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碎语

作为一个新晋的“简书大家庭”的成员,迄今为止,若是不加这一篇的话,我已经日更了五篇文章。这一篇文章,也许会掺杂一些我个人的观点,就当之是我连续更了五天纯文学作品后,对思想的小放松吧!

今年九月,我带着复杂的情绪,变成了所谓的“成年人”,之后的几天,报到后就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大学生”。

然而,面对周围不少的有着男友的同学,身为“单身狗”的我,在她们中间有些格格不入,有时甚至会感到惭愧不已。一方面因为自己缺乏“爱”的概念;另一方面,因为自己缺乏感知“爱情”的能力。

还记得在听说高中的南大同桌愉快地在暑假脱单,并且脱单对象还是我的前桌时,我的下巴都快掉到了地上——

啊,什么(゚o゚;有这回事!我怎么什么都不知道๛ก(ー̀ωー́ก) 嘤嘤嘤(ಥ_ಥ)

我一直很欣赏我的同桌。

在很多人把我当作心灵导师的时候,我默默地把我那优秀的同桌当成了心灵导师。他很淡泊,很随和,和我不同,正因为不同而更加期待,期待一种指引。

一直以为的很稳重的人竟然脱了单!这令我啧舌。

那晚,我问他:“老王,你觉得什么是爱情?喜欢和爱情有什么不同呢?”

他保持沉默,但只是说他理解的喜欢和我的不同。

于是,现在就读于师范大学的我,身边有更少的男生,便更难体会这种感觉了。但因此,会多一些单纯,少一些“为爱所困”之类的烦忧。

步入大学,有时像是被回忆充斥着似的,我总是不只一次地想起高中老师所描绘的美好的大学愿景,并下意识地与现在的经历做对比。发现,很多东西,并不是简单说的那样。

——首先,你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体味什么是爱情。没有经历恋爱的大学,绝对是不完整的

这是高中老师一直强调的。也是一些男生在高中时对大学的愿景。

我本来是怀着深切期待,而这一切,在我来到南方的某所重点师范大学,看到一片又一片飞扬的裙裾时,化为泡影。

现在觉得,一个人,利索,自在,可以干很多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好不快活!

于是便和室友开玩笑:

我还要做四年以上的单身狗!

——其次,优秀的你们一定要成为所在学校的学生干部。

我的高中,在省内地位相当于河北省的“衡水中学”。因半公半私的性质,年年自主招生,总是能够吸到各个市县的中考前几名。年年清北、985、211不计其数,老师们也是痛并快乐着。难免对我们怀着无限期待。

但是,我刚来这里就碰壁了。

不是面试学生干部过程碰壁。

而是我发觉自己不喜欢了╮(﹀_﹀)╭。

我不喜欢当学生干部。不喜欢那种办公性质的氛围。

当然,我没有竞选班委。觉得更加琐碎,更耗神费力。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无私的人,只是想着节约时间而已。

或者,我觉得,自己就算是喜欢在学生会、共青团工作,那只是为了一个“名”,为了所谓的“人际关系”。因为那些工作在我看来,就是打杂而已,让人去干机器都做得了的事情,简直就是浪费生命,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更没兴趣可言。

相反,我更喜欢读书,读书一直是我最最崇敬的一项事业,是一辈子的事情,纵使今后忙忙碌碌过完余生,也绝对不要放弃;还喜欢参加校园内的各种活动——英语比赛啦,征文比赛啦,马拉松比赛啦...自己喜欢的种种。

感觉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最快乐的了。

不喜欢那种琐碎不自由的工作。

以为是丧失了中文系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基本想象力的尊严。

不知为什么,大学期间总是很流行“综测加分”这类词,总是把大学生活、活动,和学生个人的加分算在一起。有时,还会很拜金地将活动赋予腐败的物质奖励。

纵使是为了奖学金,我也认为,很多东西不能够也不可以用金钱衡量。因为,诸如各类活动,本身就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点、薄弱点、长处等主动参加的啊——若是活动足够新颖,足够吸引人,即使倒贴钱,纵使不加分,大学生也是愿意的啊!

何必把校园活动,浸满铜臭气和功利心呢?

这样真的会有利于中文系学生的培养吗?

我一直坚持着: 不喜欢的,没有挑战价值的事情,我坚决不违心去做。

我只坚持心里所想,但又不锋芒毕露,默默做好自己的事情。

我的写作老师是很多年前,在北大“三角地”长期活跃的可爱的人。他满心的热情总是会引得我激情澎湃。他喜欢外国诗,或是说,有些排斥中国传统文化。他以为中国文化因内敛,中国学问因分之过细,而难以出诸如王国维、辜鸿铭之类的鸿儒。

这一点我倒是很赞同。

前几日,在鲁迅的书上看到海德格尔、黑格尔、康德,他们对生物学的发展都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不可争议地,他们都是世界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他们文理兼修,便得以融会贯通,最终成为综合性人才,得以成就个人、成就国家。因为细,所以狭窄,所以难以成就宽广的人格。

而当今,文理分科与否,各个科目都还是被割裂开的。单独的科目或许更系统,但却失去了联系的美妙。于是,不同人才所钻研的,不过是大海上时不时掀起的一朵浪花罢了。很快就又融汇于海潮之中,销声匿迹——没有人知道,没有人记得。

大学,纵使单身,也要活得快活,不失为人惯有的的潇洒。

只要做自己,便是最好的,便是朝着自己的最好努力的。

不被淹没在潮流中,有着自己的小星球,便是快乐的。

我一直这样想。

期待日后的生活,会直直向前。

——身为文科生的我,不会囿于基础知识,不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得过且过,陷入“专业”的境地,而是饱含一颗敞开的心灵,走向未来的灯塔。

所以,我来到简书,想要坚持一份事业,想要带给自己,带给你们,更美好的回忆——以我那拙劣的文字的形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