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生命生而平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月是我的网络来访者。

    “这一次想和我交流什么主题?”我更喜欢用“交流、主题”这类词,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迷茫只是暂时的,我不是她,永远没有办法完全知晓她生命的承载和苦难。更不会去别人生命的天空指点江山。

    阿月滔滔不绝地抛出了她的主题:“我的心眼比针还小,别人一个眼神就让我不舒服……既想要走进人群,又害怕被拒绝,很难受,上班20多年了,总是独来独往,很痛苦,有时候会和打扫卫生的人说话,觉得她们不势力,他们也是生活在角落里被忽视的人。”

    “是什么让你愿意和他们交往?”我很好奇。

    “和她们说话的时候,我感觉到放松,有一种比他们优越的感觉,在她们身上我似乎找到一点自信……”

  “你觉得这种感觉是怎么来?”

    “来自比较,在我内心深处我是自卑的,单位有任何的集体活动我都不愿意去参加,不是逃开,就是忍着,处于一种深深的自卑和恐惧之中。”

    阿月一点一点地敞开自己,真实面对自己是不容易的,我看到她的勇气。

    “如果没有评判,没有对比,没有标签给自己,你会有什么感觉?”

阿月沉默……这样的沉默很可贵。

“上班20多年了,一直在这样的状态里徘徊,不愿出门,不愿见人,在家里经常躺在床上”在主流的框架里,这也许是一个大大的问题,我不愿意用任何的标签定义她,我深知这是一个带着丑陋包装的礼物,我需要陪着她一层层打开。

    引领她的身体慢慢放松,通过意象催眠回到自己的中心,回到更早的时空,一些画面自然呈现,那个缺爱的小孩,那个在比较中成长的孩子,压抑了太多的情绪垃圾,一点点被被清理、被看见、被照亮……

又回到现在的自己,去面对关系,在意象中对话,和单位的同事做沟通,也是和深层的自己沟通。

“去他妈的,我不和他们玩了!干吗要去委曲自己,讨好别人?”她骂出来了,感觉到力量。赢回自己的力量。她感觉到腰的部位酸痛,感觉到自己迎合别人、压抑和委曲被腰承受了,一直在自己的身体里,以至于她无力、无助。

“当自己内在充实了,那个人际关系根本影响不到我。”她慢慢地清晰。

全然地陪伴,简短地回应,此时我不需要说什么、做什么。

“这个伤疤能在别人面前说出来,是需要勇气的。我告诉你,我被别人讨厌,对于一般的人是不敢说的,不敢告诉任何人。如果告诉别人,她的压力就放松下来了。”

“怎么说告诉别人,她的压力就放松下来了?”我好奇。

“一旦说出来,一旦面对,那个压力就破了,就不用硬撑着。就自然放松下来,你让我放松,你的接纳让我愿意说,在我认识的所有咨询师里你的特质是最好的。”

对于她的肯定,我好像并没有多得意,认为自己比别的咨询师优秀。我知道是因为我们彼此匹配,也因为说故事的魔力。

“人性的东西都是共同的,我说出我的痛苦,我的压抑,我真实的感受,并不代表我多么卑鄙,多少低下,很多人也有这些感受,只是他们没有机会说。我们都是一样的,优点也好,疾病也好,每个人内在都潜伏着。所有的优点潜伏着,所有的缺点潜伏着,所有的健康和疾病都潜伏着,所以我说什么并不重要,我们是一样的。”

“我说出来的东西不是我自己才有的,是全人类都有的。没有什么勇敢不勇敢,好多的东西其实大家都有,所以我们才能共鸣,人类很多很多的东西本质上大家都是一样的。”

“是的”,我在心里为她情绪的流通带来新的觉知而赞叹。继续浅浅地回应。

    “每个生命生而平等,一棵树,一朵花,哪怕一只小小的蚂蚁……”阿月笑了,连呼吸都变得轻松。

“没有低低在下的自己,也不会有高高在上的别人。”她释然了。

      “重复你的领悟,让潜意识听到!更坚定地告诉自己。”当苦痛被认回,情绪的淤堵被清理,生命被修通,人们的话语、人们的行为总是很智慧。智慧的声音往往来自内心的清明和觉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