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厉害的圣甲虫》,带你认识一个终生与虫子们“较劲儿”的人

本文为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嗨,朋友,你见过金龟子吗?它们背部的斑点醒目又漂亮,太阳一照,闪闪发亮,它们就是阳光下最亮的虫儿;你听过蝈蝈唱歌吗?它们鼓着大肚子,蝈、蝈、蝈、蝈地一直唱个不停,比舞台上的帅哥哥还能唱;这里有一只长腿蚂蚱,一蹦三尺高,要逮住它,你可得花点心思呢;快看那边,有一队小小的蚂蚁正举着大大的食物,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过呢。

记得在我小时候,小伙伴们都有过捅马蜂窝的经历,养蝈蝈、粘蜻蜓或知了、逮蚂蚱、看蚂蚁等等,都是我们乐此不疲的游戏。

可孩子们往往玩过也就过了,很少有人能一直保持兴趣,谁会天天没事跟这些虫子们“较劲儿”啊?可这世界上还真有这样的人,现在,我就要介绍一位与众不同的人,他可是一个终生都跟各种虫子“较劲儿”的人呢。

他的名字叫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他是一个法国人,是一位著名的昆虫学家,也是一位文学家,被誉为“昆虫界的荷马”。

那么,法布尔是怎么跟虫子们“较劲儿”的呢?我今天要给你介绍他写的一本书——《厉害的圣甲虫》,就让这本书带你来认识他吧。

书里的第一个故事就叫《圣甲虫》,讲的就是法布尔跟圣甲虫“较劲儿”的事。

在讲故事之前,先来说一说圣甲虫是什么。圣甲虫,属鞘翅目金龟子科,是食粪虫的一种,又叫蜣螂。所以,它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屎壳郎咯。

你可别小瞧这小小的屎壳郎,它们被称为“自然界的清道夫”,我们觉得污秽不堪的粪便,却是它们孜孜以求的美味佳肴。

有一天,法布尔盯着一只圣甲虫,看它从土里挖出好多粪便,又用两只后腿把这堆粪便撮成一个圆球,然后,它就推着这个粪球准备回家了。法布尔也一路跟着它。

请注意,法布尔要在路上跟这只圣甲虫“较劲儿”了!

在不干扰圣甲虫推粪球的情况下,我用一根又长又硬的大头针把粪球钉在地上,这时粪球突然停了下来。

法布尔这个不费吹灰之力的小动作,可给这只圣甲虫设置了极大的障碍,无论它怎么用力,粪球都纹丝不动,这可把小家伙急坏了。

小家伙围着粪球团团转了半天,好不容易想方设法把粪球从大头针上解救了出来,继续往家里推去。

可走着走着,一旁的法布尔又要“较劲儿”了,这次他故伎重演,而且还加了码,拿了一根更大更长的大头针,把粪球牢牢地钉在了地上。

哎,可怜的圣甲虫个子太小了,这次它怎么使劲儿也没法把粪球弄出来,只好放弃了这个圆溜溜的粪球,再重新去挖粪了……

你说,法布尔这不是较劲是什么?小圣甲虫白忙活半天,好好的一个粪球,就这么废了。

这个法布尔,还大科学家呢,他为啥要跟小小的圣甲虫较劲呀?

答案就要你自己去书里找咯,我保证,这本书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接下来的故事是《本能的技能》和《本能的无知》,在这两篇故事中,法布尔“较劲儿”的对象是泥蜂和它们的猎物螽(zhong,一声)斯。

泥蜂是蜂的一种,属膜翅目昆虫。

我们都知道,蜂的武器是它们那尖尖的螫针,泥蜂当然也不例外。泥蜂捕猎时,会将螫针反复插入猎物胸部,让毒液直达猎物的胸神经节,从而麻醉猎物,以便能顺利地将之捕获。

这回,法布尔先是想尽办法将泥蜂嘴里的猎物偷偷换掉,好让它在自己面前展示毒针,他要亲眼看看泥蜂是如何将猎物麻醉的。

对待螽斯,法布尔的实验可就有点残忍了——他把它们活活给饿死了。

接着,法布尔再次施展手段,和泥蜂“较劲儿”——他剪断泥蜂暂放在洞口的螽斯的触角,让泥蜂无从下嘴,以至于不得不放弃自己辛苦捕捉的猎物。

最后,法布尔又把泥蜂费尽千辛万苦捉进洞穴里的猎物统统偷走了,而泥蜂却视而不见,还是按部就班地将洞口封好,仿佛看不到洞穴已经被洗劫一空,依然小心翼翼地做着无用功。

泥蜂是不是傻?可它捕捉螽斯的动作是那么无懈可击、惊艳绝伦,怎么到了这会儿又如此愚不可及了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快去书中一窥究竟吧!书中自有圣甲虫,书中自有大泥蜂,书中也自有法布尔跟泥蜂和螽斯们“较劲儿”的有趣过程和精彩结论。

最后,在《遗传学》和《我的学校》中,法布尔回忆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以及他后来求学与谋生的经历,从中你可以看到,法布尔心里那颗跟虫子们“较劲儿”的种子是如何一点点生根、发芽,并逐渐开花、结果的。

这个只有六岁的小男孩,未来的观察家,时刻睁大眼睛注视着身边的动物和植物,在潜移默化中锻炼了自己。他走向花草、昆虫,恰如粉蝶扑向甘蓝、蛱蝶飞向蓟草。

功夫不负有心人,法布尔终生跟各种虫子们“较劲儿”,取得了伟大的成果,他的鸿篇巨著,整整十卷的《昆虫记》,就是这一成果的完美展现。这部生物学著作以诙谐生动的笔调,讲述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为我们揭开了小小昆虫的奇妙大世界。

一听鸿篇巨著,你可能会被吓住。别害怕,我今天介绍的这本《厉害的圣甲虫》,可不是什么鸿篇巨著,它就是一本小小的口袋书。

书中的内容是从《昆虫记》中节选而来,再配上日本当红画家吉竹伸介精心绘制的漫画插图,样子小巧可爱,内容生动有趣,相信你一定会爱不释手的。

对了,它还是《可可爱爱的世界名著》丛书(共7册)中的一本。这套丛书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精选了七位文学大师的短篇名著,大多被选为小学语文新课标必读或选读书目,专为10岁以上的孩子们设计、出版。

所以,《厉害的圣甲虫》也是一本可可爱爱的世界名著哦。读完了它,你也就认识了这位伟大的昆虫学家——法布尔,一个终生跟虫子们“较劲儿”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甲虫还能有什么杰作?它的杰作不就是那个圆滚滚的艺术品——它的球状点心吗? 其实法布尔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当一个年轻...
    惑惑来了阅读 2,107评论 6 31
  • “它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欢迎它,石头是摇篮。”——让-亨利·法布尔 翻看《昆虫记》,看到法布尔的题词。 在《圣甲...
    慕容芊惠阅读 1,481评论 5 16
  • 圣甲虫是如何制作那饱含着慈母的爱的梨形粪球的? 你猜它是在地上滚出来的?不,它不是一个规则的形状,不可能滚动成型。...
    惑惑来了阅读 3,074评论 4 33
  • 十多年前,我在一次与大一新生座谈时,针对极个别学生逃课打游戏的现象,给他们说过一句话:“懂得把自己本职工作...
    博物馆学文化阅读 343评论 1 4
  • 今天我读了法国著名昆虫学家,动物行为学家,文学家法布尔所著作的《昆虫记》。其中的一篇课文。令我读后...
    张瑾瑞阅读 1,98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