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些年用过的“神器”(PC端)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一个好的工具,能让你的工具效率倍增。科技时代,每个人的工作都离不开电脑和手机。相信每个人都会有那么几款软件让你用得爱不释手。接触电脑十六年,智能手机五年。在这些年里,很多工具软件装了又卸,卸了又装,最终一直保留下来的,用得爱不释手的也就那么几款。被我捧为“神器”。之所以称他为神器,自然有它的神奇之处。当然,这只是对我个人喜好而言,也许有些功能对你来说只是“然并卵”。即使你不用,了解一下也有好处多多,或许若干年后,在某个场景下,你灵光一现就能突然想到它,从而让你的问题迎刃而解。先来说说电脑端(PC端)的吧。先上图一张:

Evernote(中文名:印象笔记): 一款做笔记的软件,这是我这几年来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每天都在用。支持全平台——Windows、Mac、Android、ISO、Web,快速同步。支持很多插件,如“剪藏”、“悦读”。利用插件你可以方便的将网页上的内容和链接直接保存到印象笔记中,可以跟微信绑定,微信文章和聊天记录可以随手快速保存,也可以跟微博绑定。用了三年,做了5000多条笔记,1000多篇日记。--2017-6-8 22:13

VeraCrypt: 电脑硬盘加密软件。如你有些重要文件需要加密保存,可以用这个软件。可以对整个硬件加密,也可以单独开辟出一个虚拟硬盘,把文件加密存储在里面,需要查看时,必须先输入密码才能打开加密硬盘。就像给一个文件夹加了一把锁,必须先开锁才能看到里面的文件,而且文件的大小也是不显示的。

KeePass: 密码管理工具。相信你一定有很多密码要记,用大脑经常记混,很想找一款密码管理功率,而又不敢随便用一些密码管理器,强烈建议不要使用国产软件的密码工具,原因你懂的。我为什么放心使用这个软件,首先它是一个开源软件,是由一个开源组织开发的,完全免费。密码文件不跟网络连接,不会上传到后台服务器。其次,加密算法先进,密码设置强度高的话,FBI来破解也得让他们头疼!

梦畅闹钟: 一个集成了定时、闹钟、提醒等诸多小功能的工具。最喜欢它定时运行程序的功能。每天早上打开电脑后,让它定时打开印象笔记和TC(TotalCommander,下面会介绍),晚上11点定时打开一个Excel表格,记录当天的跑步情况。应用场景自己去发挥啦!

Mindjet: 思维导图。以前一直用Freemind,最后才改用Mindjet(上面的导图就是用这个软件做的),是因为有次看到一个同学做出的导图非常漂亮,最关键的是还可以在每个项目上备注,Freemind就没这功能,用着没那么方便。Mindjet是一款付费软件,而且非常贵。

Minime: 隐藏任务栏活动窗口。当你打开一大堆文件或文件夹时,有些暂时又不用,可以用这个工具把它快速的隐藏,要用时再快速的调出来。这个软件也是我每天必用的。

PS Tray Factor: 隐藏系统托盘图标(右下角程序图标)。对强迫症患者比较有用。电脑右下角显示一大堆图标,你看着很不舒服时,就可以用它来隐藏。还有个用途,你上班想偷玩QQ而又不想被老板逯到时,可以用这个工具把图标隐藏掉,再配合Minime使用,简直无敌!

Total Commander: 电脑文件管理软件。这也是我每天必用的软件,功能强大到没朋友!用它可以极大地提高文件操作的效率,被广大软件爱好者亲切地简称为:TC。它拥有文件快速预览、快速搜索、多标签、文件比较、批量重命名、FTP客户端等诸多实用的功能,并可通过大量的插件进行个性化配置。这个软件入门比较难,要使用得熟练的话,必须花大量时间研究,才能达到得心应手的程度,要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就得闭门修练才行。对于喜欢折腾的“极客”型选手,简直是神器中的霸主。自从我用这个神器,每次看到别人用传统方式进行蜗牛般的速度进行文件操作时,我简直无法直视,亲,你是从原始社会来的吗?

