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融网CTO 孔令欣 | 区块链将主宰共享时代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热度颇高的一个词,住宿共享有Airbnb,汽车共享有Uber,单车共享有摩拜、ofo……共享经济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性不言而喻,支撑其发展壮大的背后科技有哪些?”

由 UCloud 主办的“云筑梦想,应需而为”主题大会于3月29日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来自五湖四海的科技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科技的行业动向,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点融网 CTO 孔令欣 Ling 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发表题为《区块链将主宰共享时代》的演讲,与现场观众分享点融在区块链的布局、发展、运作及与富金通的战略合作。

本文根据 Ling 现场演讲整理

编辑:Catherine

大家好!我是点融网 CTO 孔令欣。

先介绍下点融网,点融网是一家为投资人和借款人双方提供投融资居间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平台。

点融成长史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2017年2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点融网技术积分、透明度积分、合规性积分均名列百强榜第一名。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公司,放眼同行,很少有人像我们一样,拥有一个600多人的工程和产品部门。截至2016年12月,点融网累积注册用户超过360万,撮合交易量236亿元。

2012年底技术选型,在 Docker1.0 推出时,我们的技术团队就已经开始用 Docker、用云容器、用状态API来部署我们所有的节点。如今点融所有的服务中,已经产生了380多个节点,其中有上百个节点依靠模块化技术形成高度的产品化,和云已经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是云背景出身,2005年加入 NetApp,第一批工程做的是私有云,当时做的是存储设备私有云解决方案。2008年加入微软的时候,当时在上海负责的是上海的 WindowsAzure 的 SaaS 化。

分布式记账:金融数据的安全性与合规性

点融运营在一个混合云的状态中,有三座 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在“两地三中心”的情况下,  保障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和合规性。

目前大部分的数据库都是采用传统的单点中央账本,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法,都要通过一个中心主体来存储,最终产生信息的交流。

中央存储的问题:

如果所有的账本都是中央存储,中央方万一作假怎么办?

如果中央方某天不存在了,这些记录会流转到何处?

假如你的钱放在一个地方,有一天被告知莫名消失,除了心疼损失还有就是对这件事本身的震惊,因为你的钱放在了一个中央的地方,而这个地方被赋予的一个信任就是充分保障用户的每一分钱,因此中央方会通过很多很多的流程、合规、认知来加强这种信任机制,流程越完善,认知越具体,就会面临越多不便捷。

区块链应需而生。它采取的是分布式记账方法,提高安全性和信息的可认证性。

在这个体系里,每一个成员都持有信息,信息互相可验证、校正,因此篡改难度很大以至于不可以被篡改。相当于一个单人拥有的单点账本变成了大家共有的账本,同时有一些专业算法来认真信息的可信性。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交易都建立在这个可信性和系统上。

中央式记账分布式记账

举一个【100块案例】,这个案例会贯穿我整个演讲。

今天我和李雷有一个交易,通过支付公司转账100块给李雷,理论上来说,本次交易只有我、李雷和支付公司知晓。在支付公司存在且非常靠谱的条件下,本次交易存在,同时有一个借贷协议让我们两个都知道这笔交易是真实存在的。假设有一天,支付公司不存在或者信息出现分歧,即本次交易的中央不存在时,我和李雷对这件事的认知就可能出现很多差异。

我:李雷,你今天要还我上次借的100块钱。

李雷:我什么时候借你钱了?

李雷:不是今天啊,是明年今日。

李雷:风太大你说什么我听不见~

李雷:……

以上场景说明:中央式记账中的信息很有可能被人为改动。

继续上面的案例,使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

我掏出100块钱给李雷时,在座诸位都是我们的节点,在看到这件事的同时也将这个信息记录了下来。记录时间可能有所差异(存在毫秒级别的差异)。当李雷修改了自己服务器数据,否认借过我钱这件事,由于借钱行为被多人见证,因此绝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

