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你是我小心翼翼守护的小秘密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楠楠是个温婉美丽的女生,学习成绩也很优异,是我们班上的学习委员。

似乎每个班上的学习委员都是多才多艺的,楠楠也是。她的妈妈是话剧团的,从小耳濡目染,楠楠对于唱歌和唱戏都很擅长,是我们班的“台柱子”呢。

她有一个喜欢的人——我们班长。

那时候,我们班长是个非常优秀的男生,眉清目秀的,成绩也非常好,是我们班许多女生偷偷喜欢的人呢。楠楠就是这些女生的其中一个。也是她,让我知道了学生时期的暗恋和喜欢有多美好。

彼时的我还是一不开窍的小学生呢,每天的想法就是学习、吃零食、玩耍,跟男生说话会有点不好意思,完全想不到喜欢一个人会有什么样的心境。可在一次值日时,我感受到了。

记得那次下了晚自习,教室里的灯都断电了,同学们陆陆续续都走了,我跟楠楠一组打扫卫生。将地面打扫干净以后,我们开始分区域洒水。我拎着水壶到处乱洒,没有注意到楠楠特意选了一片儿的小心思。直到到了我们班长座位附近的时候,在我“下毒手”之前,楠楠拦下了我。她拿起一根从笤帚上掉下来的小分叉,沾了一些水,轻柔地将水均匀地洒在那一小片地面上,弯腰蹲在地上,很仔细地把每个角落清理干净,细致地洒上水,又将班长的凳子放下来,用一块干净的布把班长的桌面和凳子都擦干净……而做这一切的时候,她的脸上带着羞涩又温柔的笑意。

多少年后,我仍会记得那个场景,从她身上,我第一次看到了暗恋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如此类的,楠楠还做过很多。

楠楠从来没有对班长表白过,尽管她曾经偷偷做了那么多,却还是不敢告诉对方。张爱玲曾经说过:见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暗恋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每天看到他进教室会笑,看到他的背影会笑,看到他的作业会笑,想起跟他说话会笑,听到别人夸他会由衷的高兴,听到别人说他不好又会情绪低落……

暗恋是一件多么折磨人的事啊。看不到他会想他,看到他又装作不在意。怕他知道,怕他不知道,怕他知道了却装作不知道……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知不知啊?

暗恋会给人勇气,让人想方设法去接近他。

那时候,楠楠跟隔壁班的学习委员谭湘的关系很好,经常会在一起说悄悄话。

有一年冬天下雪了,我刚好走到教室门口,谭湘叫住我让我去通知班长和体委说语文老师找他俩,说完便说自己有事飞快地跑开了。(那是我们班的两大帅哥啊。)

当时年幼无知、心思单纯的我啊,根本没有想到她们会利用我善良可靠的“人设”去欺骗别人。想起来至今觉得,好大一个“黑锅”啊。

当时楠楠不在教室里,我把消息传递给那两个男生后,便在自己座位上乖乖坐着看书。过了一会儿,体委头发上带着雪,有点儿狼狈地回来了,走到我旁边,笑着看着我。

体委:“嘿嘿,你跑挺快啊,还骗我说老师找我。”

我:“……”

体委:“我都听到你们女生的笑声了,说吧,你往我身上扔了多少雪?看我都成什么样子了。”

我:“我没有啊,刚才真的是谭湘让我跟你们说的。我一直在这儿坐着看书呢。”

体委:“好啦好啦,你就承认吧,是不是还有冯楠楠啊?没事没事,哥不生气啊。”

冯楠楠?我站起来向四周看了看,楠楠真的没有在教室呢。

过了一会儿,楠楠带着兴奋又有点儿羞涩的笑意回来了,有点儿气喘吁吁的,脸上红扑扑的,我不明就里。

不一会儿我们班长也回来了,幽怨地看了我一眼。我……班长,真不是我啊。我去找谭湘问问情况,没想到这丫头居然说没找过我,矢口否认了这件事。我……我有点怀疑人生了。

楠楠在她座位上坐着,看起来很开心。想到她和谭湘的关系,她那天有点奇怪的举动,又想到谭湘那天一脸的神秘莫测,我终于恍然大悟了。

爱情,总有多么神奇的力量啊。可以让一个女生这么勇敢,又这么的——聪明。暗恋一个人,真好。

楠楠的暗恋我就参与了这么多,后来,我们不在一个班级了。后来,我们去了同一所高中,听说班长跟楠楠的闺蜜在一起了。

当时我们曾见过一面,几个初中同学在放学后的楼道口,叙叙旧,说说话,楠楠当时看着班长,脸上风轻云淡的,暖暖的笑意后没有了害羞的神色。可能,她已经放下了吧。那些年少时的心动,随着温柔的风,再明显的回忆,都消散成了云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的后来,我跟班长在同一所大学遇到,再后来,听说班长跟那个女生结婚了。而我,再也没听到过楠楠的消息了。

楠楠的事情,在我们分开后我便不得而知了。可我清楚,当时的喜欢是真的喜欢,放下时也是真的放下了。

年少时的感情总是简单纯粹的,喜欢一个人就是单纯的喜欢,偷偷藏在心里,或者大胆表露出来,都是我们最纯真、最无忧的年少时代。我们永远都回不去了,可我们会永远记得那个美好的自己,记得那些美丽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一共四个班:A,B,C,D. A为最好,依次类推。完全不出意料的我和李安彤都在D班。中考结束后,按照我俩就是打...
    谁是谁的胭脂扣阅读 566评论 0 4
  • 度过一个异常忙碌的周末以后,今早醒来,我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每逢周一瘫成狗,闹钟响爆也不起床”。 反而在闹钟响起之前...
    27Ladys阅读 888评论 0 4
  • “生活是需要两个人,一点一滴建立的”“条件满足,什么人都行,也没有人行” 1 很多人在谈婚论嫁时,总是会被一些很现...
    YIBAO阅读 1,046评论 22 18
  • 年终岁末,天气变冷,衣着沉重,感觉心也变得沉甸甸的…… 回想这一年吧,经历的事情不少,还有一些这一生都重要的事情,...
    戈壁红柳gbhl阅读 29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