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爱与追忆

                                                      《情书》 爱与追忆 

每一个人生命中都会有一段难忘的时光,也会有一个难以忘记的人,这就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时光。《情书》讲述的故事并没有那么轰轰烈烈,导演也没有用夸张,特别的手法来加深观众的印象,反而是用一种安静的手法来讲述了一段唯美的故事,而就是这样,让很多观众记住了岩井俊二,记住了这部美好的《情书》。

看过电影《情书》的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总觉得可以用这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词汇来形容这部电影,但却还不够,不够完全诠释这部电影所演绎出来的美好。看过《情书》,你会觉得初恋,爱恋当然是美好的,是令人着迷的,但岂不知暗恋,回忆,悲伤也可以这样美好,甚至连死亡都将会升华为至美的绽放。

                                                               青春期的爱情

关于青春,不管是谁,总感觉有好多的话要说,而关于青春的电影,总会有很多的故事,爱情则不可避免的出现在青春电影里。青春期,我们叛逆过,懵懂过,憧憬过,向往爱情,却又不敢触碰爱情,爱成为青春期既神秘又美好的事情。

爱情是艺术永恒的命题。一个艺术创作者,不管是作家,画家,还是电影导演,如果这个人心中没有爱,他就很难创作出一部有爱的作品,而没有爱的作品,犹如花瓶,即使外表在华丽,也会让人觉得空洞。我们所熟悉的艺术作品,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很多经典的作品就是因为其中描绘和演绎了令人痴迷,感动,印象深刻的爱情故事而为人们所牢记。《情书》的成功,就是因为导演为我们展现了一部唯美,真挚,动人的关于爱的故事,这份爱超越了时空,也超越了生死。

                                                        博子无法忘却的爱恋

爱情是不分时间和空间的,现实的空间里,渡边博子陷于对男藤井树的死亡的伤痛之中,写了一封寄往天国的情书,想不到的是竟然收到了回信,这让博子感觉不可思议,她忍不住又写了第二封,第三封,而每一次都能收到回信。心里明明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却又管不住自己,一封又一封的写过去,收到了回信,这就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写信,收信,也成了她心灵的寄托,成了她那段无法忘却的爱恋的寄托。在博子的心中,这份爱早已超越了时间,超越了生死,深深的留在了博子的心中。

博子跟男藤井树的爱情电影里没有演出来,他们爱的有多深,恋爱时是怎样的情景我们都不知道,但是通过博子在男藤井树死后,对他的怀念,给他一遍又一遍的写信,秋叶陪着她去小樽看藤井树,看他曾经生活和学习过的地方。因为无法忘记男藤井树,无法停止对他的思念,秋叶陪着博子去登山,这座山就是男藤井树发生山难的地方,在某一个清晨,秋叶叫醒她,让她看看早晨的朝霞有多美,终于在美丽的雪山面前,迎着美丽的朝霞,博子一遍一遍的喊着“你好吗?”“我很好”,终于将自己内心积攒的思念和爱恋呼喊了出来,男藤井树一直在她的心中,从未被忘记。


                                                                 女藤井树记忆中的爱恋

也是因为博子的一封封来信,将女藤井树和男藤井树年少时那段朦胧的暗恋展现在观众的视野中。女藤井树通过给博子讲述他们国中时代的事情,也开始了一段回忆之旅,一段差点被时间湮没的爱恋,也通过女藤井树的回忆而出现。这份爱恋更加美好,只是当时的女藤井树没有发现,当时过境迁,女藤井树再次回忆起来,更觉得可贵。年少懵懂的爱恋是那么的美好,只是因为是暗恋,因为都太年少,爱情就在身边,就发生在自己身上,却悄然不知,就如后来男藤井树送给女藤井树的那本书一样,待年华逝去,就只能来缅怀。

年少的男藤井树和女藤井树的故事导演借用女藤井树的回忆给我们展现了出来,伴随着轻松愉悦的音乐,女藤井树回忆起了之前和男藤井树在一起的时光,第一天上课时被老师叫到名字时同名同姓的尴尬,之后也因这同名同姓而有了更多的故事。在当时,在女藤井树的印象中,这些事都是令人苦恼的,好多都是同学的恶作剧,然而细心的观众也可以透过女藤井树的回忆看到男藤井树的暗恋,导演用一个个细节,通过男女藤井树的一个眼神,甚至一句话,将他们懵懂美好的爱恋悄悄的表现出来,然而他们的故事或者也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

