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的药用价值有多少?

芋头,一种价位大众,外形大众,口感随和的国际性食物。在中国历史上有久远的种植历史,以及民间非常重要的充饥作用。但是芋头本身除了可以当作蔬菜和干粮的结合体之外,还可以当作一位药,他的药用价值也非常高。

image

芋头的药用价值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的研究一致表明,芋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具有重要的医疗和食疗价值。唐代《新修本草》对芋头的医疗功用作了详细记载。《新修本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药典,这部巨著共有54卷,载药848种,芋排名585。这是目前考证到的最早对头医疗功用的记载。

芋头是中草药的材料。有的药书称头为“土芝”。药书上记载:“芋味甘、辛、平,治疗多种疾病。”中国古代有验方叫芋艿丸,有消痰、软坚、生肌的功能,可治疗淋巴结核。

将生芋和少许盐捣烂外用,可治无名肿毒;调油外敷可治火烫伤。风脾肾阴虚,阴虚内燥所至食少瘦弱、久痢便血、口渴便秘者宜食。

芋头治蛇、虫咬伤:可将生苹叶柄划破外皮,用其汁擦患处。生芋捣烂成泥,再以等量新鲜生姜捣汁同搅,加适量面粉制成姜芋糊,可治跌打损伤、腰肌劳损、肢体关节痛及肋间神经痛等症。

芋头治闪腰:芋头去皮,生嚼食之,大者一枚,小者二枚,若不愈,次日再食之,一般食二次可愈,初起时食之尤为有效。芋头生嚼,味辛且涩口,而闪腰者嚼食则无异味。

芋治身上浮风:据《食疗本草》记载、“煮生芋法,可洗垢賦衣,能洁白(如玉),又煮法浴之、去身上浮气。浴了,慎风半日许。”首次记录了芓的洗浴功效。对芋叶与茎(柄)亦有利用的记载,用茎烧灰,敷痘疮无。

image

治头上软疖:将芋头捣烂敷之、可收干去毒。

芋头有宽肠胃、疗烦热、光肌肤、止渴、消瘀散结等功效。芋協烂饮计能止血解渴,与鱼同煮有下气作用、能调中补气,能除烦止泻。

治牛皮癬:芋头、生大蒜适量,捣烂,敷患处。

治扁平疣:芋头切片,摩擦疣部。

治热病口渴:芋头捣烂,加水适量,取汁饮服。

治胃痛:鲜芋头切薄片,拌白糖,早晚佐饭,常服有效。

芋头治腹中癖气:据《本草纲目》记载,芋头浸酒能治腹中癖气。附方:生芋子0.5kg压破,酒25kg浸27d,空腹每次饮1L,治腹中癖气。

现代研究表明,芋不仅能降低人们罹患直肠癌的机会。而且能提升体内的免疫功能。芋在防癌抗肿瘤方面的作用是无可置疑的。

1981年7月15日《北京晚报》在《也谈斐济癌症少》文章中指出,南太平洋国家斐济癌症患者少的原因可能与“斐济人吃芋头和面包就像我们吃小麦和稻米那样”,“因为斐济人传统的主食是芋头,不知这种食品是否也有防癌作用。”其实早在1950年前后,我国就已将部分有抗癌作用食疗本草用于治癌临床,60年代以后,抗癌本草发展到普遍试用的阶段。

《抗癌食药本草》一书中有几处谈及防癌抗癌作用(金有景,1989)。在100余种抗癌食物与中草药中,将芋列为第19位。其性味功能:甘辛,平;消疬散结,行水止泻:益脾胃,调中气;生芋内服能治淋巴结肿大,外用可消炎、消肿、镇痛。

收编列举了国内外用芋抗癌治病及民间的经验效方25例。《抗癌食药本草》是我国第一部抗癌本草性专著,也是列举芋抗癌治病经验效方最多的专著,其中相当一部分验方经临床试用证明是有效的。

