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级标记语言--markdown

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常常被用来写博客,在R语言中,通过rmarkdown写分析报告也是非常方便的,markdown可以被转为html,pdf,word格式文档。本文介绍markdown的一些基本语法。

标题

n个# title号表示,其中1<=n<=6,title为标题内容,注意空格。标题前必须空一行!
例子: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五级标题
###### 六级标题

效果: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

链接

[title](URL)表示,其中title为链接标题,URL为链接。
例子:

[R语言--不均衡问题处理](https://mp.weixin.qq.com/s/fitU6XxgwlONQ1aqLItPdg)

效果: R语言--不均衡问题处理

图片

![title](URL)表示,其中title为图片的替代文字,URL为图片的地址。地址可以网络地址或本地地址。
例子:

![markdown](https://www.mdeditor.com/images/logos/markdown.png "markdown")

效果:

md.png

字体效果

斜体

*italics*或者_italics_表示,其中italics为斜体的内容,前后各一个*或者_符号。
例子:

*斜体字* _斜体字_

效果: 斜体字 斜体字

加粗

**bold**或者__bold__表示,其中bold为加粗的内容,前后各两个*_符号。
例子:

**粗体字** __粗体字__

效果: 粗体字 粗体字

粗斜体

***text***或者___text___表示,其中text为粗斜体内容,前后各三个*_符号。
例子:

***粗斜体字*** ___粗斜体字___

效果: 粗斜体字 粗斜体字

删除线

~~text~~表示,其中text为删除的文本,前后各两个~符号。
例子:

~~删除~~

效果: 删除

段落效果

换行

行末加上n个空格表示,其中n>=2。
例子:

第一行(行末2个空格)  
第二行

效果:
第一行(行末2个空格)
第二行

首行缩进

全角的n个空格实现,其中n一般为2,表示首行缩进两个字符。
例子:

  关注FTDdata公众号,  
获得更多信息!

效果:
  关注FTDdata公众号,
获得更多信息!

分割线

4个-表示。分割线前必须空一行!
例子:

----

效果:


引用/区块

>text表示,其中text表示引用(区块)的内容。引用前必须空一行!
效果:

引用的内容

列表

列表分为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列表前必须空一行!

无序列表

无序列表用*(或+、-) text表示,其中text为列表内容,注意空格。
效果:

  • 第一项
  • 第二项
  • 第三项

有序列表

有序列表用n. text表示,其中n>=0,text为列表内容,注意空格。
效果:

  1. 第零项
  2. 第一项
  3. 第二项
  4. 第三项

嵌套列表

嵌套列表指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混合在一起使用。嵌套时需要相对父项在子项的前面加上2个Tab
例子:

* 第一级1
    1. 第二级1
        * 第三级1
        * 第三级2
    2. 第二级2
        1. 第三级1
        2. 第三级2
* 第一级2
    * 第二级1
        * 第三级1
        * 第三级2
    * 第二级2
        * 第三级1
        * 第三级2

效果:

  • 第一级1
    1. 第二级1
      • 第三级1
      • 第三级2
    2. 第二级2
      1. 第三级1
      2. 第三级2
  • 第一级2
    • 第二级1
      • 第三级1
      • 第三级2
    • 第二级2
      • 第三级1
      • 第三级2

表格

单元格的分隔符用|表示。表头的分隔符用-表示。表格前必须空一行!

  • :--(默认)表示表头和单元格左对齐
  • -:表示表头和单元格右对齐
  • :-:表示表头和单元格居中对齐

例子:

左对齐表头|右对齐表头|居中对齐表头
:-|-:|:-:
左对齐单元格|右对齐单元格|居中对齐单元格
左对齐单元格|右对齐单元格|居中对齐单元格

效果:

左对齐表头 右对齐表头 居中对齐表头
左对齐单元格 右对齐单元格 居中对齐单元格
左对齐单元格 右对齐单元格 居中对齐单元格

代码

markdown插入代码分为行内代码和多行代码。多行代码嵌套多行代码或行内代码用Tab实现,行内代码嵌套行内代码或多行代码用空格实现。

行内代码

行内代码用``包裹代码,也可以包裹文本、符号等其他内容。
例子:

  `code`

效果:
code

多行代码

多行代码用两个```包裹一段代码,并可指定一种编程语言进行高亮。
例子:

    
    ```r
    library(lubridate)
    now()
    ```

效果:

library(lubridate)
now()

HTML标签

markdown是轻量级的标记语言,支持少数的HTML标签。有的markdown功能用HTML标签也能实现,如也可以用<br>标签实现换行。
支持的HTML标签有:``、<b><i><em><sup><sub><br>等。
例子:

第一行<br>第二行

效果:
第一行
第二行

转义

Markdown 使用了很多特殊符号来表示特定的意义,如果需要显示原本的符号则需要使用转义字符,Markdown 使用反斜杠\转义特殊字符
例子:

**加粗**
\*\*不会加粗\*\*

效果:
加粗
**不会加粗**

其他支持的符号有:

符号 解释
` 反引号
* 星号
_ 下划线
{} 花括号
[] 方括号
() 小括号
# 井字号
+ 加号
- 减号
. 英文句点
! 感叹号

公式

使用美元符$包裹TeX或LaTeX格式的数学公式来实现。

行内公式

在文字中插入公式,用1个$符号包裹公式。
例子:

勾股定理:$c^2=a^2+b^2$,其中c为斜边。

效果:
勾股定理:c^2=a^2+b^2,其中c为斜边。

行间公式

插入独占一行的公式,用2个$符号包裹公式。
例子:

勾股定理:  
$$c^2=a^2+b^2$$
其中c为斜边。

效果:
勾股定理:
c^2=a^2+b^2
其中c为斜边。

当公式较长时,也可以分行写。
例子:

  $$
  \displaystyle
  \left( \sum\_{k=1}^n a\_k b\_k \right)^2
  \leq
  \left( \sum\_{k=1}^n a\_k^2 \right)
  \left( \sum\_{k=1}^n b\_k^2 \right)
  $$

效果:
\displaystyle \left( \sum\_{k=1}^n a\_k b\_k \right)^2 \leq \left( \sum\_{k=1}^n a\_k^2 \right) \left( \sum\_{k=1}^n b\_k^2 \right)

Latex数学公式

Latax写数学公式,有较多语法。如^符号表示上标,_表示下标等。下面列举Latex数学公式中的一些符号的表示方法,其他的可自行百度。

Latex 含义
^ 上标
_ 下标
\times
\div
\sum 累积和
\sqrt 根号
\alpha 希腊字母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