

1、第一步:测试活动分解质量阶段

需求和技术方案评审;
测试设计;
线下测试;
线上测试;
线上监控。

2、第二步: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要为质量服务

需求和技术方案评审

外部评审:测试不是被动的接受,应该和产品、开发一起脑暴,发现设计缺陷、技术风险和隐患、关联方影响等(不具备该能力的可通过内部评审进行实训锻炼);
内部评审:团队内部对技术方案进行评审、实训,找出关注点、风险点(团队能力普遍较高的可以裁减)。
目的:此阶段是质量的基石,通过测试左移,尽早发现需求设计缺陷、技术方案风险、接口设计缺陷、性能设计缺陷、关联方依赖影响,了解测试关注点,关注可测试性等问题。

测试设计

用例设计:除了对业务的理解,还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边界值、等价类划分、正交等);
场景设计:正常场景、异常场景、补偿场景,场景流的每个关键节点都要列出检查项,如何模拟特殊场景,是一种挑战;
数据准备:测试应该提前准备好相关方案的 数据。
目的:此阶段是质量的骨架,通过测试设计,覆盖更多的测试点、模拟更多的场景、做好更充分的测试准备,为质量保驾护航,为测试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

线下测试

接口测试:需要遵循严格的接口测试规范执行,例如:必填项、取值范围、默认值、分页、单接口耗时、冗余、联动、数据落地正确性、安全性等;
单点覆盖:严格按测试用例执行,例如:功能和需求是否一致、db 数据正确性、健壮性、安全性、友好性、内存泄露等;
横向覆盖:对于一个场景,从开始到结束涉及到的关键节点,都要进行检查点覆盖,包括功能实现、数据读取、数据计算、数据写入的正确性;
纵向覆盖:正常场景、异常场景、补偿场景都要覆盖;
探索性测试:以上之外,可以凭个人经验进行探索测试;
回归测试:拉取回归测试集,并确保主流程的横向覆盖、纵向覆盖、自动化回归等;
性能测试:资源占用、耗时分析测试(如何对结果分析定位问题)。
目的:此阶段是质量的成型,通过测试设计的充分准备、线下测试的严格、立体的执行,发现和解决绝大部分问题。

线上测试

新功能测试:拉取线上快速验证测试集,并确保主流程的横向覆盖、纵向覆盖;
回归测试:拉取线上回归测试集,并确保主流程的横向覆盖、纵向覆盖;
性能测试:全链路压测
目的:此阶段是版本质量终态,线上测试主要是为了确保代码部署、生产配置、生产环境对质量的影响。

线上监控

目的:此阶段是质量补偿,快速响应和解决,降低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失。

总结,质量取决于团队的能力
首先,要找到合适的方法论,其次,同样的方法论,执行效果还是取决于人的能力。所以,千万不要忽视对人的培养。


看到作为质量保障很好的一段总结:一个思维、一份报告、一点责任,努力精进!

  • 一个思维:就是你的测试思维,针对每个版本或者迭代,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能力,设计出高效的测试用例,体现你测试的专业性,而不是别人眼中的 “点点点”。

  • 一份报告:一份合格的测试报告,说明测试范围及并给出测试结论,如果有风险,应提出自己的风险和意见,让团队共同意识到风险,并共同寻求解决方案。

  • 一点责任:做为测试人,经过自己测试过的内容,应该承当一份责任,能够保证产品的基本质量。如果线上出现问题,应该有责任和能力去解决并加以改进,不能把问题都归结为团队质量意识不强。

  • 努力精进:你应该让团队意识到,测试,你是专业的,你拥有测试思维,能够通过自动化或者其它手段解决测试过程中遇到的测试问题,能够推动团队逐渐形成质量意识。
    引用:总结来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