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助产士的三个锦囊,滚蛋吧!分娩疼痛!

在你的脑海里,生孩子是怎样的场景呢?是不是就像这张剧照一样,个个产妇都是面目狰狞、恐怖之极。大家再回想一下,是不是关于生孩子的第一课,都是影视作品给我们上的?

但是大家想过没有,电视里演的就是真的吗?她演戏的目的是为了剧情需要呀,而不是来给你做科普的,然后大家再看右边这张图,这是英国王妃凯特生完第三胎7个小时首次露面的照片,当天各大媒体,都被这张照片刷屏了,你看她笑容满面,神采奕奕,完全颠覆了我们印象中的产妇形象。

为什么对于生孩子这件事,人和人之间存在那么大的差异呢?讲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这样甩锅,人种不同呗!如果你真是这样认为的,我只能说,too young too simple……

那传说中达到疼痛的最高级别——十级的分娩疼痛到底是个什么鬼?21世纪了,我们上的了天,入的了海,怎么还整不明白生娃之痛呢。

今天我就来带大家打怪升级,降服分娩疼痛路上的这个大boss,把分娩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的分娩我做主,和疼痛分娩说拜拜。

我们主要从这四个情况来讲解:

1、影响分娩疼痛的因素

2、分娩疼痛的特点

3、药物和非药物减痛方法

4、制定自己的缓痛计划

一、影响分娩疼痛的因素

因素错综复杂,产妇的分娩经历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个产妇,不同产次的经历,也会是不同的,那具体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分娩疼痛呢?

主要有这四个方面:

自信心

社会的期望和信念

你所期望的分娩环境

以前的疼痛经历

自信心:安全平静循环

在这么多因素当中,大家比较认同的是——自信心,是影响第一产程的疼痛程度的最重要因素

那些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分娩疼痛的产妇,往往对分娩经历的感受是积极的,在分娩过程中,她的情绪比较放松。使体内的催产素、内啡肽等生育激素良好运作,就会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安全平静循环中,较顺利的实现分娩。

自信不是从天而降的,它来自于家人和周围环境对她的支持和关爱,也来自于对事物的充分了解和充分准备。

社会对分娩疼痛的期望和信念

这是受大众和文化信仰所影响的。包括媒体上面的图片,影视作品的演绎等,这些都可以让人感受到,分娩的痛苦是极端的。无形当中,这种负面影响就进入到了我们的潜意识当中。让大家慢慢被催眠,而没法正视分娩疼痛。

我们的妈妈也许会担心,分娩时疼痛难熬,会做出一些失礼的事情。会说一些失礼的话。事后被人笑话。但是你要知道,生孩子是你自己和你整个家庭的事情,是一件需要你付出巨大努力的自然事件。那这就像在进行马拉松比赛时,运动员没有办法进行礼貌的社交谈话一样。

你在应对宫缩疼痛时,你的任何表现都是正常的,只有当你充分了解了分娩的知识,有底气去坚持自己的选择,你的需求得到了尊重,你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这样才能很好的应付分娩。而不是事后,满满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无力感和悔不当初的懊恼感。

你所期望的分娩环境

这对减轻分娩疼痛也是很重要的,当中还包括对镇痛方式的要求,可以直接决定你分娩中的疼痛程度。

你可别小看了这环境因素对分娩的影响,这可是我们哺乳动物千百万年进化的结果,生活在野外的哺乳动物,不管是老虎还是老鼠,它们都是有天敌,如果在分娩的时候,天敌出现,你说它是继续生孩子呢,还是逃命要紧,毫无疑问,肯定是逃命要紧。

这个时候,大脑就会切换成不安全的模式,体内会分泌应激激素儿茶酚氨,从而产生战斗/逃跑/僵硬的反应。表现为,要么就是和天敌决一死战,要么就是拼尽全力地逃跑。

此时,身体里的血液全部都集中在四肢和心脏等重要脏器中,催产素停止分泌,分娩会暂停。这就是不安全感对分娩的影响。

这是所有哺乳动物在遇到危险、保证个体能存活下去的保命机制。所以虽然我们人类在分娩时,没有天敌的威胁,但是我们平时有意无意所接受的负面信息和影响,杀伤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好在我们是高等的哺乳动物,懂得了这个道理以后就可以想办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分娩环境包括哪些呢?

