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神圣的湖和山

文/Maggie_wang(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787b1514044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卓尔山

初中地理上首次全面地了解到青海湖,知道她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被誉为最美的湖泊之首;小学时,从大汉天子电视剧里知道了西域有座祁连山。四年来,从决定了来西安上学以后,就心心念念的想要去看看那些湖和山,据说湖水澄澈,山脉雄伟,那是可以涤荡心灵的圣地。终于,在毕业季圆梦雪域高原。

三天行程的路线图

跟的西电户外的团,路线如图,可以感受到,行程非常紧凑。不过,这一路上景色真的是超级棒。

Day 0

从西安出发去西宁,西安刚刚下过雨,天气很凉,但是内心是非常激动和火热的。因为报名报得晚,已经没有西安直达西宁的硬卧了,买到宝鸡转的火车,中间留出一个小时换车,然而西安到宝鸡的车晚点了40分钟,一路上也是忐忑,生怕赶不上火车旅程泡汤。还好,到宝鸡要转的车也晚点了,曲曲折折地总算是躺在了去往西宁的火车上。

Day 1

一大早,朦朦胧胧听到火车上传来『旅客朋友们,西宁车站就要到了』,哈哈,终于要到了。开心地起来,收拾一下准备下车了。7:30火车算是准点到站,此时的西宁还是朦朦地天还没大亮。一下火车,我的天呐,一阵冷风袭来,直接就是一个寒颤,也就几度的样子。出站,找到大部队,领队点了名,然后解散大家去吃早饭。西宁站,现代化的车站,很大气,甩西安站好多条街,可是...火车站外竟然没有卖早餐的!转了一圈,收获就是各个角度拍了好多张西宁站的照片......


西宁站

西宁站周围的配套设施建设尚不完善,近期去的话,建议出站后不要上电梯出去,往公交地铁停车场方向走,右手边会看到有一家店面比较小的小店,忘记店名了,只记得门上写着“进来歇歇脚吧”,清真餐厅,有早饭。我们吃的抓面,虽然没吃出来有什么特别...

8:20集合,领队点名,然后带我们去坐大巴,豪华大巴名不虚传,座椅舒适,而且车很高,视野很好。司机师傅很健谈,驾驶技术棒棒哒,一路上的山路平原都走得很稳。

出发去第一个目的地:塔尔寺。藏传佛教六大寺庙之一,属于格鲁派。虽不是佛教徒,但是我个人将其视为一种文化,愿意去了解,去聆听。

塔尔寺外的塔,虔诚的佛教徒在磕长头拜佛

塔尔寺,门票80,学生票40 。因为寺内每个佛堂院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没有佛堂内景图,大家只能自己去感受了。有一个院落里可以拍照,藏经楼,据介绍,藏经楼顶有超过300公斤的黄金。一进去,呈现在眼前的楼宇金碧辉煌。
藏经楼

照片并不能拍出那金光灿灿的感觉,在这院子里拍照,逆光都觉得不影响曝光度的样子...在藏经楼的左侧,有个小屋子,里面有酥油花。
酥油花

酥油花,是每年的冬天在冰水里捏成的,然后要一直吹着空调,后面会化掉。导游介绍说,明年再来的话,你看到的就会是新的酥油花。
里面有很多类似这种的墙,感觉很漂亮

转经筒,要顺时针转哦~

色彩艳丽的红大门,超漂亮

塔尔寺大约逛了一个半小时,请导游貌似还是挺贵的,不过可以蹭蹭导游听一听啦,不然自己都看不明白的。
午饭吃的凉皮,青稞的,跟西安的凉皮不是一个味道,凉皮更厚更宽。12点集合出发,翻越拉脊山。海拔在3800米左右,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雪山,感受稀薄的空气,兴冲冲地跑来跑去拍照,然后就高反了...高原地区,宜快走忌跑,吃饭不宜吃太饱,否则都会引起高反
经幡飘飘

