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比同龄人内向胆小怎么办?

本文主要观点来自沈宣元(杭师大附院儿童青少年联合门诊专家)讲座。

主持人开场就请认为自己孩子是内向的家长举手,再请认为自己孩子是外向的家长举手。

我没有举手,大概是经验告诉我这是个“陷阱”,也是我觉得不能这么简单的定义。也有一些其他家长也没有举手。

主持人接着说没举手的应该是孩子在不同情况或面对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表现。

接着沈老师上场,一锤定音。

孩子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有问题一定是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至于如何描述性格及为人处事是一种思维方式。

如果你是固定思维,你就会定义自己的孩子是内向胆小或外向胆大的。

如果你是成长思维,那你会认识到孩子的成长是动态变化,且趋于正向发展的。

接下来,他分享了一个《你很特别》绘本故事。故事如下:

      微美克人是一群小木头人。他们都是木匠伊莱雕刻成的。他的工作室坐落在一个小山丘上,从那儿可以俯瞰整个微美克村。每个微美克人都长得不一样。有的大鼻子,有的大眼睛;有的个子高,有的个子矮;有人戴帽子,有人穿外套。但是他们都是同一个人刻出来的,也都住在同一个村子里。 

  微美克人整天只做一件事,而且每天都一样;他们互相贴贴纸。每个微美克人都有一盒金星贴纸和一盒灰点贴纸。他们每天在大街小巷里,给遇到的人贴贴纸。 

  木质光滑、漆色好的漂亮木头人总是被贴上星星。木质粗糙或油漆脱落的就会被贴灰点点。 

  有才能的人当然也会被贴星星。例如,有些人可以把大木棍举过头顶,或是可以跳过堆高的箱子。另外,有些人学问好,有些很会唱歌。大家都会给这些人星星贴纸。 

  有些微美克人全身都贴满了星星!每得到一个星星他们就好高兴!他们会想要再做点什么,好再多得一个星星。 

  然而,那些什么也不会的人,就只有得灰点点的份了。 

  胖哥就是其中之一。他想要跟别人一样跳得高,却总是摔得四脚朝天。一旦他摔下来,其他人就会围过来,为他贴上灰点点。 

  有时候,他摔下来时刮伤了他的身体,别人又给他再贴上灰点贴纸。 

  然后,他为了解释他为什么会摔倒,讲了一些可笑的理由,别人又会给他再多贴一些灰点。 

  不久之后,他因为灰点太多,就不想出门了。他怕又做出什么傻事,像是忘了帽子或是踩进水里,那样别人又会再给他一个灰点。其实,有些人只是因为看到他身上有很多灰点贴纸,就会跑过来再多给他多加一个,根本没有其他理由。 

  “他本来就该被贴上很多点点的。”大家都这么说。“因为他不是个好木头人。” 

  听了这样的话,胖歌也这么认为了。他会说:“是啊,我不是个好微美克人。” 

  他很少出门,每次他出去就会跟有很多灰点点的人在一起,这样他才不会自卑。 

  有一天,他遇见一个很不一样的微美克人。她的身上既没有灰点点,也没有星星,就只是木头。她的名字叫露西亚。 

  可不是别人不给她贴贴纸喔,是因为贴纸根本粘不住。 

  有些人很钦佩露西亚没有得到任何灰点,所以他们便想为她贴上星星,但是一贴,贴纸就掉下来了。有些人因为露西亚没有星星,就瞧不起她,他们想给她贴灰点,但是也贴不住。 

  胖哥心里想:我就是想这样。我不想要任何记号。所以,他问那个没有贴纸的微美克人,怎么做可以跟她一样。“很简单啊,”露西亚说。“我每天去找伊莱。” 

  “伊莱?”“对呀!就是木匠伊莱。我会跟他一起坐在他的工作室里。” 

  “为什么?” 

  “你自己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吗?去吧!他就在山丘上。”那个没有贴纸的微美克人一说完,就转身,踏着轻快的步伐离开了。 

  “但是,他肯见我吗?”胖哥大喊。不过露西亚没有听到。 

  所以胖哥还是回家了。他坐在窗旁,看着外面的微美克人彼此追逐,争相为别人贴贴纸。 

  “这是不对的。”他对自己说。他决定去见伊莱。 

  他走上通往山顶的小路,然后走进那间大大的工作室。这里的东西都好大,让它不禁张大了他的木头眼睛。连凳子都跟他一样高。他的踮起脚尖才看得见工作台的台面。而铁锤跟他的手臂一样长。胖哥惊讶得咽了咽口水。 

  “我不要呆在这里。”他转身想走。 

  这时他听到有人叫他。 

  “胖哥?”这个声音低沉又有力。 

  胖哥停住脚步。 

  “胖哥!真高兴看到你,过来让我瞧瞧。” 

  胖哥慢慢转过身,看着那位高大、满脸胡子的木匠。 

  他问木匠:“你知道我的名字?” 

