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

厚厚的三本社会工作者的考试书籍,满满的二本笔记承载着亲自手画的三科思维导图,一台笔记本(硬盘里保存着20多个G的学习资料),各种颜色的荧光笔,一串用来缓解焦虑和压力的星月,一沓用4A打印整理的资料,一部手机,一副眼镜,一盆小沙弥静坐的水培巴西木,陪我度过了近三个月难捱的社工师备考时光。




确切地说,刚开始我们一周学习一次社工的时候,还没有引起我的足够重视,随学随忘,一点没上心,只不过是跟着大家浏览一下整体课程,但是,压根不知道社工是干啥的,课程里面讲的有啥。




印象中感觉大部分内容除了法规以外,其他的内容跟心理学有着紧密的联系,直接助人确实需要心理学的知识来支撑。心理学已经学过了,应该也不难吧,所以,从战略上轻敌了。当时全国各地疫情的反复,心中总幻想着今年的考试时间可能会像去年一样延迟吧,这一点侥幸心理也让学习变得敷衍起来。




从官方的通知下来,4.22开始报名,6.18-19二天进行考试时,才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性。而此时,自己对于书本的知识点和概念的影子都没有建立起来,印象模糊,一盘散沙。

时间紧,任务重,心里的压力一下子就上来了,心率有时候会飙到160。压力也是动力,冷静之余,我为自己列了一个学习计划,详细而具体,还在台历上标识出来,跟着直播视频,按步就班、稳扎稳打地边看书划重点,边用导图记笔记,梳理知识点,同时配上每个章节的课后练习,系统地把三本资料重新学习一遍,在脑海里搭建好系统的知识框架。

每天以一个章节的速度稳步推进,基本上每天都要学习五六个小时以上。这也是身体承受的极限了,再多了也消化不了。我曾经为了赶进度,尝试挑战自己,为此买了两大袋速溶咖啡,用来提神,本想着减少睡眠时间多进行一些内容。后来发现,脑袋学到了一定程度,容量吃紧,根本就转不动,学了也是白搭,做无用功。

为了学习不得已牺牲了锻炼身体的时间,散步按了暂停键,大头也没磕,全部改成室内自由式活动。这样可以边听课边运动,边学习边敷衍式锻炼。我的那些花草们也失宠了,哪里分得出时间去照料他们。

日常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抛到一边,都可以暂停,心中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生活只有一个重心那就是备考。

坐久了,不活动,身体开始报警,各种毛病一起报警。耳鸣、腰腿坐骨疼痛。颈肩酸胀。鼻子里冒火,呼的都是热乎乎的气息,手心发烫,当时身体状态给个打火机就能自燃。

最后一个月,压迫感更扑面而来,感觉四周充满着压力墙,好一段水深火热般炼狱的日子。为了缓解焦虑,开始吃东西,买了好多零食,边学习边咀嚼。整个备考期间,都没有为自己好好地煮上精致的一餐。怎么简单怎么来。煮饭的同时,听讲课视频,吃饭的同时,也在听讲课视频,分秒必争,时间一点都不敢浪费。那种紧迫感特别强裂,如果不这样抢时间和进度,估计最后是真的要泡汤了。

在这种高强度的填鸭式冲刺学习中,肉眼可见的知识容量的提升,同时我的体重也在上涨,太可怕了,短短二个月内增加了5-6斤。坐在那里时,明显感觉小肚子的凸出,很不舒服。顾不了那么多,一切都要为备考开路,等考试结束后再去减重吧。

那个时候,法规还没着手看,最大的担心就是到考前,任务完成不了,内心开始焦虑,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的负面效应,睡眠受到影响,头发哗哗地掉得厉害,跟以前服药期间掉发一样,发量眼见的少起来,头皮变得稀疏可见。由于学习强度大和熬夜,记忆力也在下降,伴着坐骨痛,腰痛和耳鸣,每天坐在椅子上学习,感觉像在坐老虎凳子,但是不坐着学习又不行,实在受不了时,就跑到阳台上站在鞋柜那里学习一会儿,再坐板凳学习一会儿,交叉进行。因为身体原因的限制,学习的进度也大受制约,想多学一个章节都办不到,脑子罢工,呈木僵状,麻了,想往里面硬塞东西,根本办不到。此时,深深地感到力不从心的那种无力感和无耐。

想当年,我一晚上不睡,就可以把几张解说稿给背完。不耽误第二天,洗把脸,化个精致的妆,满面春光,精力旺盛,非常得体地去接待省里的检查考察团,完美完成单位指派的任务。每次主持节目时,都是头天晚上熬夜把串词背完,第二天照样神采奕奕地主持完一台晚会,还不会出差错。唉!时间不饶人啊,不服老不行啊。。。。。