拉脊山顶的建筑

接着,我们向黑马河前进。黑马河是个镇子,是离青海湖最近的镇子之一,很小。大概有四个小时的车程,中间我们在某一处天气晴好的湖边休息了半个小时。还好在这停下拍到了美照,晚上到黑马河的时候是阴天下雨,湖水不蓝。



到达黑马河,解决晚饭。路边川菜小炒,素菜人均30左右,物资匮乏,几乎都是来自外运,所以比较贵。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饭,小超市里补充第二天的物资。第二天的水和午饭需要在这时候买好。


海景房

这一晚,住的帐篷旅馆,可以洗澡,建议自带吹风机,因为宾馆没有吹风机,晚上有特别冷,第二天的青旅也只有一个吹风机,不方便。帐篷离湖边也就10米不到,正儿八经的海景房。本来第二天是可以看日出的,无奈雨一直下,直到出发都在下。也算是这次旅程一个很大的遗憾。帐篷的设施比较齐全,有水有电有电热毯,只不过一晚上帐篷都是湿的,注意要把插座用塑料袋包一下防水。第一次住帐篷,还遇上了刮风下雨冷得不要不要的天气,怕怕的。不过第二天醒来觉得也还可以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冷那么可怕。这里的夜,黑得那么静谧安详那么纯净无杂质。
美美的夜(手机)

Day 2

清晨,六点多起床,吃了西北标配早餐(花馍、粥、小菜、鸡蛋),每人10块。7点半,冒雨出发。前方目的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离青海湖并不远,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领队说,盐湖那边可能天气也不好。一路上,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翻越橡皮山的时候还飘起了雪花,当大家都失望准备睡会儿了的时候,天开始变得亮了起来,出现了蓝天白云,领队喊了一声:前方晴天!所有人都兴奋地快要跳起来!正好车要加油,在一个加油站停下来,顺手拍了一张照片。

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手机)

我们逃出了云层厚厚的地方,天气晴朗起来~~~~

茶卡盐湖景区关闭正在修缮,6.1开放,所以没有去成景区。寻找可以进入盐湖的路,大家徒步了将近3个小时,然而却一无所获。领队觉得非常对不起大家,想办法让当地人带我们去了另一个盐湖,曲曲折折的小路,车子走的很慢,还要跨过黑泥巴地,艰辛的一笔...盐湖里面有暗坑,嗯,好多人掉泥坑里了,我也弄了一裤子泥巴,好难洗啊啊啊啊,回来洗了一下午...但是,不得不说,盐湖很美哒。这里放几张图吧,别的不多说了,有心理阴影...

盐湖

盐湖

接着,前往晚上住的青旅。因为在盐湖耽误时间太多,所以原定于晚上八点可以到卓尔山青旅,直到10点多才到。路上路过有祁连大草原、大通河、大冬树垭口,大冬树垭口也是这次旅程的最高点,海拔4120米。


祁连山大草原

长河落日圆(手机)

大冬树垭口

这一路大概7个小时的车程,然而却并不无聊,虽然很累,前一天晚上睡得也不好,可是车窗外的景色让人不忍心睡觉。从盐湖出发,天气是晴好的,一路上下一会儿雨,下一会儿冰雹,还看到了青藏铁路,青藏线的沿途美景果然名不虚传,有湖有山有草原。


从刚察出发时路上的经幡,隔着车窗拍的

晚上十点多,到达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青旅的墙上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留下的文字和图画,床铺很整洁,可以洗澡,不过需要排队。青旅有提供饭菜,58一份的牦牛肉炒土豆很不错,推荐。比外面的价格要便宜,味道还是很棒的。别的菜没有吃,洗完澡吃的,已经十一点多了,因为特别饿,又不能吃太多马上睡觉了,所以少吃了一点,俩人吃了一个菜。同住的四个女生里有三个人一起吃了一个套餐一,150块。她们说味道不错,有油麦菜和手抓羊肉,其他菜记不清了。
青旅内景

牦牛肉土豆

青旅屋顶拍的牛心山

青旅屋顶看日出

Day 3

起个大早看日出,不到六点就起来了。早饭每人十块,青旅供应,依旧是西北标配早饭,对,就那四样。吃过早饭,7:30出发,徒步前往卓尔山。卓尔山门票60,学生票30,摆渡车10 。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百度百科』

远拍卓尔山(手机)

不得不说,牛心山与卓尔山真的就好似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卓尔山,温润秀丽;牛心山,高大伟岸。在卓尔山看牛心山,真的是美爆,宛若一幅巨画挂在天空,低头看路,猛然抬头看,看过多少次再看都会心里一颤,百看不厌。给牛心山拍的照片不多,也就100来张吧...


