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努力的曾经。人的这一生,犹如一场爬山涉水的旅行,其中不乏心酸,也不乏甜蜜,既然已经决定好要上路,就不要去在意会走多远。

高中那几个好友里,决定要考研的不多,就阿等一个。我常常开玩笑说,就让阿等代表我们全体去冲刺吧。

想来也奇怪,以前的阿等是我们之中最犹豫不决的一个人,而这次她却是最奋不顾身的那个人。

阿等的大学是一个二本民族院校,我想这也是她坚持考研的原因之一吧。前几天和阿等见面,阿等和我聊了一下她近来的状况,也说出了她心中的忐忑不安。牵着她的手,我能感受到她那颗畏惧而又坚定的心。

有时候觉得阿等就像一个孤独而又坚硬的灵魂,因为不擅长与人交际,也不喜欢热闹纷杂,所以在大学,很多时候她都是一个人。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泡图书馆,一个人骑行穿梭于她所在的城市,一个人背着包去异地,一个人做着很多我羡慕又不敢去做的事情。

昨天晚上,阿等给我分享一个主播的声音,很有力量。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突然觉得很想抱抱阿等,让我也能给她一些一往直前的勇气,让我也可以在她备考途中撒下一丝光亮。

阿等,这一段路,我还是不能陪你一起并肩走,但你要相信我会一直在你身后。而你的努力,岁月都会帮你记着。

我喜欢的是,你赢得理所应当,输得也问心无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说考研就像人生中第二场高考,我觉得不然。因为高考的路上,你身旁还有很多循循善诱的良人,而考研的路上,你就只有你自己。你得自己去选择学校,然后搜罗资料,你还得自己漫无边际的勾画重点,然后一个人不分白天黑夜的温习。考研,意味着很多的未知,你都需要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去应对了。但也请你不要太有压力地去面对。

这场一个人的战斗,很多人都是允许你输的,但他们不能接受的是你毫无作为的缴械投降。

考研的路肯定是有些寂寞难熬的,但是只要你努力熬过去了,得到的或得不到的都会在成绩公布的那一刻释怀。

你只要足够努力,你要相信你身后的人也会足够宽容。所以,既然你已经做好挥斥方遒的准备,就不要去在意远方到底有多远。

正所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我一直相信“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定数;我也一直相信“运”,“若得之,乃吾之所幸”的幸运。但是定数通常会被你不经意的努力所改写,而幸运也一定是你努力过后的必然产物。

所有的淡然,都是你竭尽全力后的自我满足,而不是你不思进取的娓娓托辞。

很多人喜欢用“顺其自然”来回答着以后的路,碰巧我也喜欢。但在我看来,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所以,未来的你必须心无旁骛地努力,才能把剩下的交给时光。这样,时间才会给你一个公平且公正的答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学就大三下学期了,没有准备考研。对于这个决定也是深思熟虑很久的,也不知道对不对。

不过仔细想想,未来应该没有“对错”之分吧,所有的对错应该都归结于你付出的努力。

纵使对未来既恐慌又期待,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期待还是大于恐慌的。一想到毕业后,自己踩着高跟鞋拿着文件夹指点江山的样子,还是有些小盼望的;一想到自己不再摊手问父母要生活费,而是能够结余一些回报他们一生的风尘仆仆,还是会有动力的。

当然,我也想过毕业后自己有可能跌跌撞撞,有可能狼狈不堪,即使如此,也还是会好奇那时候的自己会作出怎样精彩而有力的回击。

在学校,可能大部分是凭着那一纸的分数来定义一个人优秀与否,出了社会,我们需要比拼的就更多一些,它给了人智商和情商一个更公平的角斗,是一场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的较量。

学校可能是一个让我们四肢松软安稳躺下的安乐窝,而社会给了我们更多施展拳脚的场地,让我们开始学以致用,掂量自己有几斤几两的能力,而不是背诵几道例题,练习几套试卷就能不挂科的。

考研或者工作,这些都是小事,考虑清楚了就好。重要的是,当迈出第一步过后,你如何将后面的路走宽,而不是让它变得越来越窄,更不能走着走着就没了。

一想到毕业,既有了软肋,又好像装上了盔甲。而你要知道,只要盔甲做得足够精良,软肋也一定不会有公诸于众的机会。

你要做的就是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光。

你要相信,只要你足够坚持,足够努力,时光会绕过沟壑山丘,给你一个自然而然的答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里提及到“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你笑得没心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是啊,有些过程是你必须经历的,就好像长大。别人总是看着你变高变壮,却没有人能记录下你脉搏的跳动,也没有人知晓你血液的热度。只有你自己能感受那掷地有声的心跳,也只有你自己能体味你身体的冷暖。而你必须要很用力地活着,别人才能意识到你的存在。而我们那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更从容不迫地面对将来。

所以,用心做好手头的事,这样你在放松的时候,才能心安理得;你在竭尽全力过后,才敢放心大胆地把剩下的一切交给时光。

在某次转角的巧遇,我喜欢听你说,我已经拼尽全力,我已经不负光阴。


致给每一个考研和努力的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