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圣经里提到的爱,是这样说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我不是基督徒,对这段爱的理解也解读不到位,只觉得这样的爱太难了,太伟大了,需要恒久的忍耐,需要不嫉妒,不自夸,不发怒,光忍耐就出现了两次,我觉得这是圣人,上帝才能做到的爱。

是啊,爱是永恒的一切,爱是可以穿越一切宇宙的能量,就像此刻我听的歌:爱在天地间,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到底爱是什么?

爱的定义太大太广了,有小爱,大爱,博爱,各种爱,我对爱的理解很肤浅,但是从小到大,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折腾的一切,都是为了得到那份爱,确切的说都是为了得到爸爸妈妈的爱。

小时候经常听到妈妈跟我说,在我出生的时候,爸爸不在家,她身边没有一个人,当时我已经生出来了,她一直呼叫奶奶,可是奶奶也当做没听到,直到天亮以后,奶奶才去叫了接生婆。

整个过程想必妈妈一定是痛苦又绝望的,她也反复跟我讲,我的爸爸如何的讨厌我,我的爷爷奶奶更是讨厌我,当我还不到2岁,从竹椅上头着地摔下来哭了很久,爷爷经过也不会抱我起来。

一心想生儿子的爸爸看到又是女儿的我,也两次联系两户人家要把我送走,可惜人家看不上我,觉得我长得又丑身体又不好,也因为妈妈的不同意,最终我才得以留在家里。

这些事情我都不知道,都是听妈妈跟我讲的,也许身体也会有记忆吧,让我知道我不配在这个家里,不配得到爸爸妈妈的。

从小身体哪里不舒服,我都不敢跟任何人讲,连妈妈也不敢说,印象最深的两次,一次是十个脚趾头都发炎化脓烂掉了,穿鞋子都很痛,我每天自己用草纸把脓水挤掉擦干净,仅此而已,也没有意识到需要去看医生,直到脓包蔓延开来,再也遮不住,妈妈才知道,给我买蓝药水,才慢慢好起来。

第二次则是屁股烂掉,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屁股后面整面开始发炎化脓,脓水把裤子弄湿,导致我经常需要偷偷的换裤子。

妈妈一开始有点起疑心,但也没多想,直到我和弟弟争执,打起来,弟弟弄到我屁股,我总是一直喊屁股痛,妈妈更加怀疑,但还是没多想。

又过去几天,看到我被弟弟打到一直喊屁股痛,妈妈才把我拉到一边,把我裤子脱下来看,看到那可怕的烂掉的屁股,险些没把妈妈弄晕倒。

现在用笔记录下这些,手还有些发抖,我真的不记得小时候的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让我有如此的不配得感,我害怕给爸妈带来麻烦,害怕他们又要把我送走,我总是争着干活,当一个又听话又懂事的乖乖女讨好他们。

学习了心理学了以后,我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皮肤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我是一个讨好型人格,我不敢说不,不敢拒绝别人,也不敢提要求,我总是不能保护自己的界限,所以就从外在的界限退到了身体界限的部分。

而皮肤是身体的第一道防线,当我把身体的某部分让渡出去的时候,比如皮肤,那被我让渡出去的这部分就会出现问题。

好比家里有唠叨的妈妈或者老婆,而家里的男人容易出现听力的问题,因为不想听,又阻止不了对方的唠叨,那潜意识层面就会让自己耳朵出现问题,以此来保护自己的界限。

讲了这么多,跟爱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我从小没有被爸妈看见过,没有被他们肯定过,我感受不到爱,或者感受到的是不配得到爸妈的爱,但是没有爱又怎么活得下去呢?所以等我长大以后,我就满世界去寻找爱和认可。

我从男朋友身上找,当我感受到男朋友对我是不认可的,忽视我的,我有不安全感冒出来时,我所做的不是好好沟通,好好调整,而是和他分手,再换一个,周而复始,恶性循环,直到我遇到了我老公。

因为我老公,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身心灵这样的学科,我从《遇见未知的自己》书里开始慢慢找到了力量。

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头脑明白了很多道理,可是身体还是做不到,那个信念系统跟随自己几十年了,要松绑,要转化真不是一日之功。

我内心还是不接受自己,更别提爱自己了,当我内在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到别人身上的时候,各种冲突又开始起来。