                                                          追忆青春

爱情不是永恒的,青春期的爱情更是短暂。在爱情过后,就剩下回忆。《情书》就如电影中男藤井树送给女藤井树的那本书的名字一样“追忆逝水年华”,逝去的美好,逝去的故事,逝去的人,都需要我们用一生来追忆。感觉用追忆这个词,很能准确的概括这部电影,对已经过往的事情,已经从我们生命中消失的爱人,如果无法忘却,那就用一生来追忆。

《情书》中,最美好的片段就是女藤井树回忆跟男藤井树在一起的国中时代,岩井俊二用轻快动听的音乐将我们带回到那个时光,夕阳染红的操场,自习室里被风吹起的窗帘,还有站在窗子旁的少年,晚上用脚踏车撑起的灯光,灯光下的他们。每一幅画面,每一个镜头,都是对青春的追忆,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时光不都是这样的吗,看似漫不经心,看似词不达意,在经历的时候总是充满着好奇,可就是那一个个不经意的瞬间,一次次平常的接触,都构成了青春期最美好的回忆。


                                                               穿白衣服的少年

还记得电影中那个穿白衣服的少年吗?或许每一个人的青春时光里都有那么一个少年,他安静的坐在书桌旁看书,他抱着篮球和你迎面走来,他骑着单车从你的身旁过去,他倔强的在赛道上奔跑。他的眼神,他的傲娇,他的冷冰冰,似乎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他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岩井俊二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最完美的少年,他就是男藤井树。

电影中男藤井树的出现是通过女藤井树的回忆,并且之前因为博子,我们知道男藤井树已经去了天国,这样男藤井树在通过回忆的形式出现,就更增加了他的神秘感,同时又更加美好,更加值得博子,女藤井树,甚至更多的人去追忆他。

导演把男藤井树塑造的太美好了,每一个看过电影的人都会喜欢上他吧。他也和别人一样,穿校服,穿白球鞋,可他又和所有人都不一样。他会在阳光灿烂的午后,静静的立在窗边,看着小说,微风吹过,窗帘飘起的那一刹那,感觉有天使来过;他会安静的爬在桌子上写写画画,全然不管别人在干吗,内心里只有自己的世界,而窗外的阳光总能照在他的脸上; 他会恶作剧的借很多书,只是为了在借书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亦或是自己喜欢的女孩的名字。


                                                                  那些年,我们暗恋过的女生

《情书》的美好,就是因为导演在现实的时间里,又演绎了一段过往的往事,塑造了每个人心目中最美好的青春过往,最美好的男生,最美好的女生。那些年,我们会喜欢一个女生,她有着长长的黑发,她从身边走过的时候还有芳香,她偶尔的一次回眸会让我们高兴一整天,她总是不会注意我们,她很安静,喜欢自己一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会偷偷的喜欢她,想知道她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喜欢听谁的歌曲,她最常去的地方是哪里,她最喜欢吃的东西是什么,那时候,恨不得变成她身边的某一件东西,时时刻刻跟她在一起。

女藤井树就是男藤井树暗恋的那个女生。只是因为是同名同姓,许多的爱恋也变成了误会,一起走过的时光也会成为最美好的回忆。男藤井树会跟她恶作剧,在灰暗的灯光下他们会一起对试卷,男藤井树也会把她的名字夹进每一本别人没有看过的书里,当许多年之后,那些名字还在,女藤井树也终于知道了男藤井树的心意。

《情书》是岩井俊二执导的第一部在电影院放映的影片,在某一种意义上来说是岩井俊二的成名电影。《情书》也奠定了岩井俊二青春影像的风格,在之后的电影中,岩井俊二都坚持自己的电影风格,用一个个镜头讲述青春的故事,描绘青春的意象,人们也赞誉他为“歌咏青春的映像诗人”。《情书》是导演最温情,最美好,最长情的电影,不管是爱还是追忆,不管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不管是青春时光里最美好的暗恋,岩井俊二都用《情书》为我们讲述了一部最最美好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