首先,是你对周围环境的熟悉程度和舒适性,包括噪音,照明,温度等等。一般来说,昏暗,安静,私密的环境是有利于你的放松的。现在有一体化家化病房体现了这个优势。医院也越来越人性化了。

其次,你的家人,老公,闺蜜,导乐或者是助产士等分娩后援团在分娩时候对你的支持或鼓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你对疼痛的感受,他们对你的帮助,主要在分娩过程中给予你情感上的支持,能够帮助你更加积极正向地看待分娩的经历,而很好地舒缓你的情绪。

你的分娩理念和医疗团队的做法是否一致,这些都需要事先进行沟通,现在有不少医院都有助产士门诊,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沟通途径。

以前的疼痛经历

你以前如果有过疼痛经历,比如说比较严重的痛经,或者是经历过其他的病痛,你肯定有独特的应对疼痛的方法,在面对分娩疼痛时,很可能你的身体就自然而然地用上了。

有句话说的好,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就连你以前所受过的痛苦都能成为经验值,帮你过关。

二、分娩疼痛的特点

它与你平时体验到的疼痛有什么不同?

我们大家都认识疼痛的英文单词pain,拆解它的首字母,有四个英文单词可以解读分娩痛。

分娩疼痛是有目的的 [Purposeful]

它给你带来了一个宝宝的诞生,每一次宫缩,都代表着你的身体正在努力良好的工作。你和你宝宝见面的那一刻正越来越近。

有时,分娩疼痛就像在给你发信号:

“该去解小便了,清空你的膀胱,这样才有利于宝宝下降”

“该变换一下体位了,减轻你背部的压力”

临床上,持续性的枕后位会引起产妇腰背部疼痛,如果这个时候你采取自由体位,不断地变换姿势,宝宝也会配合着你,进行旋转,调整至枕前位,有利于分娩。

引发人体自带镇痛剂的分泌

在产妇没有使用镇痛药物的情况下,随着宫缩强度的增加,体内的内啡肽会释放更多,内啡肽是我们人体自带的镇痛剂,可以帮助缓解疼痛而且没有副作用。这就像长跑运动员在进行马拉松比赛时,也会经历有目的的疼痛,享受内啡肽引起的“跑步者的高潮”,我们平时经常会说,痛并快乐着,其实讲的就是这种现象。

分娩疼痛是可以预期的 [Anticipated]

既然你知道分娩会有疼痛,可以通过提前学习管理疼痛技巧,来让自己做好准备。

与不确定引起的疼痛因素相比,人类更加容易管理可以预期的疼痛,对于大多数的女性来说,分娩的宫缩是有规律的,在分娩过程当中,你会知道宫缩的节奏,并能够预期下一个宫缩的来临。

有妈妈在谈起应对分娩疼痛时,她想象着自己在大海中冲浪,每一次宫缩来临的时候呢,都把它想象成海浪来袭。等宫缩过去了,又和陪产的老公又说又笑,因为对一阵一阵的宫缩痛早有心理预期,她才会如此应对自如。

分娩疼痛是间歇性的 [Intermittent]

它与肾结石,牙床肿痛那样持续性的疼痛不一样,正因为有这个特点,分娩中的宫缩痛我们又称为阵痛。

看一下这张图,一般正式临产有个5-1-1的标准,宫缩每5分钟一次,持续一分钟,这种情况持续一个小时以上,这就代表你临产了。

两次宫缩之间是有间隔的,宫缩一分钟,间隔4分钟,再来第二次宫缩。所以其实一个小时60分钟里,只有12分钟是有宫缩的,其余的48分钟都是平静的、不痛的,是可以有休息时间的。

