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业人没文化?那是他们自嘲,别当真!

在美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发现美业人最爱拿没文化来说事。最常见的是顾客进入美容店做美容,不免要聊聊:“怎么样,平时还辛苦吧?”美容师就回答道:“还行,我们没文化……”,又比如顾客觉得你很勤奋、很上进想给你介绍一个对象时,你又说:“姐,我没文化,不知道……”

你看,好端端的你偏要说这个。基层员工是这样,那店长、老板又如何呢?我接触一些月薪过万的美业店长,甚至一年赚几十万的美容院老板时还是时常听到他们这样的话:“我没读过什么书,没文化,只能做这个……”,请问你们让月薪几千的大学生情何以堪啊。

诚然,美业人总体文化水平偏低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把没文化挂在嘴边通常是你们自己呀,这其实是美业人在学历程度上一种自卑的体现。但美业人真的没文化吗?

所谓没文化,是美业人的一种自我误解罢了。

我们先来看看文化是什么,文化其实是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的一种综合素质。

难道你会认为一个专业理论知识很丰富,但是连最基本的敬业精神和礼貌都不懂的大学生,会比一位心怀敬意用心服务的美业一线人员更有文化吗?其次,学历也不代表文化。

华人首富李嘉诚小学学历。

哇哈哈老总宗庆后初中毕业。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17岁辍学打工。

魅族科技董事长黄章16岁时因为对电子电器过于痴迷,被父亲“赶出”家门,自己创业。

这些例子都在证明着学历只代表着过去,在工作中的成长才能让你成就一番事业。

那美业人到底有文化吗?肯定是有的,而且文化还不低。

美容师的手艺其实就是文化,自从雕爷创办河狸家喊出“解放天下手艺人”的口号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些精通穴位、巧用手法、懂得养生的手艺人本身就是文化。而一位美业精英更是集生物科技、生命科学、技术手法、服务品质、高端营销、品牌经营及口碑管理这些本事于一身。在服务升级的趋势之下,在一个邻域越专业的人会越值钱。

美业人的文化,还表现在极致用心的精神层面上。我所接触到的美业人大都表现出活力、韧性、与上进的特性,正是这些品质才让美业人成为越来越有文化的人。

最后我们来听听一位美业人的心声:“ 我们是没读过多少书,但是我们能凭借自己的专业让你在朋友中间变得倍儿有面子;我们能成为你的美容咨询和管理顾问;我们有些人甚至初中都没上完,但我们从未停止过学习;从生活美容时期开始,每天学习各种手法,各种产品功能;现在进入了光电美容时代,我们每天拼命地学习各种仪器的操作方法,学习皮肤生理学知识……这些,难道是一张学历证书就能代替的吗?”

没错,美业人的文化就是他们的进取精神,他们不断追求极致的服务精神以及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精神。

你们真的还觉得自己没文化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