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爱情的孤儿,总有一天会遇到彼此

01

昨天我手很贱的翻开了自己写的文章,然后就很悲伤的发现这样的一个事实:

从开学到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光写男女感情之类的文章达60多篇多篇,其中朋友脱单的、哥们结婚的、告白的、暗恋的……各种文都有。

最后可爱的Jean都发现了:阿瑶,是不是有什么动静,最近的文章和喜欢都有点小联系呢。

唉,我轻声叹气。

我这朵大嗞花是异常的倔强和顽强,说来我也很绝望呀。

朋友也总是很无奈的安慰我:没关系,你要等。

总有一天,你的盖世英雄会踏着七彩祥云来接我的。

而现如今二十几年过去了,我不仅连个盖世英雄的毛都没有看到,而且在这个雾霾日益严重的今天:

我特么连看七彩祥云的资格都没有了。

敌人在暗,我在明。

你不出来,我就自己找喽。

广撒网,总有一条漏网之鱼的。

于是你总会不断的听到一个不知羞耻的姑娘总是向身边的人大肆叫嚷:

身边有好的资源,一定要向我介绍啊。

你看,我是那么想要谈恋爱呀!

可是,叫的最凶的是我,最后遗留下的也是我。

02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单身时间长了就会变成一种惯性。

明明时不时有可以撩的对象,可是很快又陷入“好感—喜欢—暧昧—无趣—恢复平静”这种循环。

聊着聊着,就无聊了,撩着撩着,就不想撩了。

我开始疑惑,我为什么那么想要找对象呀?

我觉得自己病了,病的还不轻。

以前每次啃吃只鸡爪都激动的像是牵手,现在有时候消息框亮了:嗯,啊,在忙。

然后果断闪退。

感觉老了,体内的“力比多”好像不用再寻求外部的力量才可以得以解除。

因为根本就剩不了多少了。

每天值班、看文献、看书、写文章、运动、洗澡、敷敷面膜……滚回床就已经差不多晚上11点了,这个时候,躲在被窝里看点小黄文,自在地昏睡过去,你说哪有那么多的性欲要释放的。

03

以前在北方上的大学,一到冬天可真冷呀。

每次下了晚自习在女生宿舍门口,都会看见男生拉住女生的手放进自己的大衣口袋里,我就想,这里面很暖和吧,不然女生怎么不愿意拿出来。

再看看自己一到冬天就冻成猪蹄般的手。

那时候好想谈恋爱呀,一想到大冬天有人牵着你的手,给你捂着,多暖和呀!

可是后来,还是不知道用掉多少个热水袋陪我度过了一个个漫长的冬季。

每次去图书馆的时候,看到男生给女生讲解题目,女生一脸懵懂,男生一脸宠溺。

当时就想有个学霸的男朋友真好呀!

可是后来,还是自己埋头演算,到处查阅,才在一个个曲线分布中找到方向。

每次放假回家,特别羡慕那些不用拿行李,只有牵着男生手的女生。

当时觉得有个男友力max的男朋友真好啊!

可是四年都还是自己背着大书包,拉着大行李箱上上下下数次的火车,以至于到现在搬起一桶水,说走就走。

……

现在,在这个温暖的南方,没有了寒冷的冬天,热水袋都不要了,还要口袋干嘛?

这么热,手牵多了容易出汗。

现在每天都被文献包围,每周开组会,汇报思路,不懂得,直接请教老师,直逼最强的答案,还要一个可能也蒙圈的的脑子干嘛?

大眼瞪小眼,容易变傻。

现在,已拆过高低床、扛过水、搬过石头,就差砌墙了。

自己的雄性力比要是比有些人都强的话,那多不好意思。

……

所以呀,很多事情自己都一个人搞定的,还需要谈恋爱干嘛?

不过谈还是要谈的,只是要那么急干嘛?

04

胖丫说:

这个年纪你还没有建立亲密关系,这是不正常的。

我也经常被各种谣言蛊惑:亲密关系和婚姻是人生中一些必要事件。

似乎如果从来没有过恋人,没有进入丈夫/妻子这样的角色,我们的人生就会缺少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经历。

仿佛总是单身的人,一生是不完整的。

我也差点信了这些鬼话,作为一个心理学的研究狗,我终于找出了很多研究证据进行反驳。

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教授Nadine. F. Marks和James David Lambert对13008人的关系状态进行了调查,随后向这些被试们分发了问卷并让他们对自己的幸福程度、抑郁程度等各项指标打分。

在调查结果中,他们发现,一直保持单身的人和已婚者相比,在自主性和个人成长这两项指标中得分显著更高。

一直保持单身的被试比起已婚被试,更容易认为自己更加自主,并且经历了更多的个人成长。(Marks, N. F., & Lambert, J. D. ,1998)。

有没有亲密关系并不会阻挡我们这些单身贵族的进步。

就是因为没有对象,我们连饮食都要节制,丑算了,你还胖,这不是自我毁灭嘛。(虽然我苟延残喘)。

三儿说:单身久的人容易孤独,更容易与社会分离。

Gillespie, B. J., Lever, J., Frederick, D., & Royce, T.在2015的研究中就发现:单身的人比处于关系中的人普遍来说拥有更大的社交平台,更多朋友。他们与朋友、邻居、家人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质量更高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的身上就是拥有把所有的异性处成哥们的气质,长得丑,对女的没威胁,对男的没吸引力,所以就算没有亲密的关系,身边的狐朋狗友遍布各地。