使用这样的网络搭成通用性的 API 和一些技术方法,再将这些技术连接到法院、企业,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信息就变得可认证,同时这个认证还有时间戳,这个时间上出现的信息都是不可篡改的。将这些信息存储在云上,节点会逐渐增多,形成的安全性也会越来越可靠。

上述场景应用于金融领域,将会是个 multi-win:

银行方:之前所不清楚的信息,采取人为尽调、审查,而通过这些链子、认证、公开的存储手段可以方便地找到所需信息。

融资方:以前是证明“我有这个合同,我有这么多人,我在做这些事”比较难且繁琐,通过链子,每个节点都可以快速检查到。

投资人:在链上时,可以通过投资链上的东西,根据所需和平台提供的服务,找到想要的信息。所有的信息变得透明,不可篡改。真实意味着高信任度。

区块链全面服务的地方是去信任化存储服务,包括合同的存储、轻结算的需求、KYC(知道你的客户是谁),通过这些链的时候这些信息会传达。这些信息传达的点,不是单一点的信息,而是会有很多历史信息绑在这些节点去传达。

数据的生命周期及存储

上面提及的节点,有个很重要的概念是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比如,我向一个客户要他的央行征信报告,在没有辅助核验的情况下很难判断这个报告是今天的、昨天的、还是两三个月甚至更久前的,尤其当这个数据来自第三方机构时,判断难度会更大。对于非法分子而言,买卖数据有利可图,因此被篡改的可能性很大。

前些日子,一些网贷平台出了问题,包括篡改数据和将机密信息出售给投资者。中心平台的技术面对这些非法行为时几乎束手无策,而区块链可以。这里有黑名单披露、合规标的、用户交易,随后扩展到提升效率。

效率提升的中心节点在于高并发。作为一个大型企业,要去处理很多的并发,耗时费力。理论而言,一个分布式记账方法,不一定需要做一些实时结算,当软件、系统、业务场景设计好的时候,可以累积核算。与现金借贷相似:我从ATM中取出钱后发给在座各位,央行是没有实时计算的,当大家存回ATM时,才会有实时结算。

回到区块链。在一个公开透明的链上,当有应用通过时,由于链上的信息需要经过验证是否真实且达成共识后,才能存储到链上,导致这里的很多计算可以被延迟,该设计仍有待完善。这里的应用对应的有电子钱包、授信服务、征信管理,因此2B 这一块的业务有很多这类的框架和计算的方法,以及沟通、信息透明的方法。甚至2C,用户使用一些区块链的应用、钱包,能够完整地认证底下所有的信息链。

用公章的比喻来讲用户原创数字证明和可信存储比较形象。每个公司或个人都有一个章,每天被很多人看到,因此很容易确认是不是赝品。识别是否伪造这项业务在区块链普及的情况下,就会被取代。从公司角度或个人角度放在链上来看,就好像随身携带一个章,一旦敲上,就等于盖上了可储存的数字签名,以此提高可信度。

信任会带来更多的金融效益。

点融的区块链之路

(点融金融区块链)

18个月前,我们做了一项重要决策:点融网将依靠区块链技术实现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优化

区块链最底层的东西外面有一些开源的框架,因此不一定完全需要自己搭建。这些开源框架的来源主要如下:

做一些公有链(如比特币、以太坊)的人

学术派

大型公司的研究者

以上来源,共同的不足在于对应用场景和生意场景的理解不够深入,真正能够把区块链运用于生意结构上的人,少之又少。

超级账本是一个联盟,很多企业机构加入进来,共同开发一个面向企业商用的开源区块链平台。当我们在工作中加入超级账本联盟之后,发现它的底层技术目前不如以太坊那么完善稳定。以太坊是一个类似于比特币的公有链,不过拥有更强大的智能合约系统。如果真正把以太坊的核心技术搬到面向私有链或联盟链的应用场景、生意场景、供应链和金融上时,与用户的需求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我们技术团队在上层搭建了 BaaS,底下的 Infrastructure 理论来说,可以支持各种不同的主流区块链技术。因此我们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上层的 BaaS 上,包括了共识算法池, 数据分片,权限管理,数据管理。当一个链上的信息所有都是公开的情况下时,如何保护用户的隐私,让真正被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到相应的信息?