这样一分解,大家是不是觉得并没有原来想象中的那么难呢,到了第二产程的最后阶段,宝宝娩出的时候呢,宫缩可能是一次比一次强。但两次宫缩之间总是有间歇的。

这个时候,陪在你身边的老公和训练有素的导乐或者护士,可以给你鼓气加油,帮助你放松,比如按摩、热敷、冷敷等。这样可以让你有充分的信心和精力去应对最后的冲刺。

分娩疼痛是正常的 [Normal]

女性的身体天生具有分娩的功能,在大多数情况下,分娩是正常的过程,不是疾病或者受伤,分娩时的宫缩会给人健康强大的感觉,这是大自然赐予母亲的一种强有力的将宝宝推向外界的力量。这与运动爱好者/舞蹈者推动他们的身体去演绎是一样的道理。尽管需要很努力很辛苦,但是许多妈妈还是会选择体验正常的完整的分娩过程。

一些产后的妈妈将无药物干预的分娩,描述为她们人生当中的巅峰时刻。那种感觉就像是历经千辛万苦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旁人无法体会的。而这种成功的体验无形当中也会帮助你增加自信,勇敢地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讲到这里也许有些妈妈会说:

陈老师听你这么一说,生孩子还是蛮让人期待的。但是对于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还是有点怕怕。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既能让我顺利分娩,又能减少痛楚呢?

听说现在各大医院都有无痛分娩,我要不要用??

WHO在今年发布的关于分娩护理以获得积极分娩经历的建议中,对于健康孕产妇在产程中减轻疼痛方面也给出了不少建议,在这个指南里面,有硬膜外、阿片类等药物镇痛的建议,也有放松、手法等非药物镇痛的建议。

确实,高速发展的医疗科技,给生活在21世纪的新女性们多了一种选择——无痛分娩。

有句话说的特别好:

if you don't know your options, you don't have any .

如果你不知道你有哪些选择,你也就没有选择。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非常明白一个道理,高科技是把双刃剑,任何医疗手段或药物干预的使用,都是有利有弊的。只有全面了解,才有可能做出明智的选择

包括无痛分娩在内,我们来看一下常用的减痛方法都有哪些吧!

三、药物和非药物减痛方法

药物减痛的方法

笑气镇痛

产妇可以拿着一个面罩,来通过面罩吸进去,达到减痛的目的。它可以控制药物的使用,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可以起到及时镇痛的效果,而且很容易就可以停止使用,掌握权就在产妇自己手中。

阿片药物镇痛

通过静脉滴注、肌肉注射、鼻喷雾的形式给予镇痛。

这两种药物镇痛效果虽然不如硬膜外麻醉,但是可以适度缓解疼痛,而且不需要麻醉医生的参与,操作相对简单,所以在一般的医院都能实现。缺点是会有恶心,并会令人昏昏欲睡。

药物减痛方法之——无痛分娩

也就是硬膜外麻醉,这是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而且可控性强,对产妇和婴儿相对安全的。这一切听起来似乎很完美。但是它的缺点和风险以及带来的一系列后果,你真的清楚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无痛分娩的操作过程。

由麻醉师在产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以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射少量的麻醉药或者是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棒,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镇痛棒可以持续使用,直到分娩结束。

在打这个麻醉的时候,一般都要求妈妈弯成像一只大虾,这样可以使你的脊椎更加暴露,医生也更容易找到准确的标志物,这对我们孕妈妈也是一种挑战。

你可不要以为这样就结束了,接下来你将会接受一系列额外的医疗措施,来监测你和你的宝宝,预防或治疗可能发生的副作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买一送多,而且不容拒绝。

因为要使用硬膜外镇痛,可能会导致妈妈血压下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通常会给妈妈静脉输液。

为了监测血压,你的上臂就得绑上监测血压的袖套。

如果妈妈血压波动的话,也会导致胎儿心率的变化。不可避免的要做胎心持续监护。

而无痛分娩的麻醉剂会抑制体内催产素的分泌,使产程进展缓慢。在第二产程宫口开全了的时候,麻醉镇痛的妈妈可能没有要用力的冲动。据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称,用硬膜外麻醉可能会使产程延长40~90分钟,而且几乎需要两倍的人工催产素才能让分娩继续下去。

