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安喜欢一个人,喜欢了很久很久。

那一年,林安12岁,刚上初中。那会儿,初一已经不叫初一了,而是改叫七年级。就好像现在的高考已经没了北京卷、湖北卷……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全国卷。这些年,好像什么东西都变了。

今天,是林安初中兼高中同学小李的婚礼,而小李是高禹学生时代最好的哥们儿。老实讲,这一天,林安从高中就开始期待。她总是幻想着自己美美的出现在小李的婚礼上,因为林安知道,小李的婚礼高禹一定会来。

大概是近几年参加的婚礼太多了吧,林安觉得所有的婚礼都是千篇一律。她甚至觉得所有的新娘都是一个人。林安坐在观礼席上,眼睛不停地扫视着人群,可自始至终也没有看到高禹。《结婚进行曲》响起,小李的媳妇和小李并肩走了进来。看着小李笑得眯成一条缝的眼睛,林安的记忆突然就回到了十几年前。



学生时代的林安虽然算不上公主,可也不是丑小鸭,只不过是胖了一点,土了一点,但那时候的女孩子们都是那样的打扮,不过好在她的成绩好。学生时代的高禹痞痞的,算是成绩好的学生里最调皮的那一个,也是调皮的学生里成绩最好的一个。那时候的林安是老师跟前的红人,每次月考以后,她的作文都会被各班语文老师复印后粘在全年级的每间教室。按理说,这样的林安是绝不会自卑的。可不知道为什么,当林安面对高禹时,总是会不自觉地低下头,说话的声音也会明显的小下去。

林安上课的时候开始不自觉地看向高禹所在的方向,发作业本的时候要是恰好发到他的本子也会让林安兴奋好久。林安发现,高禹上课的时候喜欢嚼口香糖;他爱喝碳酸饮料,最爱的是美年达;他写字的时候本子永远是歪的。林安还发现,高禹笑起来会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真的,就像牙膏广告里的明星,当然他的笑容也特别的好看。

那时候的林安从没有想过告白这件事,直到后来上了高中,林安才有了向他告白的念头。不过,她还是想等自己变得更优秀一点的时候再去向他告白,这样的自己才会有底气。



小李为自己的新婚妻子戴上了戒指,两个人甜蜜的拥吻在一起。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新娘手中的捧花飞向了天空,而后又落在了不知是哪家的姑娘手里。

林安看着那些没有抢到捧花的女孩子沮丧地路过身边,她突然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一点老了。林安27岁,也不算太老吧?好吧,这个年龄也算不上年轻了。这几年,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的结婚生子,就她还是一个人,搞得她妈都怀疑她的性取向是否正常。这些年,林安也喜欢过一些别的男孩,但总是三分钟热度。她的心里,总有一个叫作高禹的疙瘩。而且还是个死结。

新郎新娘挨桌敬酒,林安看着曾经发个言都能要了他命的小李在人群中安然自若,谈笑风生。她的心里有一种怪怪的形容不出的滋味。林安收回视线,看到了匆匆赶来的高禹。即使隔了那么多年,即使隔了那么多人,林安的心却还像15岁那年一样漏了一拍。林安下意识地调整了自己的坐姿,端起面前的酒杯,余光却紧紧地黏在高禹的身上。



八年级上学期,是林安和高禹距离最近的时候。高禹那时候坐在林安的左后方,地理老师一说到“上北下南”,高禹就叫林安为“我的东北方”。

“我的东北方,橡皮借一下。”

“我的东北方,今天作业是什么?”

虽然“东北方”很难听,林安也不知道高禹为什么要这样叫自己,但她心里总是觉得暖暖的。她在高禹的东北方向,高禹的东北方就是她。总觉得有一种唯一的感觉在里面。



林安透过重重的人影看到高禹坐在了靠左边的席位上。穿着白色衬衣,他还是那个他,笑起来会露出整齐的白牙。只是林安却觉得他脸上的神情很陌生。也是,那么多年没见了,杀猪刀怎么着也得给人留下点痕迹吧!

林安呆呆地愣在那里,好几个女同学都带了孩子过来,她们这一桌格外的闹腾。林安喝了一小杯白酒,便起身出了大厅。临走,小李对她说,招待不周,多多包涵。林安有点错愕,她和小李之间居然有这么客套的时候。林安笑了笑,一个人走出了酒店。

以前,林安常常幻想自己会嫁给一个什么样的人,也会好奇身边的人都会有什么样的生活,那时候的她,恨不得马上长大,好快一点去经历那些她好奇的未来。现在的她,一点一点看到了未来的样子,却并不开心。

林安设想中的这一天应该是妆容得体的自己自信的走向高禹,然后说一句,好久不见。但是现实生活中的林安,却什么都没做。

高禹似乎长胖了一点,显得矮了许多,他的头上似乎还有白头发,笑起来露出的牙齿似乎也有些暗黄,他现在可能在抽烟?把高禹扔在人群中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啊……曾几何时,林安记忆里的那个高禹,笑容是那么的灿烂,好像整个人都闪闪发着光。

“我究竟喜欢他什么呢?”林安问自己。

顺着街道走了许久。喜欢高禹时的小心翼翼,和高禹考上不同高中时的遗憾,后来又考到同一个城市的兴奋……过去的那些年在林安的脑海里像幻灯片一样匆匆而过。没能亲口说出的喜欢,虽然有遗憾,但也正是这份遗憾激励着林安成为更好的自己。

夜风徐徐地迎面而来,27岁的林安步伐轻盈,勇敢地走向远方。

再见了,我心底的少年。



你好,我是花痴狂魔,对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人和事物都会犯花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现在 昨天看到设置的日历提醒是孙朗生日,想打电话给他,祝他生日快乐,居然没有找到他电话号码。在微信上祝...
    无人与你立黄昏阅读 429评论 3 3
  • 偶然翻了高中一些同学的朋友圈,熟悉的,陌生的,发现他们身边的人换了又换,如今也已物是人非。原来我们的生活圈子真的改...
    菜小菜and画画的小菜阅读 190评论 0 2
  • 我们从小就认识了彼此,儿时的你是离我那么近,年少时的你却离我越来越远。我们相识的那么早,却又是那么的陌生,也许我...
    大哆阅读 365评论 1 1
  • 前几天跟闺蜜聊天,她突然问我,你还记得C不。我笑着调侃她,记得啊,你前男友啊。边说我还从记忆中又搜出来C的样子,高...
    乌拉乌拉的乌阅读 121评论 0 1
  • 八岁那年的暑假,我所在的小镇突然掀起了一股学素描的热潮。 某天清晨,我蹲在家门口和着咸菜稀里哗啦地喝稀粥时,隔壁院...
    楚问荆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