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如书,我只偏爱你这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走出飞机场,夏茗给佟辰发了一条消息,告诉他自己已经回来了。

“那我在电影院门口等你。”

学生时代两个人时常偷溜出来看深夜场电影,因为便宜。

每次出差回来都会拉着佟辰看深夜场,很多年两个人都是这么默契地生活着。

夏茗记得那天看得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你觉得茅十八好么?”

“不好。”

“为什么?茅十八多爱荔枝。”佟辰抽出纸巾,递给夏茗。

“可是他死了。虽然茅十八对荔枝说了好多句我爱你,但是他却死了。在我看来,爱是一辈子,并不接受半途而废。”夏茗接过纸巾,擦了眼泪又擦鼻涕。

电影散场。

两人又去了常去的火锅店。

夏茗总嚷嚷看电影太浪费精力,要大快朵颐补充能量。

于是,一直口味清淡的佟辰到后来也变得无辣不欢。

理由大概很简单,他身边的这个人喜欢,而他,喜欢身边的这个人。

夏茗一般都很尊重佟辰的看法,做很多事情之前都会问问佟辰的意见。

“佟辰,羊肉可以吃了吧?”

“哦,可以。”

“佟辰,肥牛可以吃了吧?”

“哦,可以。”

“佟辰,鱼丸可以吃了吧?”

“哦,可以。”

夏茗问佟辰,你会不会觉得我很啰嗦。

当时佟辰正聚精会神地捞锅里的羊肉,面无表情地回:“是挺啰嗦的。”

夏茗有一点不高兴,原来这么多年他一直觉得很烦啊。

佟辰忽然笑了:“反正已经听了好多年了,习惯了都!”

其实,听一辈子我也愿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夏茗和佟辰熟络起来,完全是因为老师放弃了一个英语不好的男生和一个数学不好的女生。坐在教室最后排的他们,因为对老师的不满,很快就立志同仇敌忾,誓要互相搀扶,杀出一条血路,不争馒头争口气!

佟辰说夏茗像孙二娘。

不是因为她像母夜叉,是因为她很二!

夏茗每次吃麦丽素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是在吃绝情丹解药,非得拉着佟辰你一半我一半地吃。

佟辰居然每次都会配合她的演出。

他看得出来,夏茗真得很努力学数学,可偏偏脑子不开窍,解个函数像破译密码。

急得抓耳挠腮的样子还有点可爱。

对学习不上心的佟辰突然觉得,好像当个学霸也不错。

实际上他的理由也依旧是那么简单,他喜欢夏茗,所以要抓紧一切和她相关的机会,挤进她的世界。

佟辰也想过和夏茗告白,他花心思找了首情诗要深情地送给夏茗。

你爱的是春天,我爱的是秋季。

春天什么来着?

什么春天来着?

来什么春天着?

佟辰越着急越语无伦次,一米八的大男生支支吾吾,春天秋天了好半天,也没说出所以然。

夏茗也懒得去听了,便低头和数学做斗争,继续在草稿纸上创作抽象画。

高三结束。

佟辰脑海里满是夏茗上课挺直的背,生气时涨红的脸,还有不敢说出来的情绪和未送出去的情诗。

毕业聚会那天,夏茗被人一杯灌了又一杯。

回家时趴在佟辰背上撒酒疯,疯得那叫一个策马奔腾,就跟土匪下了山似的。

反正没喝酒之前她是北方的,喝完酒北方是她的。

人说酒后吐真言。

佟辰真就试了一把。

“夏茗,你你你你你……觉得我怎么样?”

喝的晕晕乎乎的夏茗用含糊不清的话语说着:“佟辰在,没问题!姐很安心……”

夏茗的话脱口而出,佟辰却将安心二字埋在心间。

是朋友一样的安心?还是恋人一般?

佟辰不敢再去追问。

藏在心间的爱,没有浇水没有施肥,单凭一颗种子怎么能轻易地开出花?

说不破,道不明,还有希望能继续走下去,即使是带着遗憾。

“你昨天送我回家的路上,我没发什么疯吧。”

“没,你只是还原本真,见人就要饮酒作诗,感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诗人都被你玷污了。”

佟辰没有提及夏茗喝醉时说的话。

没有过多奢望,安然无恙,一切照旧就好。

“喜欢”两个字太过沉重,说出来只会让夏茗躲避逃开,或者委曲求全。

付出容易,相处太难。

被辜负的何止是青葱年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喂,是夏茗的家属么?这儿是淮海路派出所。”

“家属?派出所?”接到电话的佟辰没疑惑几秒就知道夏茗又闯祸了,一直跟在她身后替她填坑,佟辰也习以为常了。“哦,是。”

“她的车把人家的宝马撞了,你来派出所领人吧。”

“哦,好,谢谢。”

佟辰急匆匆赶到派出所时,看到夏茗正在和车主义正言辞地商量着赔偿。

得理不饶人的态度反而让人觉得她才是被撞的那个。

但夏茗在看到佟辰时,眼泪一下哗地就出来了。

佟辰把夏茗拉在身边,“刚才不是好好的么,怎么一下就哭了啊?”

