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民谣里都藏着故事#分享歌单1

我听民谣近一年了,不仅仅在于它的旋律,更在意的是歌声里的每一个故事。虽算不上多么惹人注意,但却总能听到自己,或许这就是民谣的魅力吧。以下分享歌单:


1.   《我在太原和谁一起假装悲伤》

                           貳百

你总是沉默到底是谁的错

我沿着并州路一直向南走

街上看到一个少年低着头不知去向哪里

他的脸色比我还苍白比我还难看

我想问问你小伙子这是为什么

唱一首悲伤的歌给你 请你不要再哭泣

点一支便宜的烟给你 你就不要再怀疑

你总是沉默到底是谁的错

每次见到你的时候你总莫名的难过

对于这个世界我不想再多说

其实我也和你一样痛苦的活着

唱一首悲伤的歌给你 请你不要再哭泣

点一支便宜的烟给你 你就不要再怀疑

唱一首悲伤的歌给你 请你不要再哭泣

点一支便宜的烟给你 你就不要再怀疑


2.                 《野猫》

                      藤乐队

我只是一只野猫

每个夜晚习惯在月亮下独自穿行

嗅遍街道你和他留下的秘密

每个清晨我眯着双眼在屋檐下等你

看着一切苏醒却不见你的身影

索非亚教堂的鸽子它能够明白我的心

我需要一双蓝色的翅膀飞到蓝天里

人们带着恐惧还有虚伪的哨音

只有你的细语融化了我的心

噢 姑娘不要害怕孤单

我一直在窗外陪着你

他说你太无情    他没有走进你的心里

噢 姑娘不要一个人哭泣

我却只能这样面无表情

我只是一只野猫    只能在台阶上守着你

看吧 当这一切再次被呻吟笼罩

我们会从屋顶滑落

你提起洁白的连衣裙    自由转动

离开吧 她不再怜悯你的忧伤

追逐光明 享受婆娑

就像城市背后    那片金色的稻田

不再停留


3.              《理想三旬》

                      陈鸿宇

青春又醉倒在籍籍无名的怀

雨后有车驶来 驶过暮色苍白

旧铁皮往南开 恋人已不在

收听浓烟下的诗歌电台

不动情的咳嗽 至少看起来

归途也还可爱 琴弦少了姿态

再不见那夜里 听歌的小孩

时光匆匆独白 将颠沛磨成卡带

已枯卷的情怀 踏碎成年代

就老去吧 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 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青春又醉倒在 籍籍无名的怀

靠嬉笑来虚度 聚散得慷慨

辗转却去不到 对的站台

如果漂泊是成长 必经的路牌

你迷醒岁月中 那贫瘠的未来

像遗憾季节里 未结果的爱

弄脏了每一页诗 吻最疼痛的告白

而风声吹到这 已不需要释怀

就老去吧 孤独别醒来

你渴望的离开 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 眼睛眯起来

而热泪的崩坏 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就甜蜜地忍耐 繁星润湿窗台

光影跳动着 像在困倦里说爱

再无谓的感慨 以为明白

梦倒塌的地方 今已爬满青苔


4.              《小雨日记》

                      崔跃文

那只是过去不该在未来里
在你离开我的城市

102天后的下午

雨又像不能挽留的过往

一样打在身上

我只是渺小的人

听故事也会认真

时间轻易就把我变成了

这悲剧的主人

又想起那一天也像

今天一样下起了小雨

你又穿了我最喜欢颜色的外衣

我说嘿我们去哪里

我撑起一把能遮风避雨的伞给你

只愿你好即使淋湿了自己

在我的青春燃烧殆尽前

多希望你能再出现

重新走一边那些不是只有欢愉的夜

我不会厌倦你始终不变

忘记那些不由分说的争吵

误会和谎言

那只是过去过去不该在未来里

那只是过去过去不该在未来里

我点燃你留给我最美的

风景用来取暖

那些爱着或是被爱着的

也会烟消云散

你是个懦弱的人

也不敢和我结婚

就这样吧我也

只能在路上过完一生


5.              《城市之光》

                      冯佳界

今夜的残羹冷炙在哪个角落

雪落在繁华巷口的墓碑

这里曾埋葬我夭折的梦

凶手们纸醉金迷 灯红酒绿

我背负着他们冰冷的城市

我被那些目光 驱赶和追赶

今夜的残羹冷炙 在哪个角落

为什么是他们占有这城市

我要把这世界 掀翻和推翻

我会让他们领教 我的危险

仇人的女儿温柔地微笑着

吹落我满身的灰

吹落我手中的刀锋和啤酒

我只能在她期待的目光里

撕掉那虚伪的疤

独自面对满地白雪

从未如此地渴望着

一个温暖的怀抱

我知道有人在哭着

看我一路向前走


6.                  《儿时》

                      刘昊霖

记忆里有雨不停下

铁道旁赤脚追晚霞 玻璃珠铁盒英雄卡

玩皮筋迷藏石桥下 姥姥又纳鞋坐院坝

铁门前篮框银杏花 茅草屋可有住人家

放学路打闹嘻嘻哈 田埂间流水哗啦啦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甜梦中大白兔黏牙

也幻想神仙科学家 白墙上泥渍简笔画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四季过老梧桐发芽

沙堆里有宝藏和塔 长板凳搭起一个家

日子总慢得不像话 叶落满池塘搬新家

二十寸彩电皮沙发 五点半大风车动画

晚饭后纳凉星夜下 萤火虫微风弯月牙

大人聊听不懂的话 鬼怪都躲在床底下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记忆里有雨不停下

蝉鸣中闷完了暑假 新学年又该剪头发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也开始憧憬和变化

曾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她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听磁带偶遇榕树下

