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战士的血与泪,达拉斯荒漠的传奇与希冀

1

诺维茨基3万分,有感而发,码了一段关于诺维茨基的文章。

2017年的春天,达拉斯的温度已经飙升到20摄氏度,与气温同样飙升的,还有达拉斯球迷激动的呼喊。今夜,他们要见证一个奇迹的诞生,一位守候了达拉斯19年的日耳曼战士要书写自己的传奇。

时光回到19年前,时任小牛队教练的老尼尔森,放弃了堪萨斯大学精通十八般武艺的皮尔斯,用大胖子特雷勒换来了骨瘦如柴的德国新秀德克—诺维茨基。那一刻,所有的达拉斯人都以为老尼尔森疯了,这个瘦不拉几的外国人在德州的荒漠能做什么,他们害怕德克萨斯的骄阳会晒坏这个在温室长大的日耳曼宝宝。

第一年,诺维茨基并没有在长人如林的联盟找到一席之地,在禁区被各路肌肉狂人撕扯,球迷们开始骂德克软蛋,他自己也偷偷找过老尼尔森商量:要不,我还是回德国吧。老尼尔森拒绝了,并吵他大吼:不许胆怯。

第二年,他开始在禁区外搭弓射箭,手感绵软柔和,用一记又一记的三分折磨着对手,也杀死了比赛。球迷们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原来大个子球员也能外三分线外投三分。

2

德克最喜欢的得分手段一直都是挡拆投篮,而每一次为他输送炮弹的,也是一位瘦弱的小个子,史蒂夫-纳什。德克与纳什,他们像剑与剑鞘般默契,瘦弱的身体与金黄的头发让他们看起来像亲兄弟般和谐,每一次挡拆突分,换来的都是球迷们的惊叹与呐喊。那时候达拉斯是热血青年的达拉斯,华丽的球风与最极限的投篮,进攻大旗绝不倒。

德克和纳什,也许是NBA历史上天赋最一般成名却最早的球员。可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NBA的焦土上学习了新的得分方式,金鸡独立后仰45度,中路突破急停跳投,溜底线穿梭回头望月,快攻急下三分线外一骑绝尘。两个外国人用最象征着德州狂野的方式在达拉斯打球,他们是偶像也是希望。


3

倘若时光能停止,我愿停在2004年的夏天,如果纳什不离开达拉斯,小牛接下来的历史会不会重新书写。

04年的夏天,小牛老板交易走了纳什,达拉斯的加拿大牛仔去往更深处的沙漠,去迎接菲尼克斯更灼热的太阳,剩下诺维茨基一人,独自撑起小牛的大梁。于是,我们发现,德克变了,曾经在外线玩着指尖艺术的日耳曼人,开始去往内线要位,开始用自己做轴来串联球队,他明白纳什的离去势必导致自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只是得分已经改变不了什么,让队友得分才是此刻他的意义。

2006年小牛终于杀进了总决赛,德克也终于在西决赛场上干掉了邓肯,也干掉了马刺,纳什德克与邓肯,斗了整个篮球生涯的朋友。可在总决赛,德克的小牛还是倒在了一个叫德文-韦德的男人面前。

4

07赛季,小牛取得联盟第一的战绩,可最终,常规赛67胜的小牛被前任主教练老尼尔森率领的勇士无情杀戮,不得不吞下被“黑八”的厄运,而诺维茨基本人,即使拿下了常规赛MVP,也不可避免地被贴上“软蛋”的标签。

那个夏天对德克来说是昏暗的,如同过山车一般,自己刚刚登顶却又迅速下滑,一切仿佛早有预演,只是来不及准备,顺着过山车的轨道一路下滑,惊恐的表情被旁人无情狞笑,德克,还会回来么?

2008年,德克迎来了贾森基德,联盟中又一个伟大控卫,可小牛已经不是原先的小牛,这支被交易、老迈、问题球员和高额工资压塌的问题球队,能否在诺维茨基与基德的手上重新萌发光芒?

也许库班找来基德只是想安抚一下德克,为了不让德克跳出合同,为了球队能有一个明星卖票,至于夺冠,库班应该再没想过,黑八的噩梦始终回绕在每个达拉斯人的头顶,包括库班。

然而,剧情的发展并非如此,德克,毕竟是一名日耳曼战士。2008-09季,他卷土重来,场均25.9分8.4篮板的数据,比巅峰期丝毫不差。他的跳投愈发炉火纯青,他的金鸡独立更加无人可解。他的中距离背身单打也成了常规武器,人们印象中那个飘在外面投三分的狂人再也不见了,但另一个在低位要位,背身接球,翻身跳投,杀伤内线的新内线出现了。他越来越像一个领袖,吸引包夹,制造罚球,为队友传球,在关键时刻得分,他越来越像一个超级球星。

2009年季后赛,他带着小牛闯到第二轮,败给了安东尼与比卢普斯的掘金,那一年是甜瓜最好的一年,而比卢普斯依然宝刀不老。但是,德克仍然能以场均27分10篮板的数据证明着自己的气场,而52%命中率也向嘲笑他的人证明,我诺维茨基还可以再战。


5

再然后就是,2011年击败热火的夺冠了。

如公子所言:在28岁时经历了毁灭性的黑八打击,在33岁这个白人球员理应衰老的年纪挽回一切登顶。

击败拥有三巨头的热火,德克重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已不再是曾经在外线投篮精准的简单球星,而是一名敢在迈阿密美航球场,顶着三巨头的防守,杀进内线上篮得分的绝对核心,用这样硬气的一球杀死比赛的领袖。

但德克始终都是一名羞涩的球员,他不像过往许多张扬的美国球星一般,德国人的内敛始终在他身上,即使当他再次破纪录般的拿下3万分,他也始终未曾过分激动。内敛的德克很容易被误会成一个软弱的青年,可他没有解释,用他自己的话说,叫做“球场上的事,就在球场上解决”。

每一次的跌落谷底,他都会用自己的方式重新爬起,以令人难以想象的坚韧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德克的世界足够精彩,只是他自己把它描述成:我只是每天练跳投、俯卧撑、仰卧起坐,直到做不动。

当一个人即将奔赴沙场,他就知道死亡与他相伴,从诺维茨基第一次被老尼尔森大骂,不许胆怯时,他对篮球再无恐惧,他只怕在退役前还未和篮球爱一场。

如今,当年龄与伤病开始陪伴这位在异国他乡打球的游子身上时,习惯了骄阳的日耳曼人只剩下微笑,恐惧,再也不存在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