夏茗边哭边抽噎“本来不委屈的呀,看见你,就觉得委屈了。”

她竖起全身的刺,却在看见他的瞬间放下了所有的防备。

俩人出了派出所。

“你怎么回来了。”夏茗记得他去出差,下礼拜才回来。

“临时有变。再说,幸好我回来了,要不然谁往出捞你!”佟辰很无奈。

她撇撇嘴,又耍赖皮说要去吃火锅。

佟辰没告诉夏茗,其实去了外地就没休息过,一直马不停蹄地工作,只是想早点回来拉她看午夜场。

多么大不了的事,多么坚强地你我,却轻易地被彼此打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夏茗和佟辰约定,如果他们中间有一个人先死了,后死的那个人就一定要去对方家里,删除掉电脑里的东西,烧掉对方所有的日记。

提出者是夏茗,她说,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从生到死要一直带着。

凌晨三点,佟辰打着呵欠,迷迷糊糊地回答着“恩,由你,你高兴就好。”

当然谁也猜不到,执行删除任务的竟是提出者夏茗。

一个星期前,佟辰出了车祸。

因为夏茗给他打了一通电话。

他原本在外地,却急匆匆连夜开车回来,高速上一辆货车侧翻,他被卷了进去。

她无意间说起自己在山区做活动时,被人群推搡着,头正好磕到了石头,脑震荡了,现在在医院住着。

他放心不下她,着急赶回来。

佟辰的公寓夏茗来过好多次。

她休闲地赖在沙发上,他在厨房一个人忙活。

有次俩人窝着看电影,桌子上有刚洗的梨。

夏茗咬了一口发现很好吃,就递过去让佟辰尝尝。

佟辰反射性地咬了一口,突然面色大变,说俩人是不能一起吃梨的,吃了就会分离。

平常稳重的大男人急得跳脚,赶紧向佟妈妈求助,说俩人分梨了咋整。

佟妈妈立刻指示,一家人一起吃那个梨,就能破除诅咒。

于是俩人把一人咬过一口的梨装到袋子里,开车赶到佟辰家。

佟妈妈接过已经氧化变色的梨,正正经经地咬了一口,然后递给遛弯时被紧急召回来的佟爸爸,爸爸也很郑重其事地咬了一口。

当场宣布,一家人吃梨,就不会分离了。

“佟辰,你个大骗子!”满屋子的空旷感,还有佟辰的气息,“最后还是分开了。”

那个人的消失是没有真实感的,一次又一次击溃着夏茗的心理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约定,应该是直接砸掉电脑的。

可夏茗却起了好奇。

她接上电源,开了机。

电脑桌面是佟辰和夏茗去游乐园的合影。

高中时候照的吧。

那时候佟辰还是一脸正太样,手里的冰淇淋还没有融化,两个人张着嘴大笑,一对傻子。

夏茗在删除网页浏览记录时,却发现平时从来没有听佟辰说起的博客。

博客用的时间比较久远。

记录着大傻子佟辰和二傻子夏茗的故事。

夏茗第一次和他说话。

夏茗想吃的零食,想去的地方。

夏茗喜欢的是猪头,不是茅十八。

……

夏茗哭得泣不成声。

猪头对燕子说:“燕子,没有你我怎么活”

夏茗也想对佟辰说:“佟辰,没有你我怎么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置顶的博客,是一首诗

  你爱的是春天,

  我爱的是秋季,

  秋季正和我相似,

  春天却正象是你。

  你的红红的脸,

  是春天的玫瑰,

  我的疲倦的眼光,

  秋天太阳的光辉。

  假如我向前一步,

  再跨一步向前,

  那时,我就站到了,

  冬日寒冷的门边。

  可是,我假如退后一步,

  你又跳一步向前,

  那,我们就一同住在

  美丽的、热烈的夏天。

没有人知道,夏茗有一个日记本,用了很多年。

本子上涂涂画画,都是一个叫佟辰的男生。

第一次和他撑伞回家红了的半边脸,喝醉后鼓起勇气对他说的话,深夜看电影吃火锅时的闲言碎语,一见到他就满腔委屈红了的眼眶。

这些细小琐碎在不经意间支撑他们走过好多年。

有时候不是不痛不伤不难过,

只是不美不好都不说。

站在朋友的范围内,紧紧相守不多言,却一眨眼错过了好多年。

佟辰葬礼那天,夏茗没有去参加。

躲在家里,把自己关在房间,一遍遍地翻着日记。

“这世界是你的遗嘱,而我是你唯一的遗物。”——佟辰带走了她热烈的夏天,留给她怎么也跨不过的冬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佟辰,我喜欢猪头,不喜欢茅十八。”

“哦,然后呢?”

“你要成为猪头,不要成为茅十八。不能丢下我走掉!”

“行的!我不会丢下你的。拍胸脯保证!”

道路两旁灯火阑珊,深夜的空气湿湿漉漉。

两个人就这样絮絮叨叨,填满了寂静和空虚,一直走着走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