静滴人工催产素,你的另一只手又要输入静脉点滴。

有些妈妈在麻醉以后有可能失去下体感觉,不可避免的又会插上导尿管。

这样一来,你数数看,这个妈妈身上有多少根管子。

图上我还没有标全

很容易,孕妇就把自己等同于病人,恍惚间还以为自己进了加护病房。与此同时,外来滴注的人工催产素,不会促使体内的内啡肽、多巴胺等内源性生育激素,无法产生愉悦感,妈妈也没有机会体会分娩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因此硬膜外麻醉让妈妈们走上一条不同于自然分娩的道路,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和意外。而这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的人工干预,就像是多米诺骨牌,使得分娩最终有可能是以产钳或剖腹产告终。

那无痛分娩对宝宝有什么影响?虽然目前的研究显示,用于无痛分娩的麻醉剂很安全,剂量也比较小。而且还有胎盘作为屏障。但是自然分娩的宝宝和无痛分娩的宝宝,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特别是在产后早期的母乳喂养方面。

自然分娩的宝宝在出生的前一刻,强烈的宫缩会促使他体内分泌应激激素。这可以让宝宝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保持清醒状态。有利于第一口奶的吸吮,较好的建立起泌乳机制。

而无痛分娩的宝宝,很可能出现嗜睡的情况,在协调吞咽和含乳方面出现困难,继而造成吸吮不足,奶量不够,进而会导致妈妈放弃母乳喂养。

由于使用了麻醉,在分娩期间,妈妈发烧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如果妈妈发烧,宝宝在出生以后需要进行测试,以区别妈妈发烧到底是因为由硬膜外麻醉引起的还是由感染引起的。那进行测试就意味着妈妈和宝宝必须分开,这也造成了母乳喂养的延迟。

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当选择无痛分娩,同时也要有接受这些后果的心理准备。

药物镇痛优点明显,但是缺点同样也不可忽视。那有没有非药物镇痛的方法呢,回答是,肯定确定及一定的!

非药物减痛的方法

非药物缓痛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增加“快乐激素”——内啡肽和“爱的激素”——催产素的产生,这些帮助你放松、缓解焦虑、减少肌肉紧张、减轻恐惧,消除你的疼痛,分散你对疼痛的注意力,使你感觉到与你的分娩疼痛一起工作,体验像跑马拉松一样痛并快乐的感觉。而且它的最大优势在于没有副作用。

水疗、冷敷、热敷、听音乐、舒适的靠枕、分娩球等。

这些需要一些设备:浴缸、淋浴、冷热包、播放器等。

还需要你积极参与,比如说,自由体位、运动、意识放松、想象、呼吸模式等等。

一个经验丰富的,训练有素的人的陪伴是非药物缓痛的关键因素。因为前面提到的按摩啦,水疗啦,冷敷热敷等缓痛方法都需要她来帮助实施,而且她给予你持续的不间断的支持,并对正在发生的事情,给出基于循证的信息建议和保证。

比如说你的产程进展缓慢,她或许可以通过调暗房间的光线,给你按摩催眠等方法促使你体内的催产素的释放,从而避免了医生使用人工催产素的可能。

这个陪伴的人,可以是受过训练的、经验丰富的导乐、护士、或助产士,也可以是参加过生育教育课程,较好掌握陪产技巧的你的家里人。

非药物减痛方法之——导乐

WHO在今年发布的建议当中,明确提出,建议所有妇女在分娩期间选择陪伴服务。

在今年2月25号的新闻稿当中,它再次提出了,个体化的支持护理对保证良好的分娩经历至关重要。

国外有资深的医生曾这样评价导乐:

如果导乐是一味药,那么不使用这种药是不道德的。

为什么导乐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呢?

