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乐学车路

朋友要去学车,一打听组团报名可以优惠,为了凑数,我也报名了。

一报上名,驾校就安排两周后考试科目一。那两周压力挺大的,白天上班,晚上孩子睡后才能静下来开始学习,夜里十点多钟一翻起驾驶员培训那本书,一连串的专业术语跃入眼帘,只让我这个文科脑袋昏昏欲睡,晚上经常抱着电脑做测试模拟题,迷迷糊糊做到十二点多。好在我这人比较适合考试,模拟题做得不怎么样的我竟然在考试中考了100分。

顺利通过考试并没有让我的学习热情高涨。朋友学车有优势,她家买车已经两年了;我却是家用轿车很少坐的,对于车一窍不通,而且短期内也没有买车的打算。可是朋友比较懒散,我积极性不高,以至于我们科目一考试过去一年多了,就再也没有去过驾校,直到驾校打电话来催促,才想起还有这茬事,驾校说半年内我们必须把驾照考下来,否则就超过期限了。 在这样强大的压力下,我开始了我的练车之旅——充满苦与乐的练车之旅。

驾校偏远的很,离我家和单位都有十几公里,只有一路公交车直达,去一次路上要花费一个小时多,那时我家孩子刚上小学,中午还要给他做饭,所以我去一次只能练半天。又正值盛夏酷暑,驾校里荒凉的很,一棵草木也无。顶着大太阳挥汗如雨,那滋味现在想来依然觉得无法忍受。那时科目二分成上下两次。科目二上的那位小老头教练人很不错,虽然也是大嗓门唠叨嘴,说话还不算难听。我在他的唠叨中印象深刻地记住了关键词——慢,虽然我的动作不够利落,但车子速度控制得很慢很慢,尤其是倒车时真的是龟速行驶啊。在这样的速度中考试当然是毫无悬念的通过了。

科目二下的教练之前给我的印象很好,因为我练科二上时,驾校上空充斥的永远是我们那个小老头教练的大嗓门,从未听到附近科二下教练的吼声。到了这里才知道别人常说的魔鬼教练是什么样子了。第一次去练科二下教练就让我坐在驾驶座当司机,说实话,练科二上时都是一个学员下来一个上去的,我连发动车都不会呀,现在直接让我开起车绕场半周,我一下子就懵圈了。在我的想象中,首先得让我认识一下驾驶座周围的结构呀,那时我对仪表盘的认知还是白板一块呢。我刚提出异议,他就说不练可以下去,声音虽然不大,可这话却噎得我张大了嘴说不出话来。没办法,硬着头皮,我笨手笨脚的摸索开来,车子总算启动了,总算慢慢前进了,我刚想松口气,车子开到了半坡起步处,不知怎么就熄火了。正当我满头大汗、焦头烂额时,教练的小声音适时而起:“怎么这么笨?刚到这儿就熄火。”活到三十多岁,当面被人说笨还是头一次,我的脸一下子就发起烧来,心中的火瞬间就蹿起来了,但还是咬咬牙,压住满腔的火气不紧不慢的说:“教练,我要是会开车就不到您这儿了,我对车还是一窍不通呢,您就指望我不出一点错啊!”教练不说话了。车内尴尬起来,好吧,怼也怼过了,咱继续练,我在一片寂静中发动了车。那天下着蒙蒙细雨,天气凉爽,可我和教练间的气压却是压的人难受的很。

驾校的那个小桥真的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啊。在半坡前,我的车屡屡熄火,教练的“笨”“笨”“笨”屡屡想起,气的我一怒之下打开车门就走,没想到教练也下了车小跑着追上我,嘟嘟囔囔地说“别走了,今天天气凉爽,咱科二下就你一个人来练,多好的机会呀,平时你一上午练车的时间总共也就半个小时。别走了,快去练吧!”哎呀!这场景让我哭笑不得呀!六十多岁的教练都有点低声下气了,我还能由着性子来吗?还是顺着台阶下吧,我果断跟着他一起回到车里,又开始了我们俩的低气压练习。

在这种磕磕绊绊中,科二下的考试勉强通过了。

听说科三还是科二那个教练教,我的心都沉到谷底了,正好那一段比较忙,于是就给自己放了假,不去练车了,又省的面对那个教练。突然有一天,驾校通知我给我报名了科三考试,我一次也没练过科三,这不是赶鸭子上架吗?算了,这次就当是观摩学习吧!考试那天起了个大早,坐驾校的车和其他的学员一起去考试地点,发现一个小姑娘好像准备的挺充分的,于是就“不耻下问”起来,从上车的礼仪到动作,从考试要求到细节,小姑娘详细的为我做了解答,其实这不是解答,完全是给我讲了一堂课呀!我当时听的特别认真,再加上其他学员的补充说明,我觉得这路上的一个小时充实的很。等待考试时,我站在那儿默想刚刚学到的知识,再用力回想开车动作及要领,精神高度集中,倒忘记了紧张。

考试时,一车十个人我排在了9号,这真是个吉祥的号码。因为坐在露天的后座上,我能听到其他学员对考试者的开车水平评价:3号上车前欠缺了什么,5号行进中挂空挡了,7号变道忘打转向了,8号靠边停车距离过宽了等等,我是如饥似渴的听着,记着,并不时的提出问题,其他学员都夸我态度认真,学习虚心。嘿嘿,你们哪里知道我在临时抱佛脚呢!轮到我考试了,我的紧张无以言表,手心里全是汗,好在考官人很不错,总共说了两句话,却像给我吃了定心丸,让我倍感温暖。两句很普通的话就一直留在了我的脑海中,第一句是我刚上车时他说的:不用紧张,一切正常来;第二句是路考行进中前方突然出现一辆公交车时,他提醒我:离公交车远点,不用慌。看似干巴巴公事公办的语气,不亚于雪中送炭啊,是我学车以来听到的最好听的话了。这也让我倍受鼓舞,更增强了信心,一切平平稳稳,没出现明显的瑕疵,顺利结束了路考。等宣布通过考试名单,听到我的名字时,我真的是激动得流出了眼泪,忍不住要跳了起来。

拿到驾照时,我百感交集。在别人看来,我驾照拿的是相当轻松,而我自己知道,我虽然驾校去的不多,但我是非常用心的。当然,光用心还不行,还必须加强实践,毕竟开车是个技术活。直到现在,我已驾车安全行驶几万公里,两个教练的身影还会在眼前闪现,吼叫和吵架让我对驾驶印象深刻,时时记得“小心驶得万年船”。每每和别人谈起我的拿驾照过程,大家的一致评论是“比较奇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文/沐夏 学车就像一次朝圣,涅槃,或者说是质疑自我智商之旅,有时弄得人身心俱疲,狼狈不堪。 写写关于学车的那些故事...
    沐知夏阅读 5,801评论 96 161
  • (My learning experience to drive) 仅以此文献给正在学车以及将要学 车的朋友们。...
    老纪扯一扯阅读 853评论 1 20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81评论 1 2
  • 自从嫁了人,我便是娘家泼出去的水,按规矩就不可以在娘家过年。从此娘家过年的饭桌上自动消失了我的身影。 曾经,我很天...
    心花朵朵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