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一个愤怒的孩子

如何面对一个愤怒的孩子


不被疏导的怒火,会像一根刺一样,即使看不见,也会时时刺伤孩子的心理,伤害我们的亲子关系。

​​​01

前些天,一位邻居铭铭妈妈来家里做客,和我谈到了铭铭最近发生的一件事。铭铭3岁多了,有天刚吃过晚饭,铭铭就吵着要吃零食。妈妈不同意,跟铭铭说明天才可以吃。铭铭拖住妈妈的手,大声喊着:“我现在就吃,现在就要吃!”见妈妈依然不同意,铭铭索性坐在地上,踢着两条腿,大声哭闹起来:“不行,我现在就要吃!”妈妈把铭铭硬拉了起来,严肃地告诉铭铭不能吃之后,就去做别的事了。

这时候,身后忽然传来一声响动,铭铭妈妈回头一看,原来是铭铭把桌子上的电视遥控器狠狠地砸向了电视机。铭铭妈妈叹了口气,对我说:“当时我特别生气,真想揍他一顿了,不过又怕会激发他以后做出更强的破坏行为,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铭铭妈妈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仅仅是粗暴地打压孩子的怒火,很有可能会让孩子做出更可怕的事情来。

​前一阵子,我看到这样一则视频:在河北邯郸,一个男孩因为被妈妈批评了几句,情绪失控的他,愤怒地从正在行驶的私家车上跳了下来。而此时,刚好另一辆车经过,撞到了男孩,致使男孩受伤失去意识,身旁有一滩血迹。而妈妈在一旁痛哭失声,声声地呼唤着孩子醒来。此时此刻,愤怒成为了燎原的火焰,吞噬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可是在生活中,孩子发脾气的现象总是不可避免的。有些时候,面对孩子熊熊燃起的怒火,我们常常也会被孩子的情绪左右,陷入愤怒失控的境地。

02

前段时间播出的《妈妈是超人》中,几个萌娃时不时上演的发脾气状况,让明星妈妈们同样头疼不已。

包文婧在女儿饺子不认真吃饭闹脾气的时候,愤怒地一把将女儿从餐凳上拉了下来,而且在女儿大哭的时候,也不止一次跟着女儿崩溃大哭。马雅舒同样如此,每次女儿发脾气哭闹,马雅舒都会无原则地妥协,也会情绪失控和女儿一起大哭。

孩子的哭闹和眼泪,总是能够快速地扰乱妈妈的心,让妈妈们瞬间告别优雅。

​这些萌娃,明明前一秒还是小天使,而后一秒就突然变身成了小恶魔,使妈妈们束手无策,被怒火和无助感侵袭。

而且让很多妈妈觉得疑惑的是,为什么孩子总是特别容易发脾气,一点点小事就能够点燃他们的怒火?

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解释,这是与孩子的大脑结构有关的。

出于本能的“下层大脑”在孩子出生时就已经十分发达,而更为理智的上层大脑,却需要到20几岁才能够完全发育成熟。下层大脑中,有一个叫做“杏仁核”的部位,它主管着孩子的愤怒。

当我们看到孩子情绪崩溃、大喊大叫、随意地发泄怒火,怎么说都不听的时候,他很可能已经被“杏仁核”控制了。我们需要给予孩子体谅,他们本来就面临着比成人更严峻的情绪挑战。

很多时候,孩子的愤怒,也是在向我们释放一个信号。我们需要读懂孩子愤怒背后的潜在表达:是否我们的做法没有顾虑到孩子的感受,让他感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或者,我们过多地限制了孩子的行为,让他把愤怒压抑起来,到此刻集中爆发?

孩子此刻的行为,只是为了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给予了孩子过多的压力,事情的结果没有令他满意,他便要发脾气来发泄自己?

还有一种特别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我们在孩子面前面表达自己的愤怒时,有没有采取与孩子相类似的方式,比如粗暴地打骂孩子,或者摔毁东西等?

