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让我们的心灵里住着小王子


《小王子》:让我们的心灵里住着小王子

文:氷兮

故事的开始就是“蛇吞象”的画作,这幅画作让我们很是惊奇。

但是仔细想一想,却又不无道理。

孩子们的世界与大人的世界,似乎就是不一样的。

第一遍读《小王子》的时候是在十岁那年,小王子带给我的是无穷的探索的乐趣。

他会温柔地闻着一朵玫瑰,会呆呆地望着星星流泪,他还怀念着星星上的玫瑰。

感性却又勇敢的小王子带领着我们探索不一样的世界。

最近一遍读《小王子》的时候,已经上大学了,虽然没有经历什么,但是心却开始浮躁了。

我甚至会想宇宙之王一样故作姿态;会在欲望中无限沉沦,盲目于爱慕虚荣;我也会像酒鬼一样,在娱乐中麻痹自己,逃避问题了。

是我们变了,忘了去享受一朵花带来的温柔了,变得更加功利、追求高效。

是我们被现实改变了,忘记了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有意义的。

小王子一路游荡,一路寻找着治愈孤独和痛苦的良药。

他离开了他的星球,离开了他的玫瑰。

玫瑰告诉他:既然下定决心要走,那就赶紧行动吧。一直骄傲的走下去。

这就是小王子旅行的意义,似乎荒诞不经,但是却体现着,每一个人心中的那个孤独的自我。

故事的开始,小王子爱着他的玫瑰花,他们之间相爱着,感受不到玫瑰花的真心。

年少的小王子还不懂得爱是什么,在困惑与神伤中,他选择出走,追寻自己的那一缕爱的痕迹。

他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人:

喜爱发号施令的国王、陶醉于自我的自负者、喝酒逃避现实的酒鬼、整天只妄想的商人、循规蹈矩的守夜人、足不出户的地理学家······

他们荒诞的行为里,却折射着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人。

当我们笑着故事里的人“傻瓜”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就成为了故事里的人呢?

成年人的世界和孩子是不一样的,我们看《小王子》里面的角色其实就是,孩子们看我们的世界啊。

当你跟随着小王子到各个星球上去访问,看见那个命令太阳在日落时下降的国王,遇见那个虚荣迷不断地请求小王子为她鼓掌喝彩,遇到那个商人热衷于把星星锁进自己的抽屉,发现地理学家绘制地图却不出门旅行。

这一切不都是孩子眼里,对于功名利禄的不解与可笑吗?

作者说:《小王子》是献给那些曾经是孩子而且记得这一点的大人的。

小王子始终与那些保持着童心的孩子们与大人悄悄地说着故事,讲述着自己对于成人世界的观感以及自己身处其中的孤独。

而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当他看到满园的玫瑰的时候,他无比的伤心,因为他发现自己的玫瑰不是唯一的,不是与众不同的,他对于这份爱感到了失落、怀疑。

这份爱,值得去守护,值得去珍惜吗?

小王子在消沉中,遇见了生命中最珍贵的伙伴,一只狐狸。

狐狸拉起深陷泥沼的小王子,教会了他什么才是爱,怎么学会爱,怎么用“心”活着。小王子在成长与思考中得到了重生。

狐狸说: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忽然明白,他被他的玫瑰花驯服了。虽然地球上有那么多玫瑰,虽然它们很美,可它们是空虚的。因为没有人驯服它们。而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

在最后,小王子对着五千朵玫瑰说:

“你们很美丽但也很空虚,不会有人为你们去死。当然,寻常路人会认为我的玫瑰花和你们差不多。但是她比你们全部加起来还重要,因为我给她浇过水、因为我给她盖过玻璃罩、因为我为她挡过风、因为我为她消灭过毛毛虫、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噓、甚至有时候也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当小王子只看见第一朵玫瑰的时候,觉得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可以忍受她的坏脾气,可以为她呵护备至。

在小王子年少无知的时候,认为独一无二的就是爱。

但是在看遍了花花世界以后,他仍然觉得只有原来的他最好的,只有她是独一无二的,这份爱才值得坚守与守护。

当你走过山和大海,看遍花开花落,你爱的不是那个同样的山水草木,而是在那段旅途,身边的人沿途看的风景;而是在那一段日子里,用尽心血去照料的那个人。

爱不是那一刻的独一无二,而是在时间的洗礼下,相互扶持走到最后的那颗真心。

即使天底下有许多事物是一样的,但是当你爱上了他的那一刻起,他们便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为他们花费了时间。

我们总说,不要浪费时间,要高效,要做正经的事情。

可谁说看星星不是正经的事?


我们把太多太多的问题变得复杂,以至于忘记了自己在追求着什么,想要追求更好的生活,以至于忘了自己为什么而生活着。

我们以为快餐式地活着就是掌握了这个世界的所有,但是却丢失了食物中最本质的鲜美,丢失了自己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与好奇。

我们把太多的美好变成了熟视无睹,当池塘里的蛙声一片,草丛里的虫鸣唧唧,林子中偶尔鸟鸣婉转,这一切还能否勾起你的好奇与兴奋呢?

我们被现实驱赶着向前奔跑,忘记了天空中的流星划过,忘记了苍穹中照亮亿万年的星光,忘记了宇宙中的星河璀璨。

当我们以孩子的眼光看小王子,才知道沙漠中竟然有着隐藏的水井。

但是当我们成为大人,却想要尽快离开沙漠。

我们丢失了太多藏在生活中的小美好,小奇迹。

当孩子笑着大人扮演着可笑的角色的时候,我们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成为了这样可笑的人呢?

我们常常思考着什么才是爱的真谛,不仅仅是爱情,还有对生活、人生,处处都充满着爱与思考。

但是现在的太多人,真的忘记了为你爱的、爱你的人负责。

他们花费了时间去爱一个人,培养好了感情,收获了爱,随后呢?守护着吗?还爱着吗?

当我们走过花丛,看尽花开无数的时候,心里的那一朵独一无二的玫瑰,是否还是你的最爱呢?

我们总是想找到重要的事情,为之付出时间。

却忘了,一些普通的事情,正因为我们首先花费了时间,这件事才变得重要。

圣埃克苏佩里一生有两大爱好:飞行和写作。他在写作中品味人间的孤独,在飞行中享受四千米高空的孤独。

《小王子》是他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书,出版一年后,他在一次驾机执行任务时一去不复返了。

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在地球上再也没有发现他的那架飞机的残骸。

我常常觉得,他一定是到小王子所住的那个小小的星球上去了,他其实就是小王子。

请把这本小书当作一朵玫瑰,在她身上花费你的时间;且把它当作沙漠,去他的里面寻找你的井吧。

我相信,只要你把它再翻开,读下去,它对你也是如此美丽而独一无二。

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住进一个小王子吧。



氷兮,喜欢写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天马行空的幻想,坎坷的人物机遇,感人肺腑的感情纠葛。

更多精彩:

我用一辈子爱你,你却已将我忘记

(同作者作品)

《楚门的世界》:面对真实的勇气


名著穿越指南:如何在雨果笔下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