更重要的是,你都不知道我有多享受自己一个人相处的时光。

没事和室友瞎逼逼,累了约上好友看看电影、游游泳,跑跑步,在自己的小天地的写写自己的小心情,时不时的被老师嫌弃两把,有时间还有很多想学的东西(滑板、画画、录音)……

这日子过得惬意得很。

你说,我一个人活的这么肆意,再找一个人嫌弃他耽误我的时间,这多不好。

05

有人说一般单身的,最常见的有以下三种:

第一类人,他们的生命中,爱情所占的比例并不高,祖国尚未统一,何以谈儿女私情,。

在他们看来还有比恋爱更重要事情要做。

第二类人,混迹江湖多年,经历万千人情世故,看尽无数英雄美人,他们通关了,疲倦了。

在没有遇到一个能重新唤起自己闯荡江湖热情的人之前,早已不愿折腾。

第三类人,爱得偏执,容不得将就。

要么固执地喜欢上一个不可能人,一如郭襄;要么固执地相信,终有一个盖世英雄,会驾着七彩祥云,前来迎娶我。

与其拥抱那些从未心动过的灵魂,不如把时间浪费在自己身上。

爱情是什么?有人说,是突然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

为什么单身?大概因为没有合身的铠甲,又怕徒增了向前的软肋。

06

“胖丫,三儿,我郑重地跟你们说,以后你不要给我介绍了,老娘想通了,恋爱有什么好的,一个人,多自在,我不急了。”一天晚上,我忽然发神经,对一直操心,到处给我介绍对象的两个老妈子命的室友郑重地宣告。

两人没说话,忽然一阵爆笑:阿瑶,你这是绝望了呀。

胖丫说:你这从否认阶段,跨过愤怒、乞求、抑郁、接纳阶段,直接绝望了。

你可不能这样。你要相信,未来要与你共度一生的那个人,其实在与你相同的时间里,也忍受这同样的孤独,那个人一定也怀着满心的期待,马不停蹄的赶来和你碰面。

——只不过,我和三儿的马跑的太快了,而你的马,正在慢悠悠地吃草呢。

哪是吃草,可能在采路边的野花呢!

07

世界上总有一半人不理解另一半人的快乐。

英剧《爱玛》中,哈丽特问:“你为何不结婚呢?你如此天生丽质。”

爱玛说:“告诉你吧,我连结婚的想法都没有,女人有这种想法真是太奇怪了。

我衣食无忧,生活充实。 既然情愫未到,我又何必改变现在得状态呢?

但是,不用担心,因为我会成为一位富有的老姑娘,只有穷苦潦倒的老姑娘,才会成为大家的笑柄。”

《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祝福霍华德的那番话一样:

“人穷尽一生追寻另一个人类共度一生的事,我一直无法理解,或许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须他人陪伴。

所以我祝你们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

08

有一次跟办公室的老师聊天,我说:我真的一次都没谈过呢!

惊得老师当时跳了起来,然后很小声的问问我:你不会是有毛病吧。

我竟无言以对。

单身久了,真的越发觉得身边的姑娘一个个出落的越来越水灵,我有时候看这些美女都比男的带劲。

单身久了,自己的性取向都开始被怀疑了。

——现在没有人喜欢你,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你的好。老师接着安慰我道。

我也这么觉得,现在没有人喜欢你,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你。

等了解我,会更喜欢我。


所以,我急啥呀,我一个人过得可好了。

而且每次吃好吃的时候,我就无比窃喜:

一个人多好啊,好吃的都没人和我抢。

09

现在的女孩子,最早是不想要孩子,然后进化到不想结婚,现在是连对象都不愿意搞了。嫌耽误玩的时间。

谁说不是呢。

昨晚还跟老蔡说:其实我对自己还是很绝望的。

老蔡义正言辞的安慰我:你还小,不急,感情这事,还得看缘分。

想一想也对,谈恋爱这件事情,不应该是寻找另一个与自己互补的人磨掉棱角艰难拼合。

而应该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因为对的理由走到一起,携手向前,不断拓宽两个人的世界。

我呢:

——之所还单身,是在很虔诚地等待那个暂时还没出现在我人生轨迹里的人,仔细辨认Ta的模样,坦诚地交付真心,跟Ta一起,看见世界的有趣,踏碎周遭的阴郁。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既然没有人同路,就没必要背个包袱,一个人也可以像一支队伍。

010

刚刚跟老爸打我晚电话,我问他:你感不感到悲哀,您女儿到现在还没个对象?

老爸笑呵呵地说:没事,就在那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孩子。必定有许多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一个不爱学习、不会学习的孩子,也常常伴随一些不良的习惯。一般来...
    饥者求食阅读 393评论 5 4
  • 我想带着自己,浪迹天涯。 我想写着文字,没有押韵。 我想做我自己,却找不到自己。 我想要一个无悔的青春,可现实,给...
    逝少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