据有关资料调查显示,98%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有紧张恐惧感,几乎百分之百的产妇都渴望有人陪伴。

产妇在分娩的过程当中,由于紧张和焦虑,增加了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导致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这也就是我们前面讲到的,战斗/逃跑/僵硬反应。

而在临床上,医护人员必须专注于完成临床任务,无法做到全程持续的支持,这就使得专注于孕产知识的导乐成为一种必须。

在产程当中,导乐担负着心理与生理两方面的支持作用,帮助产妇面对各种挑战,帮助父亲减少焦虑。在产后,导乐可以帮助产妇及其家庭照顾宝宝的角色转化。

一个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陪伴者,在你分娩的时候,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专业的导乐会在你怀孕后期与你及家人进行沟通。较长时间的接触以后,建立起信任关系,在孕产的过程当中扮演支持和安抚的角色,给予你心理与生理两方面的支持。

帮助你了解分娩,并学习如何进行放松。学习呼吸、冥想、分娩球等缓痛技巧。

帮你一起进行产前检查,舒适的度过孕晚期,直到临产。

共同制定分娩计划。

现在越来越多医院也在接受国际上的新知识和新理念,也有导乐服务。不过总体而言,这是一个新兴职业,数量不多。所以我们的准爸爸或者是家里人,如果通过生育教育课程的学习,也是可以起到担任导乐的分娩陪伴的角色。

四、制定自己的缓痛计划

说到这里,各位妈妈对分娩疼痛、药物镇痛、非药物镇痛都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我们尊重每一位妈妈,尊重她们的决定,确实每个人都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也不一样,我们要做的是不偏不倚的告诉我们的妈妈们全部的事实真相。最终的选择权在你们的手上,这才是真正的知情选择。

也许有些妈妈可能会说,我是选择困难症患者,面对这么多选择,我该怎么选呢?

著名的分娩大师,国际导乐创始人之一潘妮·西姆金制定了一个疼痛药物偏好量表,帮助孕产家庭合理做出分娩减痛计划,以确保在分娩的时候呢陪伴你的人如何帮助你。

大家看右边这张图上就是著名的分娩大师、国际导乐创始人之一潘妮·西姆金,非常慈祥有爱的一位老太太。

左边就是疼痛药物偏好量表。从正时到负一共有11个选项,孕产家庭可以用这个量表来确定他们在分娩中使用疼痛药的倾向。

怎样使用这个量表?

首先,准妈妈和准爸爸都要选择最符合自己感受的选项。当产妇和丈夫之间出现差距,互相谈谈你们的理由,当然,产妇的偏好更重要!

举个例子,产妇选择+5,她的想法是:

渴望在活跃期使用硬膜外麻醉,愿意应对活跃期之前的疼痛,也许会用麻醉药物。

此时右侧一栏给出了她的伴侣、导乐、医护人员以及他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是:

在她呼吸和放松的时候给予鼓励,了解安抚技巧,在她即将到达活跃期时,建议她使用药物。

然后,她的老公也根据自己的想法做了选择,如果跟产妇没有达成一致,则需要讨论并最终达成一致,产妇的意愿更重要,因为最终是产妇经历分娩。

最关键的是,重点是排在右边的专栏,描述了产妇,需要得到什么样的帮助。这个量表其实也是给我们的准爸爸准妈妈以及整个家庭提供了一次可以坐下来讨论的机会。大家事先经过讨论对某个重大的事项做出一次性的决定,明确预期和成员之间的责任配合,然后在后续推进的过程中,就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矛盾。

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我们的准妈妈是这件事的中心,我们早做计划,家庭达成一致性的决定,对待生产过程中的准妈妈来说,就是一种保护和关爱。沟通并达成家庭的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在分娩这件事情上,对以后的育儿道路同样适用。

综上所述,无论你在分娩期间计划使用哪种镇痛方法,在怀孕期间,全面学习药物和非药物止痛方法都是非常明智的。学习使用疼痛药物偏好量表,制定你的分娩缓痛计划,并按计划积极准备,这也将成为你分娩时的一个指南,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最有利的支持。

全面学习药物和非药物止痛方法

学习使用疼痛药物偏好量表

制定你的分娩缓痛计划

这三条锦囊,你都get到了没?

另外还有一点提醒大家注意,如果你事先已经做好了分娩减痛计划,但同样重要的是要灵活处理你的计划,以防生产不像预期的那样进行。常言道,计划不如变化,拥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妈妈和宝宝是主角和中心,决定权永远在自己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