在此,继续我们上面一百块的案例:我和他的这个合同,在被大家看到之后,一开始我给他的就不是一百块钱,而是一个商务机密,这个过程会被大家同步看到并记录下来。我们在 BaaS 上搭了一些其他的层次,因此这个合同被大家看到的形态是一个被保险箱锁住的商务机密,这个箱子大家都有复制品,只有在获得授权的时候,这个保险箱和复制品才可以打开。

这里涉及到节点的权限控制、局部的共识算法,很多时候完整链不一定需要有完整的共识,很多应用场景需要局部链,当出现一些共识算法时,该业务即可实行。

融链 技术开源

当花了很多精力做了这么多的研究工作后,我们意识到这里面存在着一个生态,因此年初时技术团队讨论后做了一项重要决定:将点融区块链技术开源。

技术开源,很多卓越的工程师可以理解这些区块链的代码,同时也可以做贡献到代码池,形成良好的开源生态;有些公司可以直接拿来使用,而无需了解底层的具体技术实现。。这也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

当点融的 BaaS 区块链部署在 UCloud 的 infrastructure 上,任何一个公司,无论规模,会想要使用或尝试使用区块链时,会非常简单,直接在 UCloud 上申请一个服务器,部署区块链的 BaaS 后,就可以在上面做应用性开发。

我们希望最终可以实现一键部署和监控整个区块链网络,大家通过公有云、UCloud 及其他的合作伙伴,一起加入这个网络,通过 Docker 和我们搭建的技术,更便捷地管理事务。

点融 & 富金通

今年3月初,点融与富士康在美国纽约达成合作。

富金通是富士康的金融平台,富士康有2万亿人民币的供应链,10万左右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从层级1—层级9,一层层下去,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于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能力所达是第一层和第二层,大概15%的覆盖率是他们的金融价值,恰恰最缺钱,最耗费成本的不是第一层和第二层,因为这两层存活已久,是很大的供应商。小的那些,例如做螺丝钉、电焊板、显示器等的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受现金流控制较大,举步维艰,而且当需要融资找银行借贷时,往往备受存疑。点融在几年前遇到这种情况时,去咨询富士康一个客户是否是富士康的客户,得到的答案是不清楚。因为这个客户与富士康之间,隔了8个供应链。所以当这个客户说“我们是非常可靠的,因为富士康明年要生产iPhone8,我们提供的螺丝钉至关重要”时,该如何验证这件事的真实性?

如今我们用区块链来解决当时悬而难解的问题。信息从富士康下去,根据区块链分发到每一个层级,每个层级根据它的协议在每一层分发,直到第七层、第八层。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实现:

生意链认证:明确每一条生意链条如何形成;

风险初步评估:该过程产生了数据,因此风险和定价模型可以得出。根据其所在层级及客户类型,在已知订单需求和合作模式时,可对其风险和产出做出一定的评估;

当看到小供应商确实在这个大的供应链上,且可预见客观的市场前景,便有了服务提供的真实性和可行性基础。

综上,透明的信息传达至关重要。

今天我只讨论了区块链,但其实点融有几百个个节点,,我们每天都会写一些文章和探讨,大家感兴趣可以来了解一下我们在做什么,思考什么,布局是什么,理论上而言这些均可公开探讨交流。

谢谢大家!

本文作者:孔令欣(点融黑帮),拥有十余年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战略规划和团队管理经验。最初在美国硅谷的两次创业均赶上了2000年的第一次互联网创业浪潮并带领公司成功上市。此后分别就任于微软和NetApp,负责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成功有效地研发和管理了大型跨国际团队项目,带领研发的多个云平台产品拥有数百万级活跃用户,总收入过亿美金。第三次创业在中国,创立的移动平台获得红杉资本投资和认可。

孔令欣先生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学和心理学双学位,擅长人机交互(HCI)技术,并担任北京大学客座讲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