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中学上传两张统计表其实是"偷人粮,笑人穷",无耻!――我们要为一中代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忌赛马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齐威王与田忌赛马,双方在上、中、下三等马中各选一匹参加比赛,这样的比赛其实胜负早已分晓。齐王取胜,顺理成章。因为实力悬殊,齐王以一国之力与田忌的一家之力对比,有天壤之别。但最后田忌在孙膑的帮助下竟然赢了齐王。在这里,我想说的是齐王是有君子之风的,第一,齐王以一国之君的地位,在整个比赛之中,没有采用非常手段。比如没有由他设置比赛规则。第二,这场比赛表面看上去不太公平,其实,因为各自都是按等级在上、中、下等马中挑选一匹进行比赛,以双方身份的悬殊为前提条件,所以这场比赛还是相对公平的。正因为有这些前提,田忌才有了取胜的可能。如果,比赛的话语权先由齐王把控,齐王说,“今天的比赛,我们只比最优成绩。”那田忌哪怕有回天之术也不可能取胜,因为齐王只要一匹上马就可以赢下这场比赛。如果刘王说:“今天的比赛只能是上马对上马,中马对中马,下马对下马。”虽然说是同一级别的马,但田忌的上马与齐王的上马,这两个“上”字的本身就大相径庭,田忌又怎能取胜。如果齐王在比赛之前,对田忌说,“田爱卿,你家有没有好马,给我弄几匹来。”田忌自己然要给齐王献上,不久之后,马赛到来,田忌还能取胜吗。答案不言面喻了。所以,建立在不平等条件下的比赛,结果虽不滑稽,但拿这个结果来分伯仲,就是耍流氓。

说完赛马,我再说说两张数据不完整的统计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先说第一张表,所谓的“全市重点中学一二本人数上线率统计表”。这张表看上去数据完整,看上去有理有据,看上去能让人信服。但是这里面有隐藏了一些数据,让不明就里的家长受了蒙蔽。比如某中学,假如该中学所在市区有80万人口,中考选拔3100人,经过三年,最后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达到1840多人。这里的考生人数与二本上线人数出现在统计表中,是真实数据,但是如果把人口基数隐藏了,这样的数据该有多大的迷惑性呀。人们只知这些考生考上了二本,却没看到这些考生是从数万中考生中选拔出来的。而有些县市,人口只有它的几分之一,中考生源质量自然差别很大(以人口作为基数选拔出来的生源素质是有差别的)。把这样的比较数据扩散到微信群中,跟前文田忌赛马部分提到的“只能是上马对上马,中马对中马,下马对下马”的比赛规则一样是“耍流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张表是“全市文理科前二十名的成绩汇总表”。从表上看,我们看到的也是一串真实的数据。不明就里的家长看到这张表,就会不分清红对各校的教学质量指手划脚。可是民众不知道,三年前,有些县市已经作了手脚。某些中学为了抢夺其他县区的尖子生资源,煞费苦心,无所不为。多年前,我们在自已的县城——自己的地盘上,拦截过某外县到这里挖生源的招生老师(笔者也在现场)。我们看到他们随身携带的我县中考学生的学生资料时,可以用“触目惊心”几个字来形容。我们发现,我们县里的中考学生的资料在他们的档案表上,而且详细到了家庭住址,中考分数,家庭电话,而且每个电话后都有备注——内容为已打过或未拔打过,是否会到来读书等等 。这种行径可谓是无耻之极(不过,我们也要反思下,到底是哪里出了几个吃里扒外的败类,把资料送给了他们)。这样挖人墙脚的事件,外地某些中学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这样的行径就是先把别人的好马抢走。抢了别人的好马然后再与别人进行比赛,最后晒成绩进行炫耀,这是典型的“偷人粮,笑人穷”的做法,比流氓还要流氓,卑鄙!

昨天看到那两份信息不完整的数据统计表,胸中块垒沉重,顿觉不为此发声心里实在不快,今天吐了这几口,觉得痛快淋漓。最后我还要再重复三遍,“偷人粮,笑人穷,无耻!偷人粮,笑人穷,无耻! 偷人粮,笑人穷,无耻!”

最后仍然引用梁校的一句话:“……这些成绩(一本上线227人,二本上线749人)是在最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大量优生去外地各种“名校”读书情况下取得的(中考前200名流失62人,前100名流失39人,前50名流失28人,前10名流失7人,前3名全部流失),(我们)是哀兵作战,是二流生源考赢一流学校的一流生源。”

我为一中骄傲。

(本文属个人观点,与官方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