幸运的是,因为学习NLP心理学,我开始明白外在的所有呈现,都源自于自己,我们都是活在由自己的感官所塑造的主观世界。

外面的冲突都是自己内在的冲突造成的

外面的冲突都是自己内在的冲突造成的,外在的呈现只是自己内在的投影投射出去而已。

我开始明白当我生气,愤怒的时候,是源自于我早年的创伤又被勾起,当我对别人不满,其实是对自己不满,但我内心又不愿承认,我得保护自己是好的那种感觉,所以才会把坏的那一部分投射出去。

我开始去看见自己,疗愈自己,看见那个受伤的小孩,跟她在一起,拥抱她,并且让她明白,我已经长大了,随时都有能力保护自己,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这个不断看见,不断疗愈的过程中,我开始慢慢接受自己,慢慢爱自己。

而当真正的允许自己,接纳自己,爱自己以后,我内心从来没有过如此的宁静喜悦,并且慈悲心开始升起。

我外在的关系越来越好,因为我对他们不再投射,或者投射的时候,我可以很快觉察,很快终止,再或者没有能量的时候,也允许自己此刻就是这样的状态,不再批判攻击自己。

世界真的是如此美好啊,我不再到处去寻找爱,因为我可以爱自己了。

而当爱自己的爱满溢出来以后,我也会更有智慧的爱别人。

现在的爱别人,真的就是基于爱,而不是基于想要讨好,就是爱你本来的样子,而不是我期待中的样子,因为我把期待都转回到自己身上了。

当我越来越爱我自己,我就越来越自信和有能量,而有能量以后,我就更想爱别人,付出我的爱,而形成正向循环。

所以,我无比认可纪伯伦的那句话“爱自己,是一切浪漫的开始。”一个人只有真正爱自己,才有资格说爱别人,爱这个世界。有句话说,好好爱自己,那么嫁给谁都一样。你们觉得呢?

好了一个我,就好了一个世界。真真是切身体会。

那如何才是真正的爱自己呢?在我们NLP课堂里提到的爱自己,有7个层面:

第一是:吃好,喝好,穿好,冷暖照顾好,健康长寿;

第二是:收拾打扮好自己,补充自己的知识面,去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做个讲卫生,得体,有礼貌,有美感,热爱生活的人。

第三是:接受自己的出身,接受自己的容貌,接受自己目前的状况。

第四是:正确对待自己的情绪,允许它们的存在,重视它们的表达,接受它们的爆发,慢慢学习与之相处,疏导,不抗拒,不评判,放松观察它们的流经。

第五是:去沉思,觉察情绪背后的原因,这些原因来自哪些原始伤痛,直视伤痛和拥抱伤痛。

第六是:我们身体的每个细胞都有许多记忆和印痕,每一个情绪都是这些古老印痕的表达,其实每一个情绪就是一个众生,我们能与每个情绪和解,深深的爱上每个情绪,不就是开始爱自己体内的众生了吗?

第七层面:我们经由爱自己,走向爱自己体内的众生,走向爱外在的众生,从而开始了真正的合一。

请问你们在爱自己的哪一层呢?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卓别林的诗《当我开始爱自己》(武志红老师有参与修改一小部分)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才发现,所有的苦痛,只是在警示

我背离了本真

今天,我懂得,这是

【真实】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才明白,有一种冒犯,是把我的欲求强加于人,

尽管我知道,时机不对

那个人也没有准备好。

有时,那个人,正是我自己。

今天,我懂得,这是

【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过另一种人生,

我看到,身边每一件事

都是在邀请我成长,

今天,我懂得,这是

【成熟】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才发现,我一直都处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

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归于平静。

今天,我懂得,这是

【自信】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便不再牺牲我的时间,

不再去勾画宏伟的明天。

此刻,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只做真正热爱、由衷喜欢之事

以我的方式,

以我的节奏。

今天,我懂得,这是

【单纯】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让自己远离了一切不健康的

事物、人、事情和环境

还有一切令我堕落,令我远离自我的东西。

以前,我认为这种态度,是“健康的自私”

今天,我懂得,这是

【自爱】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奢望一切正确,

不再企图不错失时间。

今天,我懂得,这是

【谦逊】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缅怀过去

也不再忧虑未来,

我只活在当下,

进入正在发生的一切事物之中。

我充分活在每一日,

如此日复一日,

而我懂得,这,就是

【完美】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才明白,头脑会让我混乱而病态

然而,当头脑与心相连,

它就成了可信赖的伙伴。

今天,我称这份组合为

【心之智慧】


我们不必害怕

自己与他人的任何分歧、矛盾和问题。

即便星球也会撞击在一起

新世界,就此而生。

今天,我懂得,这,就是

【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