  “当人喽。你是我造的啊。” 

  伊莱弯下腰,把胖哥抱到工作台上。“嗯。”这位创造者看到他身上的灰点,若有所思地说:“看来,别人给了你一些不好的记号。” 

  “我不是故意的,伊莱。我真的很努力了。” 

  “喔,孩子,你不用在我面前为自己辩证,我不在乎别的微美克人怎么想。” 

  “你不在乎?” 

  “我不在乎,你也不应该在乎。给你星星或是点点的是谁?他们和你一样,都只是微美克人。他们怎么想并不重要,胖哥。重要的是我怎么想。我觉得你很特别。” 

  胖哥笑了。“我?很特别?为什么?我走不快,跳不高。我的漆也开始剥落。你为什么在乎我?” 

  伊莱看着胖哥,把手放在胖哥的小木头脑袋上,缓缓地说:“因为你是我的。所以我在乎你。” 

  胖哥从来没有被人这样盯着看,更不要说是他的创造者。他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我天天都在盼望你来,”伊莱说。 

  “我来,是因为碰到一个没有被贴贴纸的人。”胖哥说。 

  “我知道,她提起过你。” 

  “为什么贴纸在他的身上都粘不住呢?” 

  创造者温柔的说:“因为她决定把我的想法看得比别人的想法更重要。只有当你让贴纸贴到你身上的时候,贴纸才会贴得住。” 

  “什么?” 

  “当你在乎纸贴纸的时候,贴纸才会贴得住。你愈相信我的爱,就愈不会在乎他们的贴纸了。” 

  “我不太懂。” 

  伊莱微笑的说:“你会懂的,不过的花点时间,因为你有很多贴纸。现在开始,你只要每天来见我,让我来提醒你我有多爱你。” 

  伊莱把胖哥从工作台上捧起来,放到地上。当胖哥走出门时,伊莱对他说:“记得,你很特别,因为我创造了你。我从不失误的。” 

  胖哥并没有停下脚步,但他在心里想:我想他说的是真的。 

  就在他这么想的时候,一个灰点掉下来了。 

沈老师提出2个问题,这个故事中让你印象最深的片段,以及有什么反思。

他认为如果一个人不想被催眠,那谁也做不到催眠他。贴纸往往是自己给自己贴上的。

父母往往打着爱的名义在做交易。比如你考试考到多少才能得到奖励或惩罚。

问问自己,孩子真的比同龄人都内向胆小吗?

孩子的内心是一个神秘而脆弱的世界,他们关于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能被理解,孩子们常常被误会,常常被批评,但在他们内心深处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错了。

换个角度看孩子吧。

父母是孩子生命中的最佳向导,若向导有耐心,并掌握适当的方法,陪伴孩子一步步向前走,孩子可以看问题更加积极,拥有更加健全的人格和稳定的情绪,他们遇事不怕,具有比较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不怕挫折的性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克富‖重在“视角”,而非“点评”! 作业:(1)认真反复阅读文中加黑的引文至少五遍!仔细体会;(2)思考,如何跟...
    孙丽芹_520阅读 344评论 6 3
  • 你很特别。 纵使你和她们一样,全都穿着黑色的制服,面无表情,用同一种姿势僵直地站在那里;纵使摄影师身在20米开外,...
    李大菠萝阅读 240评论 1 2
  • 微美克人是一群小木头人。 他们都是木匠伊莱雕刻成的。他的工作室座落在一个山丘上,从那儿可以俯瞰整个微美克村。 每一...
    草木霜阅读 2,172评论 0 0
  • 微美克人的故事系列 作者 陆可铎 / 马第尼斯 微美克人是一群小木头人。他们都是...
    亦慈hy阅读 539评论 0 3
  • 单位每年都组织体检,我也没有当回事,反正年年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体检结果出来了,我也没有着急去取,拖了很久之后...
    c61c65d3a41e阅读 23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