香港大学植物学系的蒋高松(198)指出,芋产品的黏滑特征即为非淀粉性多糖,能降低人们罹患直肠癌的机会。至于芋中非淀粉性多糖的含量,则视芋的品种而定。其研究结果表明,从芋粉中以4℃的水提取的水溶性非淀粉性多糖,其提取率约16%(白芋占干重)。

根据闽西大学食品研究所石小琼等对多子芋“六月红”的测定研究,多子芋中含有较多的@型维生素E(含量为5.2mgkg)。有资料表明:维生素E是一种强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能保护机体细胞膜及生命大分子免遭自由基的攻击,可望在延缓衰老、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肿痛方面发挥作用。近些年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维生素E的这些重要生理功能得到一一证实,它成了一种重要的活性物质。

在几种形式的维生素E中,a型是活性最大的一种,其他的活性只有它的1%~50%。如B型为c型的10%~50%,y型为a型的10%,8型仅为型的1%。

芋头中的聚糖体能增强人体的免疫机制,可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对鼻咽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均具有定的疗效。

芋头的饲料价值

生长到一定时期的芋头的叶和叶柄可作牲畜的饲料。作饲料的叶柄或叶切成5~10cm片段烧熟之后拌进一定的精饲料,芋香扑鼻,牲畜贪吃。母芋除作种芋之外,品质差的也可作牲畜的精词料。

image

芋头浑身是宝

芋头全身都是宝,不同品种芋的球茎、叶片、梗和花茎,都可加工成多种食品。在我国,芋除可做出美味佳肴外,还可用于生产现代保健品、营养品、医疗食品、特色糕点、饮料等。

除此以外在工业上它还有许多独特的功能和重要的经济价值,如化妆品中的增白剂。过去主要用无机物(钛白粉等),因其对皮肤有一定的损害作用,近几年有些国家已逐步用淀粉来代替钛白粉。由于芋头淀粉的颗粒直径小,而均匀、与皮肤黏着性好、滑爽、增白度高,因此远优于稻麦、玉米等其他作物的淀粉。

也由于芋淀粉颗粒细小保水性能好,溶胀势大,可用作照相纸的粉末和药片的赋形剂。在肉制品生产中添加一定量的芋淀粉,可以起到黏合、填充、增强持水性等作用,使肉制品的品质明显改善和提高。

利用芧头黏滑的特征,其提取物可作为冰淇淋悬浊液或其他胶状食品的乳化剂、增稠剂和润滑剂。除此以外,芋头的提取物还可用于陶瓷制作、农药造纸、印染、化肥、印刷、胶卷拷贝、浆料、纺织、腊肠加工等领域,以及作为井液处理剂、工程现场临时凝固剂和多种成型剂等。

随着芋头消费群体的扩大和产品、产业链的延伸,芋头的消费量也越来越大,市场越来越广阔,产业化、专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已逐步形成生产机械化、栽培标准化、销售专业化、加工产业化的一条龙服务体系。

我国芋头出口具有广阔的前景。近年来,我国芋头出口主要有保鲜和速冻芋仔两种形式。外销芋头要求球茎含水分较少,含淀粉较多,多属早芋类型,主要出口日本及东南亚和欧美部分国家年出口量20万t以上,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我国芋头的一些加工品,如保鮮芋头、芋丝、芋粉和芋罐头等早已成为一些地区重要的出口产品。如保鲜福鼎芋、荔浦扣肉罐头是福建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主要出口品种。

山东是全国芋头主要生产和加工基地,出口品种包括速冻芋仔、保鲜芋头、烘蒸芋头、生烤芋头及生切芋头片等多种产品,形成了企业一基地一加工销售一出口一体化服务体系。我国芋头价格低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日本进口芋头的95%以上来自我国。

目前我国头有稳定的集中产区,形成了专业化规模生产,只要不断进行品种改良和关键栽培技术研究,把握好产品质量,严格避免农药残留超标,不断提高产品整理和加工水平,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定会有很强的竞争力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