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楼台烟雨中----寻访日本禅源头万年寺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晚唐著名诗人杜牧,以“上帝之眼”的手法,以区区28字,为我们拍摄了一张流传了1500多年的晚唐时期的春天的景色:春雨霏霏的晚唐的春天,有挂着酒字旗的山村酒肆,有被绿树红花掩映的的南朝时期的古老的寺院楼台。尤其是最后那句“多少楼台烟雨中”简直太妙,留给后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在这四百八十寺座寺院中,天台山的万年寺是我最近以来特别特别想去之处。虽然万年寺不像国清寺那样有名,但是它也是千年古刹之一,香火兴旺时寺院占地面积就达3万多平方米,房舍上千,在住僧侣众多。而我之所以一直想要去万年寺,是想要去求证一个业已湮没在历史尘埃中的事件。

据历史资料记载,1192年,日本名僧荣西就是在万年寺得到临济宗八代传人虚庵禅师的真传,使得他能够在日本得以弘法禅宗,创立了日本禅宗的总祖临济禅宗。

禅,在现代日本已经远远超越了宗教的范畴,深刻地影响着日本文化和日本人的精神,正如日本著名学者铃木大拙所指出的那样,如果不谈禅,就很难理解日本文化。而国际舞台上,日本的禅意之美嚷西方世界里为之深深地着迷。禅,成为东方文化的符号。

禅,虽然自晋朝就传入日本,但是,其真正为日本人所接受,是荣西把临济宗带回日本之后。自临济宗以后,禅才全面地影响了日本人的方方面面。

那么,800多年前,当时德高望重的大禅师虚庵传给荣西的临济宗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传给一个日本僧人?

春季由于事务繁忙,一直拖到了暑期才得空成行。我去拜谒万年寺的日子是今年(2017)江浙地区最热的一天。

天台山的标志性景点是山下的国清寺,旁边有个天台宾馆。一大早,我从下榻的天台宾馆出发,出租车在修缮一新的公路上行驶了大约有1个小时,司机沈师傅先把我送到了飞梁石瀑景区,这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的游记的第一篇《天台山游记》里第一个精心描绘的景色,确实非同一般。我先在石梁飞瀑下逛了一个小时。

出了石梁景区,在大兴坑岭头有岔路通往万年寺。开始时路较窄但路面较好,行于山间,弯弯曲曲,高高低低。两旁植被较差,也极少见到人家。十来分钟后,路面突然开始凌乱起来,司机沈师傅说,这是在做工程,在开拓双车道。然后路面越来越不像样,周围是荒郊野岭的感觉,我看沈师傅的脸色有点阴,心中不觉害怕起来,赶紧给家人发了个微信,告诉他们我在去万年寺的途中。心想,万一有不测,他们至少知道去哪里找我。

正在车子颠簸前行时,突然看到一个年轻和尚拿着手机跑了出来,我心头顿时一松。转过小山岗,便是一个空阔的山岙,远远地可见黄色的墙,绿色的瓦,在青山杂树中隐隐地透出来。深山藏古寺,真是修行的好地方。

一下车就看到了那传说栽自唐代的古杉,高大挺拔、苍翠葱郁,数人才能围抱。有一颗根基有点斜了,但是,几百年了还是没倒,可见树根有多深。据说,明朝时,万年寺前还有十余棵这样的镇寺古杉,那是怎么的一个气派啊?

万年寺的山门,和国清寺类同,是朝着东南方向开着。山门不算高大,飞檐雕梁,精湛美观,匾额书“万年禅寺”四字,出自天台书法名家齐名武之手。门两边挂着“浙江佛学院”、“天台宗佛学院”两块牌子。这两块牌子很新,应该是新挂上去的。我感觉颇为纳闷,万年寺不是临济宗黄龙派的祖寺麽?