Everything: 电脑文件快速搜索工具。如果还是会系统自带的方式查找文件,我也只能说你是原始社会来的。用Everything搜索文件简直是秒查。不过第一次打开时,需要一些时间建立搜索索引。用它可以把你电脑里的文件翻个底朝天,关键还支持“正则表达式”,你那些藏得再深的岛国风景片能瞬间被找到。当然,如果你用VeraCrypt雪藏了,那它也没辙了。

FileGee:文件自动备份工具。为你搭建起一个功能强大、高效稳定、无人照看的 全自动备份环境,并能安全、准确、稳定、高效地完成文件备份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你的文件安全。可以定时备份指定的文件和文件夹,可以备至到网盘中,可以自动识别到U盘后进行备份。功能实在强大,不过,免费版的有一定限制(对个人而言也够用了)。

7-Zip: 文件压缩工具。一般人都用winRAR,但在7-Zip面前简直弱暴了。就凭两点就可以秒杀它,压缩率和加密强度。7z格式的压缩率比zip和rar格式高出一大截。加密后的文件被破解的可能性极低,而zip和rar的密码则容易破解,不信你可以去万能的淘宝咨询万能卖家。

冰点文库: 文档下载工具。这个工具是有点暗黑的,本不应该介绍的。但对很多人还是非常有用的。当你找到一个很需要的文档时,而某度文库又要求你必须得有积分才能下载时,可以考虑用它。

UltraISO: 光盘记录工具。其实也没有多强大的功能,只是普通的光盘记录工具,现在很多人的电脑都没光驱了,它也派不上多在用处。--2017-6-9 17:34

EmEditor: 文本编辑软件。完全替代windows的记事本。软件小巧,功能强大,支持“正则表达式”,可以录制宏,支持内嵌VBscript,JavaScript,在文本处理方面我认为至少可以秒杀95%的文本编辑软件。

doPDF: PDF转换工具。对过虚拟打印的方式,可以把所有文本文件转换为PDF文件。

PicPick:抓图,图片编辑软件。屏幕抓图和简单的处理,小巧易用,功能强大。

红风一键截图转文字识别器: 图片中的文字转换为文本。可以部分截图,把图片上的文字转换为文字,识别率非常高。

LICEcapV2.0: 制作gif动图的小工具。可以直接录制屏幕操作,直接生成gif动图。极简风格,小巧易用。

ImgWater:给图片批量添加水印。对于需要批量给图片加水印的朋友,方便极了。

Beyond Compare 3:文本内容比较工具。比较两个文件的差异,对于程序猿朋友,极其有用。查看修改过的程序,一目了然。

Sourice Insight3:程序代码查看、编辑器。用来查看和编辑代码的工具,界面漂亮,功能强大。还可以内嵌脚本,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

Matlab: 数学运算软件。几乎可以解决一切数学运算。编程需要简单自学,N多专业库函数。强大到令人发指!

Mathcad: 数学运算软件。功能没有Matlab强大,但入门简单,输入方式更接近自然书写方式,操作更人性化,也支持编程。

以上是我这些年用过一些“神器”,还有些曾经用过非常好的,一下子想不起来名字了,后面再完善。不知道有没有那么一两款对你有用的?其实还有一款大家天天都在用,但连它5%的功能都没用到的神器,那就是——Excel。你如果真正深入去研究它的功能,并用好了的话,你的工作效率至少可以提升两倍。

欢迎大家给我留言,一起分享你的“神器”。

未完待续——这些年用过的“神器”(手机端)

2017年6月11日  于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32评论 9 468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20评论 4 59
  • 苦读寒窗十二年,经历一夕高考后,不论是春风得意还是不尽人意,选专业是所有考生都要面对的问题。那么,专业该如何选?...
    陆畅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