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年

苦叹岁月长,乐惜流年短,人存于世莫不作此想。回望我们的最初,还是不能免俗的要感叹时光飞逝,十年好像一瞬,快的握不住,连感叹都要来不及。

从最初的青涩大学生到现在的职场中人,我们一起度过绚丽的大学时代,也相互扶持着走过社会新鲜人的艰涩时光。人生中最灿烂的十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不曾丢开彼此的手。尽管这十年,不乏争吵、矛盾、钝痛和哭泣,但奇怪的是,当我们一起回忆这十年,所有的记忆似乎都被做了修正,那些过往悲伤模糊不已,反倒是那些快乐甜蜜都清晰如昨。

我还记得也是在这样的夏天,我和同学一起去上晚上的选修课,下课时,窗外突然风雨交加。更倒霉的是,学校里面突然停电了,我和一帮同学被围困在教学楼大厅里,没有带伞的我们一筹莫展的看着黑漆漆的校园,远处的宿舍楼看起来遥不可及。周围的同学们在打电话向室友求助,我听到好多电话里传来幸灾乐祸的声音:“有雷电,无人去送伞,请自求多福……”狂风暴雨还有闪电,呵呵,貌似还没有同学们愿意从宿舍来给我们送伞。我也不敢给室友打电话求救了,只好等在那里,却猛然听见有人在大厅前中气十足的喊我的名字,乱糟糟的大厅有霎时的安静,一道闪电划过,我看到浑身湿淋淋的你站在大厅台阶前笑着看我:“不好意思,我本来带着伞来接你,结果走到半道伞被风吹走了……” “你怎么会想到来接我?”“我听到外面下大雨,想到你今晚有课,就来接你,结果没料到风太大了,伞被吹走,我追了好久也没追上。”“这么大雷电,还黑漆漆的,难为你这800度的近视眼能走到教学楼还没掉进小河里。”大厅里满是大家的嬉笑。最后,还是你拿书包挡着我的头带我冲出教学楼,听着身后响起此起彼伏的口哨声,不能不说当时的我心里充满虚荣的小骄傲,还有满满的感动。

工程类工作是远在家乡千里外没有亲朋相伴的寂寞,也是忙起来昼夜不分加班不休的辛苦。自你工作后,之间我们长达三年的异地里,是争吵最多的时候。可是现在想想还好,也正是那么多矛盾的暴露和解决,才让我们现在过得更能包容彼此。

你30岁生日正逢周五,我之前问你那天是否需要加班,你说应该不需要的。所以我偷偷去订了蛋糕,周五下班狂奔回家买了鲜花,做了晚饭。结果,等到了你说要加通宵班的电话……心里不是没有小怨言的,我做了那么多好吃的,没人欣赏。我以为你周六一早就会回家,谁料工作缠身,你周六晚上才回了家,面对我拿出的鲜花和蛋糕,萎靡不已的你给了笑容和歉意,我就无话可说了。嗯,了解彼此的辛苦并给予体谅,而不是恶意的揣测和争吵,这也许就是我们同在一家单位上班的好处了。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一起在他乡打拼,一起为未来奋斗,一起实现梦想。我珍惜偶尔能一起正常下班坐车时车窗外的夕阳,也珍惜周末一起吃大餐看电影的美好。你周末去加班时我会告诉你注意安全小心谨慎,而我遇到工作中的难题你会为我解答。生活不会总是激情浪漫,平淡中还有很多小幸福可期待。

我们身边有很多让人羡慕的夫妻,也有很多走到金婚的前辈做榜样。恰逢七夕捡拾过往,十年,拾年,一辈子那么长,我们才一起走过十年怎么能够?要牵手一起度过以后的很多个十年,直到白发苍苍,身形佝偻也依旧。

                                                                                               ——书于2014.8.1


本文系原创,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夏,白天的炙热尚未散去,城市华灯初上,晏小青蹲在霓虹闪烁、人来人往的马路上,哭的抬不起头来,汽车喇叭声尖锐刺耳...
    清舞云裳阅读 1,245评论 3 12
  • 时间,我们最公平的朋友。 不知不觉,十年光阴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 转眼间,我们毕业已经十年啦! 十年了,你在他乡还...
    明德厚生阅读 797评论 2 1
  • 注:今天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引旧文一篇...
    亚理思多得阅读 371评论 2 2
  • 北国的夜,总不是那么的静,想要寻得一份静,可是需要去往偏远处,心想静,神却想要喧闹,突然间,天空又飘起了小雪……今...
    MinCxyW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