进了山门,见左边墙上嵌着一块石板,刻着一个大大的“佛”字,墙前卧着一块巨石。右侧是通往大殿的道路,方型石板铺就,两边嵌着卵石。

我沿着石子路朝里走,看见天王殿的前壁墙上镶嵌着赵朴初居士题写的“东晋古刹”四个石刻大字。万年寺发于晋,始于唐,兴于清,故有此说。殿中塑有弥勒佛与韦驮像,两边是四大天王,与一般的寺院基本类同。天王殿后便是大雄宝殿,过道两侧的矮墙用大小基本一致的卵石垒叠而成,十分别致。大雄宝殿供着大日如来佛,金色的法身,端坐在金刚宝座上,庄严肃穆,两旁有文殊、普贤二位菩萨,两边则是形态各异的十八罗汉。殿内有一对联,为邑人高汉所书:名山复古刹金容庄严触目皆是清净土,胜地建道场甘露遍洒经耳无非微妙声。相传以前的大雄宝殿巨柱林立,有粗细不等的柱子38根,大的需数人合抱,“万年柱”为天台山四绝之一,可惜看不到了。过大殿,是一座上下两层的建筑,屋檐下悬挂着一块匾,上书“禅林砥柱”四个大字。殿内有一尊释迦牟尼佛仿汉白玉坐像,供奉在龛内。殿内空荡荡的,周围摆着一些禅椅。

盛夏的万年寺非常安静,估计佛学院放假了。整个寺内没有一个游客内,只有几个僧人在走动,院子里晒着棉被和袈裟,走过旁边时可以闻到蛮强的霉味。天王殿里架着脚手架,周边堆了好多木料,寺院证在整修。

我在大雄宝殿先拜了菩萨。然后,缓缓地在各个走廊中参观。寺院只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以及其他禅室估计几十间,好像用作佛学院的教室。我即没有找到”藏经楼”,也没有找到任何关于虚庵法师、日本荣西法师有关的标识。我叹了口气,可能因为在装修吧?

一个年长些的僧人在我面前走过,感觉面相还蛮善的。但是,他的表情看起来显然并不想和我交谈。作为当天寺内唯一的一个女性,我想想还是别让僧人为难,便闭上了刚张开的嘴,拍了些照片和视频后便匆匆走到寺外去了。






今日万年寺内,已经看不到任何临济禅宗的影子了......

我站在古杉树下,巨大的树荫为我遮挡着中午的热日,环视四周,和其他寺院不同的是,万年寺周围都是庄稼地,而且各种庄稼长得特别精神。我望着山门上“万年禅寺”的匾额,脑子里先前存储的关于荣西求法的信息竟然以全息模式展示出来了:

那是1187 年南宋时期的某个春日, 已经47岁日本荣西再一次来到了万年寺外。他刚受到宋孝宗的召见,还被封了“千光法师”的名号。他虔诚地拜见万年寺的虚庵法师,立意跟随虚庵法师修习禅宗。

已到耄耋之年的虚庵法师是临济宗黄龙派的第八代法嗣,当时就是宋朝著名大禅师。荣西的漂洋过海远到求禅的诚心打动了老法师,他收下了这个徒弟。

其实,荣西在28岁时就曾经入宋,主要在浙江天台山各个寺院里巡礼,拜见有名的法师。类似现代的游学,参加短期进修班。两年后带了60多卷天台宗的经书回到了日本。荣西刻苦好学,不久就成了比睿山天台宗的大学僧。

而二十年后,荣西决定拜到正在万年寺的虚庵禅师门下,是希望专心修习禅宗。

原因据说是这样的:天台宗其实也是从天台山国清寺传到日本的。唐朝时期,日本僧人最澄受天皇之命来国清寺求学,一年后得到天台宗的真传(授权),回国后受天皇的命令在比睿山创立了日本天台宗。天台宗成为最正宗的宗派,因此,逐步就被皇室重臣们垄断,一般百姓无法加入。荣西偶然听到一个来日本做生意的宋朝商人说到禅是如何如何奇妙。因此,他决定再入宋为普罗大众求禅。

这次,虚庵收下容西在万年寺求禅问道,等于容西被名校正式录取了。

在晨钟暮鼓,早课晚诵的平淡日子中,不知不觉荣西已在万年寺修行了3个年头,这期间一直跟随虚庵法师禅坐、修行。禅道的修行表面看是很平淡无奇的,每天就是晨钟暮鼓、早课晚经,打扫庭院、挑水做饭,自己种地。更多的是,两人对坐在古杉树下,容西问,虚庵答,谈遍古往今来、生死轮回大义。

