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里的淡淡 乡愁(四)

近期电话回家得知娘亲都是一个人上家里的那片杉树林去除草,自从爸爸离开后,都是娘趁着有空就上山打理下,几次劝其不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哪怕是农村人也不再依靠大山过活,所以山地很多都荒废了。一辈子与山打交道,与家里的那片山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有着她和爸爸一辈子劳作的回忆,让她在闲时不闻不问她放不下。

​晚春的农村是播种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此时山上很多蕨菜,春笋,野菜等可以采摘,每次娘劳作完回家都不忘在路边采一些蕨菜打牙祭。前一段娘告诉我过几天要去小姨家帮忙剥笋,小姨在三明中村的一个叫池平的自然村,也是靠近外婆家永安的皇历一带,那儿是有名的竹子之乡。 建设和皇历那一带不一样,建设处于国道边上,人多地少,基本没有土地供栽植竹林,皇历那人少地多, 每家每户都有好几亩竹林,所以笋也是当地农民很大的一块收入。

笋在小时候不是经常食用,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年的这个时候,娘或者爸爸有去皇历外婆家的时候,都会带好几个大大的春笋回来。笋在建设比较稀少,娘又是很热情之人,所以每次从外婆家带回来的春笋剥皮切片,用农村那种大鼎煮一大锅,秘诀是放置家里的自己酿制青红酒的红色酒糟,把生的春笋的那个涩味道综合掉,还能起到提鲜的作用, 对生的春笋不是很感冒,但是在娘亲的手艺下居然活过来了,那是我的居然能吃两大碗,也不知道怎么吃进去的,鲜嫩贼好吃。娘亲用大的类似于今天的面碗装好笋给老厝里每家每户都分过去,那时候老厝住的差不多有十户人家,左邻右舍对笋还是很稀奇的。回到现在,很多闲置的土地都被老乡种上了竹子,所以笋这种才在农村已经在平常不过了,想吃就上山挖一根呗。

现在每次回老家基本吃到的都是自制的笋干,本人懒,总觉得笋干这类菜肴需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泡发,所以在内心有着小小的抵触,LOL。最近春笋大量上市,用现在饮食方式做了一盘酸菜炒笋,嘎嘎,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小时候娘亲煮的一大锅酒糟笋。就现在来说这已经是再普通不过的食材了,只是与我自己而言有很深的儿时的记忆​,所以感觉特别的亲切。

农村还有一种笋是在盛夏的时候才有的,那就是小花笋,另一个名字叫豹纹笋,外壳和豹纹一样的小竹笋,小花笋比大竹笋美味多了,在田间劳作结束的时候摘上一把小花笋回家煮糟菜肉片汤,别提多鲜香美味了,这会居然被小花笋打动嘴馋肚子饿了。​

现在的农村也是吃菠菠粿的季节,昨天五楼的邻居拿了一袋菠菠草给蔡姐,让其做菠菠粿给我们吃,馅料十足,煎炸烹制,味道不错,但总少了儿时的味道。可能做法不一样,也可能是水域的不同。小时候吃菠菠粿是有一个谚语:农历二月二十九,观音要吃菠菠粿。也就是在这一天要祭供观音的(why?我妹卖),说起菠菠粿,既爱又恨,恨的是菠菠草不好采摘,只有在冬天的田里才有的,产量不多。儿时小伙伴都是人精,菠菠草第二茬还没有毛齐,咔嚓就被摘走了。爱的是菠菠草与大米在石臼的惙打下完美融合,菠菠粿有大米的味道也有菠菠草的清香,吃腻了白粿此时来一碗绿色的菠菠粿无论在视觉还是在味觉上都是美的享受,此时我完美的把自己弄馋弄饿了。LOOOOOOOL。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时很多不常吃到的食物在今天已经再普通不过了,只是与那些时候有着特殊的感情,哪怕觉得没以前美味了,但是内心依然有它们的位置,因为那种味道已经融进骨血,与生命心心相惜了。最奇葩的是闺女她爹,他经常买很多很多的五花肉,然后买了格拉斯的超级大的类似于脸盆大的biabia(bia bia 福州话)我问其干嘛做啥子事,他默默来了一句卤五花肉屯着吃.......,为啥啊,因为有儿时的记忆,儿时过年都是卤很多五花肉屯着慢慢吃。好吧,I .服了 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3月,很多人都开始做菠菠粿(清明粿),以前是为了祭拜祖先而做,现在更多是为了“想吃”。菠菠粿的皮是用糯米加适量...
    水月亮8333阅读 1,165评论 0 0
  • ※标准流的设备名 ※成员函数ignore 运行结果: ※成员函数putback 运行结果: ※成员函数peek 运...
    萌面大叔2阅读 625评论 1 1
  • 我总是慢半拍,就比如此刻才是我新年的开始,昨日的昨日放佛是遥远的过去,记不清做了什么。 春节里,太多的人许愿了,我...
    温一壶茶伴月光到老阅读 6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