卓尔山视角




照片并没有把我们看到的美完全拍出来,因为日照强烈,戴着墨镜看会更漂亮。烽火台上可以看到对面的丹霞地貌,不是特别典型,但是曲线弧度显得非常的动感震撼。


丹霞地貌(手机)

在卓尔山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卖自己做的酸奶的老奶奶,酸奶味道很棒,5块一碗。

很不情愿,可终归要踏上归程。

从卓尔山出发回西宁。6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中午是在一个镇子上吃的午饭,原谅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可能就是线路图上的门源吧。吃完午饭出发的时候已经2点半。路上我们路过了岗什卡雪峰,虽然一路上的风景都是草原、牛羊和雪山,作为登山爱好者都喜欢挑战的雪峰之一,岗什卡雪峰远眺还是更加壮美的。

岗什卡雪峰(手机)

草原的马儿和牛羊(手机)

在此处歇脚之后,就一路奔向西宁了。在下午五点半左右到达西宁,晚饭吃的牛奶鸡蛋青稞和手抓饭,味道棒棒的。


牛奶鸡蛋青稞10一份(手机)

手抓饭18一份(手机)

两个都有我爱吃的葡萄干,所以觉得更加美味。匆匆,7:20集合出发就前往火车站了。赶8:50的火车回西安,至此,这段旅程就结束了。

回味

领队森哥最后说:『希望4120不是大家人生的最高点,而是一个起点』。

三天时间,远不能充分地去了解这片土地,比如我好想知道漫山遍野的牛羊天黑了是怎么回家的,想去体验一天牧羊人的生活,想去湖边、草原骑马,想看青海湖日出等等,虽然在这三天里没能与这些近距离相处,但是所接触到的,也是让我足够欣喜,能说一句,条件虽艰苦,可是不枉此行。

就像领队森哥说的,『青藏高原,神圣让人敬畏,你不能对他报太多希望,但他总会给你带来惊喜』。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大自然鬼斧神工,随处一拍就是绝美大片即视感,让人觉得怎么修图都不妥,原图最美,然而比起眼前的美,又在感概单反都不能将此情此景复制并传递出去。一条笔直的天路,我们从晴空万里驶入阴云密布,又欢脱地驶向下一站的阳光明媚,看云卷云舒,看牛羊悠闲。来一趟吧,相信我,绝不会让你失望;再来一趟吧,去体验那些上一次未曾谋面的神奇。

希望下一次来,走慢点,好好去感受这片土地,可以有幸谋面这次未能如愿的很多很多。下一次,要增加4120的海拔高度,延长三天的时间长度,突破自我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和郭处的旅途都是欢笑,一路上不知道感叹了多少句美shi了,作为骑行者,户外经验丰富,多谢照顾,明早上火车上我给你把你从西电带到青藏高原环了一圈的泡面泡了以作为再一次的感谢。领队大枣和森哥,辛苦了,一路上照顾得非常周到,帅帅的85后司机大叔(85年的,非说自己85后,说80后就不买账了),驾驶技术棒棒哒,山路崎岖,依然平稳前行,感谢。

作为毕业旅行,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跟团走,第一次住帐篷……这一路,有大惊大喜。再见,这片已经爱上的土地。

注:除有一张带有“天空之境”的图片是群里朋友分享的,整个色彩是修过的,其他图都是未修过的,有单反拍的有手机拍的,单反拍的有修改过尺寸,图片太大不能上传。本文首发于简书,转载前请与我联系,禁止不经本人允许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