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婚姻观,决定孩子的人生观!

网络


01

最近几天,有个女同学总是三番五次找我拿手机打电话,问她打给谁,却不肯说。

拿到手机,她就往女厕所跑,打完电话后,又红着眼眶回来。

我因为胃疼得厉害去做针灸治疗,有一天没到学校,没法把手机拿给女同学,接到了一个醉熏熏的电话,是一个中年男人打来的。

他是女同学的父亲,很没礼貌地质问我,为什么打不通孩子的电话,有急事找她。我在他混乱不堪的表述中捋了很久才弄清楚,原来女同学的母亲闹着离婚已经搬出去了,他希望孩子能陪他一起闹,通过打亲情牌把母亲骗回来。

后来,我又找那个女同学聊了一下,父母之所以闹到离婚这一步,全赖父亲。他除了赌钱就是喝酒,也没什么生存技能,还嫌弃老婆没出息赚不了钱,生了三个女儿,全是赔钱货。

第二天,那个中年男人再次打来电话,我直接怼他:“是个男人就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别再纠缠我的学生了,你但凡还有点做父亲的样子,以后按月把生活费打在她卡上,家里的事少提。她已经高三了,需要安心备考。”

虽然他哑口无言,但我看着女同学偷偷抹泪的样子,还是挺心疼她。父母有一段糟糕的婚姻,对孩子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

02

冯小刚说,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爱人,也没有灵魂伴侣,结婚不过是两个错得不太离谱的人,一起开启了更高难度的匹配赛,中间有暴君和主宰,打着打着还可能缺红少蓝。

刚开始的时候,还可以抱怨是队友太坑拖了后腿,结果一看发育,自己装备没出几套,经济也是最低的。幸福的婚姻三分天注定,七分靠经营。

我们敢选择和一个人结婚,对方多多少少可以满足自己的一些诉求。然而三年之痛、七年之痒,结婚后人是会变的,身材走样、性格现形、画风不搭,甚至曾经你喜欢的那些点都没了。原本以为可以遇一人白首,却陷入了无休止的争吵中。

很多父母以为,大人的事小孩管不着。学生时代他们忙着学习考试,毕业后忙着自谋生路和社交,没有时间去感受父母的婚姻。

但是,当他们开始处对象时,和异性的相处方式,却是对各自父母婚姻的复制。和谐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对交往中的各种不真诚和耍手段都极为敏感,能立即反应过来并结束交往,知道及时止损。

毫不夸张地说,父母的婚姻里没有势同水火的厮打,习惯了真心疼爱的人,便容不下假模假式。他们哪怕是谈了几段感情都分手了,也能很快进入良性循环,最终收获一份美好的爱情。

即便婚后也有分歧和争吵,他们也知道怎么去调解和沟通,底线设在哪里,哪些事该较真,哪些事可以装看不见。

父母的婚姻观,决定孩子的人生观,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03

我在大学里的一个室友,就是在幸福和谐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孩子,虽然家境不算优渥,内心却充满阳光,不自觉就散发出来了。就算遭遇麻烦和不顺,他也总能保持笑容。

他的气质让他很快就交到了女朋友,走过校园的桑葚树,他会把手里的书抛上去砸两颗下来哄哄她;每天早晨跑到女生宿舍楼下叫床,接过女友的暖瓶兴高采烈去打开水;女友随手画点什么,他都觉得太有才了,宠溺让人看到齁。

有时候,他还会把女友的衣服拿回男生宿舍洗,同系的男生看到,有人嘲讽:“快来看呀,本年度最窝囊男人评选开始啦,正在洗女人衣服!”

女友得知后急急忙忙给他道歉,怕驳了他的面子,他却说:“我才不理他们,他们是因为根本做不到,才会那样说我,我爱你,我骄傲着呢。”

他乐观阳光的性格,得益于父母的婚姻和谐融洽,家庭氛围轻松幸福,以至于在面对别人的羞辱和最后恋人的离开,都没有露出一点愁容。

他不会太敏感,不会想太多,不会去恨一个人,总能轻易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再痛苦再不公的事都能自我消化掉,不会波及他人,也不会在自己心中留下阴霾。

04

老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称职的父母,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父母传递恩爱,孩子才会真诚善良、相信爱情。当周围人都变得越来越世俗,开始用青春交换物质,把婚姻当成交易的时候,他们仍然不会轻易就被所谓的现实改变。

父母懂得包容,孩子才会乐观开朗、懂得感恩。面对一个资质平平、毫无特点的朋友,不管别人如何诋毁,他们不会人云亦云,总能发掘朋友身上的闪光点,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父母的感情和睦,足以给到孩子无限的正能量。长大后,不管他们见过怎样的黑暗,遇到怎样的无力困境,心里永远充满了对生活和人性的美好憧憬。被打垮后,他们只需要短暂的倾诉,就可以重整旗鼓、满血复活。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不是努力就可以改变的。如果你从未得到过这个世界的温柔对待,又怎能做到在世界以痛吻我的时候报之以歌?

我们都要努力成为那种温暖的人,为了自己,也为了下一代,学会爱与被爱。

------------------------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我的的新书正在热销中,欢迎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购买签名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