03

在心理学的定义中,情绪无好坏之分,一般只划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而引起坏的结果的,是情绪引发的行为。

所以说,情绪管理并非是消灭情绪,而是疏导情绪、并合理化之后的信念与行为。

想要优雅地面对孩子的愤怒,我们需要做的是:充当灭火器,帮助孩子冷静下来。

记得我儿子小树刚满2岁的时候,表姐带着女儿妙妙来我家玩。玩的间隙,我剥松籽给他们吃。因为剥的时候,小树有些漫不经心的,我就多给了妙妙几颗。接着,我又剥好了一颗,小树刚要拿,却见我随手给了妙妙。小树“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小脸都憋红了。我有些猝不及防,但一想便知道小家伙是生气觉得我偏心妙妙了。这个时候,我首先把他抱了起来,把手在他的头上和后背上抚摸着。一般来说,身体的接触能够帮助孩子平复心情。

而当孩子特别激动时,紧紧地拥抱,心平气和地抚慰,都能帮助孩子从被愤怒控制的情境中脱离出来。这个时候,最忌讳的是,孩子愤怒,我们比孩子更加愤怒。

面对孩子的冲动行为,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区分对错,而是帮助孩子面对情绪,接纳他们表达情绪的权利。

而当孩子正处于愤怒中时,他的大脑根本无法处理任何说教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首先帮助孩子冷静下来。

​情景回放,体验情绪发生的过程。在孩子平静下来后,我们可以询问孩子:“我看到你非常生气,你的脸有些涨红了,好像身体不太受控制了一样。”以此,通过描述来帮助孩子回顾情绪与身体的反应,理解情绪。

接下来,和孩子探讨愤怒产生的原因:

“能告诉我是什么让你这么生气吗?”

“你是觉得妈妈刚才的做法不公平吗?”

当孩子开始倾诉和回归事情的发生时,则表明他们的理智已经回来了,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地引导与疏通了。

疏导反思,探讨更好的情绪表达方法。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孩子的发怒,背后是否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如果孩子的愤怒,来源于我们前面提到的不平等、压力、缺乏关注,以及父母的错误示范等,那么反思之余,在此刻我们要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真诚。

“对不起孩子,我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我知道这让你很生气,谢谢你能告诉我你的感受。”

“亲爱的宝贝,妈妈很爱你,并且会永远爱你。”

“孩子,打人/破坏东西是不对的,你可以直接告诉我:我不喜欢你这样做,请停下来。”

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愤怒,认真地倾听孩子在愤怒时所说出的语言。当孩子的愤怒能够表达出来,其实就已经疏通了一半。

美国心理学家简·尼尔森在他编写的绘本《杰瑞的冷静太空》中,介绍了一个帮助孩子进行情绪管理的办法。小男孩杰瑞因为打碎了想要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非常非常生气。妈妈建议杰瑞想出一个能够让他冷静下来的地方。

于是,杰瑞和妈妈一起布置了一个像太空一样的房间。当杰瑞下一次生气的时候,他就首先来到自己的冷静太空,这里能够让他感觉到平静,慢慢地把情绪释放出去。

此外,当孩子感觉愤怒时,我们还可以鼓励孩子通过深呼吸、运动、书写、画画等方式进行释放。其实,愤怒并不可怕,比愤怒更加可怕的是,孩子慢慢成为了不会表达愤怒的人。

不被疏导的怒火,会像一根刺一样,即使看不见,也会时时刺伤孩子的心理,伤害我们的亲子关系。所以,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愤怒时,给他们多一点点时间和耐心,允许他们表达和捍卫自己内心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阳光明媚。 一个室友坐在窗台边玩捕鱼游戏。一个室友坐在桌前盯着自己的电脑。还有两个在座位前话家常。我靠在...
    荔枝纹阅读 242评论 0 1
  • 저는 오늘 "계춘할망" 을 봤어요. 이번이 두번째있는데, 저음 같아서, 재미있었어요. 윤여정 씨에 표정...
    广井佑树阅读 413评论 2 2
  • 我笔直地划开了她的小腿肚,在她上大一的一个晚上。现在静静躺在那里,个头十几公分,像一条沟壑,搭着粗糙的圆木小桥。 ...
    尔语玉阅读 309评论 2 2
  • 【三只青蛙打卡】田艳娟20170823 用最温柔的坚持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 昨日三只青蛙 1、给孩子们服务✅ 2、健...
    福尔摩斯田阅读 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