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白露开始不叫白露,叫秋露,为什么后面变成了白露?因为一个人,吴双。对,公子世无双的吴双。
他确实是个公子,声名远播的才子。
“白秋露白秋露,多一个秋,多一分愁,何不去掉,改名白露?”
“你以为,去掉一个字当真这么容易?”
“怎么说?”
“去掉一个字,可是要忘掉一段回忆啊。”
“如果能有一段新的回忆,那过去,就过去了。”

女子抬头,望着眼前的公子,鲜衣怒马。
“走,我许你清风明月,与你四海为家。”
女子回身,望着残破的庭院,泪水不住流下
她明了,再呆在此,只有无尽心伤

正值天下大乱,狼烟四起,俩人不知往何处去
“今天的夕阳很美,我们朝着西边去吧。”
“今日正午,阳光正好,那就去南边吧。”
他们寻着最美的时节,最美的方向

在北方,快走到荒漠的时候,他们又遇到了战事
两人躲藏在山洞里,碰到了一个乞丐
乞丐虽穿着破烂,但身边却不少粮食
看他们可怜,乞丐给了他们一点吃的
无以为报,他们教乞丐乐律和功夫
乞丐教他们怎样找吃的
“你们可以叫我牛二”
原来他也是家道中落,被战事连累,半路给拉了壮丁,从军半年后偷偷跑出来,想回故土看一眼,却无辨南北,不知所向

他们决定送他回家乡,凭借牛二一点点记忆,他们觉得应该在西北方向
“有荒漠,有草原的地方不多,西北是一个选择,我们现在北方,需向西走”
“倘若不是呢?”牛二将信将疑
“倘若不是,那便算作世间游荡,心向哪方,家就在哪方。”
俩人早已习惯四处游玩,见这世间美好
但荒漠可不是那么好玩的
经历了数十天的烈日,粮食已所剩无几

他们在荒漠中的古城歇息,当夜,牛二和吴双决定去找水源
“我去吧,毕竟我是荒漠的人,这里一定会给我这个好运气的。”
“不行,你有伤在身,不能太过劳累。”
最后,俩人决定抓阄。

吴双出发的时候,身上只有一壶水,他不知前路如何。带着一个信念和对爱人的期盼,踏上了征途。

荒漠中无以为乐,他就在木头上写诗,他想,待他回来之时,能给她看这些诗。而她想,他回来时,能给他唱刚编的曲。

“你们是怎么认识的啊?”
孤独的时候,总需要有个人说说话。

“我们俩家是世交,而我们从小便定了亲。”
因不满朝廷奸人当道,我们的父亲仗义执言,惹怒了当朝皇帝,被判了刑。失去父亲的庇护,我们俩家便遭受当地恶霸欺凌,他看不惯,一人独去,杀了恶霸,他也因此入狱,所幸家里还有点关系,未判死刑。

我给他送饭菜,还给他偷偷带了纸笔,他在狱中吟诗作赋,我给他刺绣唱曲。我们约定,等他出来之时,我们就成亲。

适逢战事,各地抓壮丁,我家男丁都被抓了去,得知此事,他觉得自己也不回幸免,想要逃狱,但逃狱,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我寻着机会,偷偷带一些工具进来,在一个雨夜,乘着雷声,他逃了出来,没想到被狱卒发现了,情急之下,打死了狱卒,当夜官府派人来了他家,我听闻后赶到他家之时,只见火光冲天。
原来,官府的人走了之后,恶霸一家来了,放火烧了他们家。

他得知此事之后,消失了一段时间。
那会,我真怕他做出什么傻事,官府的人也在找他,恶霸也在找他,他一个人,哪里斗得过他们,我只想他安安稳稳躲在一个地方不出来。

“哪怕你见不到他,也愿意?”
“愿意。”