白衬衫黄昏木吉他 年少不经事的脸颊

还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她

              小小诗不敢递给她


7.                《等诗》

                    程佳乐

等诗

相遇是场再重逢 梦里梦外时空

好久不见还怀念 思念却惹人厌

路途遥远在何方 回首空荡荡

在身旁吗身旁吗 是幻像惆怅

那前行吧 就孤单去远方

要去远方去远方 别戳穿时光

那等诗吧 让聚散别离 独白

离别无声在蔓延 口里心里再见

欲言又止是起始 改变竟无言

道路漫漫勿凝望 转身心慌乱

在思念吗思念吗 是梦境脚印

那徘徊吧 就聆听无言语

想在路上在路上 去彼岸遗憾

那闭眼吧 远去的少年 别追

在身旁吗身旁吗 是幻像惆怅

那前行吧 就孤单去远方

想在路上在路上 去彼岸遗憾

那闭眼吧 远去的少年 别追


8.                  《扬州》

                         李晋

这里就是扬州

我没有在我爷爷的故乡生活

只听说我的祖先比我现在还要落魄

我在这里入学入托入团一直到工作

可能还要在这看人生的日落

那么多人来来回回的路过

这么多年没留下什么除了几首诗歌

小时候我欢欣着高山草原森林大漠

幻想有一天终能够远走他国

小城的故事总是那么几个

风景和炒饭再好我觉得都只是凑合

这里出美女可看上我的没有几个

越想要的生活它越让我疑惑

后来我也走过了不少角落

回头看这城市还好至少有我一个窝

我想就算做一个比远方更远的过客

走到哪里都还是孤独和蹉跎

现在的我其实没有什么收获

只是一群朋友喜欢听\我说人生脆弱

他们笑容很贱目光却让我心里温暖

笑完以后擦掉泪花说不错不错

这里就是扬州你也许听说过

三线的城市两点的时候一样的寂寞

南方遥远北方辽阔世界依然是村落

如果你来了陪我唱这首歌


9.              《天空之城》

                        李志

天空之城在哭泣

飞机飞过天空 天空之城

落雨下的黄昏的我们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感觉着你忽明忽暗

我想回到过去 沉默着欢喜

天空之城在哭泣 越来越明亮的你

爱情不过是生活的屁 折磨着我也折磨着你

港岛妹妹 你献给我的西班牙馅饼

甜蜜地融化了我 天空之城在哭泣

港岛妹妹 我们曾拥有的甜蜜的爱情

疯狂地撕裂了我 天空之城在哭泣

有人路过那里 回来告诉我

天空之城在哭泣 无法呼吸的你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想念着你越来越远


10.         《春夏秋冬的你》

                       王宇良

春夏秋冬都有你

那年春天 我迷失在梦里

那年夏天 像她一样恬静

那年秋天的风 映入慌乱的耳际

那年冬天 身边缺了你

如果春天 梦里面没有你

如果夏天 街角遇不见你

就算秋天的风 带你回不到这里

我的心 就像 冰冷的冬季

春夏秋冬失去了你 我怎么过一年四季

漫无目的地胡言乱语 让我独白出谁的回忆

春夏秋冬放开了你 你让我怎么平静

你的话就像 秋风无情

那年春天 我迷失在梦里

那年夏天 像她一样恬静

那年秋天的风 映入慌乱的耳际

那年冬天 身边缺了你

如果春天 梦里面没有你

如果夏天 街角遇不见你

就算秋天的风 带你回不到这里

我的心 就像 冰冷的冬季

春夏秋冬失去了你 我怎么过一年四季

漫无目的地胡言乱语 让我独白出谁的回忆

怎么去寻找 春天的轨迹

看着大雁 一起回归远方

心中想着 伴随 你的姑娘

看着落叶飘落 回到家乡的彷徨

保持着 习惯的想象


每首歌都有自己的故事,当然和马頔说的一样当你知道这首歌的故事的时候那就和我无关了,因为你看见了自己的影子,那就是属于你自己的故事了。

后续未完。欢迎喜欢民谣的简友支持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调查,在超市内有展示的商品,比无展示的同产品销售额要高出几倍。70%的购物者认为良好的陈列使他们购物,只有8%的...
    林树树林阅读 901评论 0 8
  • 昨天玩的很不错,一个寝室4个人,聚了三个,虽然都在深圳,都很近,但是这是毕业以来第一次聚,不知不觉已经过了4个月了...
    阿立立哥阅读 92评论 0 0
  • 0 系统环境 CentOS 7.4 1 问题 系统可能没有安装 netstat 2 解决方法 yum 直接安装 查...
    Tim_Lee阅读 3,6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