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父亲去世己经快三十年了,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因父亲长年累月地在外地工作交通不便,一年很少回家。我对父亲的印象记忆不太深,直到父亲退休后,我才真正的接触到、深入了解认识到我的父亲。

父亲中等身材,长相英俊,他的脾气性格很温和,待人诚恳热情。

父亲的命运很悲惨,他1933年农历五月初五生,出生在书香门第。祖父是前清秀才,家境人鼎旺盛,生活富足,在当地赫赫有名。与乡里乡亲和平相处声望人品极高,五男二女一大家族人在一起生活幸福。

父亲的好日子没过几年,我的俩个爷爷奶奶染上了毒瘾,败落了一大部分家产。

我爷爷奶奶一次在我们家的棉花房偷偷吸大烟,不小心引发了火灾,俩人吓得跑了出去。这一出去我奶奶再也没有回来,再也没有登过我们李家大门…

原本我爷爷想着先让我奶奶在外面的亲戚家躲避一段时间,风波过后再接她回来,没曾想我曾祖父嫌丢人竟然把我奶奶给卖了,我爷爷也不敢吭声,只能听从父亲的安排。土改后,我们的家被抄了,房产土地都被充了公。曾祖父去了,我爷爷也被送去当兵,可怜的父亲和大他四岁的姐姐只能跟着奶奶相依为命。

父亲那年才5岁,姐弟俩从此无父无母,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艰难度日…

父亲9岁那年,遇上了大灾荒年。家里没有吃的,为了节约口粮,我姑姑被锁在西屋,我父亲惦记着他姐,偶尔悄悄地去给她送口吃的,时间长了,送那一星一点也不顶用啊,我姑姑被活活饿死了…父亲和我的几个叔叔大爷出门乞讨存活了下来~

悲惨的童年生活使我的父亲集攒了一身毛病,四十多岁就患上了胃病、气管炎、高血压。53岁因脑血拴半身瘫痪。

父亲很爱我们,从他的眼神就能看得出来,但他嘴上且从来不肯说。他每次从外面回来的时候,都是大包小包背着扛着,手里提着,给我们拿一些好吃的。他自己一辈子且省吃俭用,从不乱花钱。

从我记事起,他就是穿着那身单位发的藏蓝色工作服,从来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有一年冬天他还专门请去上海出差的同事,给我们姐妹俩个稍回来一丈四尺紫色花点条绒布,母亲找人给我们姐俩儿一个人做了一件漂亮的新衣服。把别人给羡慕死了。

更难忘的是那一次傍晚,十二岁的弟弟到生产队里去帮母亲记工分,不料被一个叫黑二刚的年轻人给欺负了。弟弟回来后闷闷不乐,眼里坑着泪水。父亲徇问了原因,二话没说,直接找到了生产队。到那里人们早已散了,父亲打听了黑二刚的去向,知道他去不远处看落天电影了。父亲找到放映处,四处寻找。当父亲看到黑二刚时,黑二刚还设有明白怎么回事,父亲一个箭步窜上去,纠住黑二刚的衣领左右开弓,黑二刚当场都被我父亲像一头发怒的雄狮似的给吓住了,然后很快就想起来怎么回事,跟我父亲扭打在一起。

那次,黑二刚没有占到便宜。因为他们家弟兄五个,如狼似虎,平时没少欺负人!别人敢怒不敢言。趁我父亲那天晚上给他们打架都暗暗地出了手,借此机会报了仇。我父亲因此单枪力薄也没吃了亏。事后,我们因父亲的勇敢而更加敬佩父亲!

父亲非常注重教育,对我们姐妹几个期望很高。他说,我也没有本事,给不了你们什么!但只要你们好好上学,无论考到哪儿我都供到哪儿,那怕砸锅卖铁也在所不借也要供你们上学。他知道我们的唯一出路就是考上一门大学,离开这个靠天吃饭的穷地方。可是我们几个天生不是读书的料,个个都让他失望了。

父亲母亲的感情非常深厚,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这给我们几个姐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父亲最大的恶习就是吸烟,每天两盒,他说哪怕不吃饭也得吸咽,以致于年纪轻轻的就得了肺气肿。

父亲为了给弟弟省钱娶媳妇,病重期间都舍不得花钱买药;尽管他的单位负责药费,他还是舍不得花,只怕单位不给报销了自己花钱。

七年后,在我父亲60岁之际,他离开了世上…`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2018年6月17日(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美国),“父亲节”;五月端午,中国乃至亚洲、世界的节日,纪念屈原(...
    梦的起航_63ee阅读 973评论 1 4
  • 又是一个阴雨天气的周末,一觉醒来已是八点了。看着外面的哗啦啦的雨,思绪万千,。看了简书里的一篇文章,找个相对静止的...
    Changelily1994阅读 296评论 0 0
  • 两年前,也是这个季节,火车在山间,蜿蜒出我心里暗沉曲折的痕迹。那些树,黄绿间,班驳着多少诗人口中的秋风萧瑟。而我,...
    东归雀阅读 468评论 0 48
  • 我把人类死亡的认知和感受分成了四个阶段。 1.“只知生不知死” 初为人类年幼的我们,大概和动物一样,不...
    释博嘉阅读 435评论 2 0
  • 教学目标: 1 了解作者围绕创造性思维所阐述的内容,归纳把握作者的观点 2 理清文章阐述问题的思路,理解观点和...
    守住初心静待花开阅读 4,61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