虽然关于虚庵法师的生卒和图像没有留下,但是,根据文字记载,虚庵是位极其虔诚的法师,终生献给了佛教,时刻以普度众生,弘扬佛法为己任。荣西在万年寺跟随修法时,虚庵还主持了好几个修复寺院的工程。作为徒弟的荣西也顷囊出力,他捐出了本来准备再去印度巡礼的旅费300万钱。荣西的这笔钱捐给了修建智者塔院、万年寺的莲花池、大慈寺等工程。

1191年,虚庵被调任去天童寺(在今宁波市宁海县太白山里)担任主持,荣西也跟随而去。荣西始终随伺左右,不仅学习禅法,还攻读《四分经》《菩萨戒》等比较高深的经书,同时也协助师父料理寺院事务。虚庵非常喜欢这位来自日本的低调、勤奋的弟子。

虚庵选择了荣西。1192年的某个夏日,虚庵正式将临济禅宗传与日本僧人荣西。

虚庵禅师授予菩萨戒及法衣、印书、钵、坐具、宝瓶、柱杖、白拂等法物,以及释迦牟尼佛以下二十八祖图。特别是法衣,即僧伽梨,它是类似一件大衣,做法事时穿在最外面的。据说,禅宗的法衣,在第六代以后已经不传弟子了。因为荣西是日本人,为了增加信任度,虚庵特意破例传授与他。

虚庵还专门修书一封,嘱咐荣西应善护持,归国布化,开示众生,继正法命。

在当时的时代里,所谓得到真传,就是必须得到这样的真实的信物,确认是来自传宗者亲自使用的物件,才能获得众生的信任。所以说,虚庵传给荣西的临济宗确实是真传。

虔诚的荣西顶戴信受,谢别恩师虚庵,于七月自宁波港扬帆启程归国。特别要提的是:容西随行还带了一大包云雾山的茶种,这些茶种就是日本抹茶的祖先,它们成就了日本的茶道。

这是距今828年前的事。也是中华历史遭遇灭顶之灾前最后的一段宁静。

在虚庵将临济宗传于荣西的1192年前后,已经统领华夏江山300多年的大宋王朝已经衰微成南宋,建都临安,和北方的女真人金军形成对峙。

1194年,容西归国两年后,给荣西封过号、当时的明君宋孝宗过世。南宋朝廷开始混乱,连连误判当时北方复杂的外交形势。

  1207年,南宋对金北伐但失利,签订了更屈辱的“嘉定协议”。

1232年,南宋架不住蒙古国的再三游说决定联蒙灭金。两年后金亡。

1235年,金亡后蒙古马上露出了凶残嘴脸,举兵南下攻宋。宋元战争进行了四十多年。

直到1279年崖山海战失败,赵宋王室八百多人集体在崖山跳海自尽。10多万宋朝军民同时跳海殉国,南宋彻底灭亡。

有史学家认为:“崖山之后再无中华”。

其后,在蒙灭汉过程中,汉人被贬为三等人可被蒙古人随意处置,中华文明遭遇毁灭。南朝四百八十寺大多毁于一旦,禅师则成为了元军主要追杀对象。

难道,大师虚庵在当时就已经对未来有所预见,所以,把临济宗传给了一个来自日本的弟子--荣西?



      沈师傅的催促让我从对历史的冥想中回过神来,确实,天气太热了,我们该走了。但是,不远处两三朵白色的荷花又吸引了我的视线,我走过去拍了照。这里也许就是当年虚庵和荣西一起修建的莲花池所在地吧?

荷花,也称莲花,是生命力特别坚韧的一种植物。在日本寺院经常能看到的大贺莲,据说是由2000多年前的莲籽栽培复活的  。

那么这朵荷花的祖先是否见过虚庵,见过荣西呢?

花无语。

我决定,去京都追寻临济禅宗传人荣西的足迹……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