“大师,你说这是为什么?”
“放下,便没有这些疑问。”
“如何放下?一家性命,放下,谈何容易?”
“想,一切都是仇恨,不想,便不是。”
云游四海的和尚,从没想过,一个善念,拯救了一个人。
和尚遇到吴双的时候,他正在准备武器,本着慈悲为怀的心理,便上前劝说了一下。
“你可曾有挂念的人?”
一句话,打消了他一切的念头,和仇恨。
吴双放下了仇恨,但恶霸们没有。
不解气的恶霸们,贿赂了官府,声称吴双藏在白家。搜寻两天之后,囚禁了白家所有人。

和尚,早已离去。吴双,放下了仇恨,却放不下一个人。
当他下山的时候,白家也不复存在。多处打听之后,他准备劫狱。凭借一身功夫,他救下了白家人,但在逃亡途中,他只能保下秋露一人。

“你们为何还要回去呢?就不怕官府再找到你们?”
“怕!但我还是想回去看看,就当断了念想吧。所以,得知你想回故乡的时候,我们也真心想让你能回去,一家团圆。”
“没想到一路这么艰辛,让你们受苦了。”
“没事,我们本来也是准备游山玩水的,虽然没想过去荒漠,但能来到此,也是一种经历,我们一路上,都在感谢命运的馈赠。”

十天过去了,吴双还是没有回来。
“你给我说说,你们印象最深刻的时候是什么呗。”牛二担心她思愁太浓,想法子和她说话。
那是在一处无名的山野,浓秋的傍晚有点凉意,我们在水边游玩,忘了时间,看到一处芦苇,我欣然起舞,芦苇在风中飘荡,苇絮随风而起,他依靠在树下,吟着诗。
我们在那里呆了好几天,早晨一起看露水在朝阳中慢慢消失,中午一起在水中嬉戏,傍晚躺在草地上看着天空中的云朵飘散,晚上,我们在篝火旁看夜空的星星。我记得那一年的中秋,月亮又圆又大,水面上波光粼粼,我们吹着凉爽的风,都想,就这样,一直下去。

也就是那次,我才决定改名叫白露,因为那个秋,已在我们彼此的脑海里,最美的回忆中。

他们约定,半个月后若无踪迹,俩人便寻着另一个方向去。
走在路上的时候,俩人也都没了力气说话,一个人哀愁,另一个人看着她哀愁。
不过三天,俩人遇到了一处水潭。
这里的水,像极了无名山野中的水,连旁边的杂草,都像极了那时候的芦苇。
女子思念成疾,面对夕阳,泣不成声。
“牛二,对不起,没能送你回家。倘若你能遇到他,告诉他,我在芦苇旁的水里等他,等他今生,来世。”
说罢,女子便跳入水中。
牛二着急的大喊。却未能阻止她的行动。

不想,女子突然从水中漏出头来,手里拿着一块木头。
“他来过这里,他一定来过这里。”
牛二接过木头,看到上面刻着一些字。
“这些诗,都是他写的,你看,还有一些,我从没见过,一定是他这些天写的。”
女子开心极了,拉着牛二要四处寻找。
他们在附近又找到了一块木头,也是他留下的。
上面写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吴双终于找到了水源,却不知怎么回去,只好从水源再次出发,一路留下木头做记号。

“幸亏你留下的是木头,不是石头,不然还真不好找你。”
“当然,我把木头立在那里,走一段路就回头看一眼,等到看不清的时候,再立一块。”
“都说公子世无双,原来是这脑袋瓜子举世无双。”

三人来到了牛二的老家,牛二是家中二少爷,遭遇战事,家里被劫匪洗劫一空,四下逃难中走散了。经历数年,再次回到家乡的时候,已不是原来模样,战事已停,亲人不再,牛二收拾好家里之后,邀二人留下同住。
“在这世间走一遭,也是时候停下来了。”
“我们三人,举世无亲,以后就相互为亲人吧。”

此年中秋,村口池塘旁,多了一对男女,男人,在树下吟诗,女人,在草丛中起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