坐得屁股疼了,就站起来学,学累了就沙发上躺一下,起来接着再看书。想当初,要是有这种学习精神就不是现在酱紫了。我同学打趣说,想当初你有这个劲头,现在该博士后毕业了。哈哈,有时,我都被自己的这种精进精神给感动到。为了备考推掉了一切饭局,其实也没有几个。咬牙停掉了松果的业务(那时候的流量相当大,平台推送的单子也多)

在备考过程中,也会有坚持不下去,要放弃的念头,但又心有不甘。每次脑袋里冒出,豁出老命去学习值不值得,要不要放弃的念头时。就会默默地告诉自己,暗示自己,快到终点了,不能中途放弃。咬牙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下,克服克服困难就挺过去了。后来,学习实在太累时,就给自己做冥想,做放松训练,做心理重建。告诉自己,只要按部就班按照计划把书本过一遍就行,至于考试结果如何不去管它。

焦虑指向未来,没有发生的事情,焦虑对于考试对身心无益,只会加重心理负担,唯一能做的就是关注当下,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即可。这样一想,焦虑好像就没那么厉害了。学心理学对我来说真的是有非常大的帮助,获益良多。

终于,在距离考试还剩五天时,跟着视频把三本书学了一遍。

余下的五天就是疯狂刷题,把近五年的法规、综合、实务的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总共15套试卷,全部刷一遍。查漏补缺,再重点强化记忆。

室内,在我活动的范围内,到处放着备考资料,打印的实务试卷,新增的知识考点,为了便于记忆写的口诀什么的。我想刷题的最高境界就是做梦时都在做题吧。

睡前伴着老师的讲课视频入眠,手机播放到没电自动关机为止。以前都是听德云社的相声入睡,现在听课入睡,这得有多变态。说句好听的,这是学霸的日常。

一年一度的社工考试是线下考试,法规和综合是客观题,实务是主观题,要写小作文的。为了练习荒废已久的字体,提高书写速度,也为了掌握其他二门的知识,梳理知识点,构建知识框架,我从原来用电脑绘制思维导图,改成手画思维导图。手写的好处是加深了肌肉记忆。

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备考时间内,用光了二十多支不同颜色的荧光笔,用废了十几支水笔。我可能把这么多年欠的字全都弥补了。

6月18号下午法规。19号上午综合,下午实务。

实务五道题,全部是主观题。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对于我来说,这两个半小时,压根就不够用。整场考试,手都在和时间赛跑,一刻都不曾停歇。答到最后一道题时还余20分,内心慌得一批,飞快草书,勉强粗略写完,时间已经不允许我进行扩展发挥了。写完最后一个字,抬头看一眼讲台上面的挂钟,眼前朦胧一片,雾气腾腾。哎,老眼昏花,视物不清了。

心疼这一双眼,这段时间每天都要对着电子屏幕长时间注视,不是电脑屏就是手机屏,刷题学习。

到点了,试卷是老师拿走的,长久保持一个姿势,全神贯注。我的腿和坐骨已经疼得不行了,手已废,手指和手腕酸麻。

实务考试刷新了我单次书写的时长。二个半小时写字不停息。用尽了毕生的洪荒之力,透支了本就可怜的体力和精力完成此壮举。心疼我的右手右胳膊右肩膀一分钟。

如果说去年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是一种享受,那么,今年考社工就是一种自虐,超级无敌变态虐。压力全部来自于自身,周围的人可能觉得我考试是为了玩。因为有心理咨询师同侪的先例,去年学习三个月考取了中级社工。所以,骨子里那个不服输的精神又来了。我想,如果自己尽力而为,做好学习计划,专注学习也是可以做到的。去年心理咨询师考了91.7分,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感觉年龄不是问题,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只要自己用心就行。但是,我错了,我是盲目乐观了,低估了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社工考试的难度。有些事情真的是不可为。特别是以透支身体健康为代价的事情。

今年跟仙姐她们一起共读学习也是一种机缘巧合,爱心苗圃为了保证大家都能够一次上岸通过考试取证,专门购买了网校的社工直播课,从每周组织大家一次学习,到后来变成了一天一次共读。这么好的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全有,如果自己再不努力一把,感觉有点对不起组织了,这么好的机缘,拼命也得好好学啊。不能错付了。说实话,我真的不想明年再考一次,虽然中级社工的考试成绩有效期是二年。

退缩的时候,我总是在质疑自己,本来身体就不好,这样拼命学习图啥?家人和同学也都在劝我身体重要,不行就别考了。可是,他们体会不到这种统领三军的掌控感,辛苦跋涉上岸后的喜悦感,那种爬山登顶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以及学习成果带来的满足感充实感。用一句话说就是:痛并快乐着。

在离考试不到五天时,书本全部过一遍后,那根紧绷的心弦总算是松了一下来,犹如卸下了千斤重负,长长地喘出一口气。心中已建构出知识体系和框架,多少有点底气,虽不够牢固扎实,但是再刷题时就不焦虑了,因为学习过的知识多少会在潜意识中留过痕迹,只需查找调动即可,余下就是刷题后神清气爽,从容冷静专注应对的舒畅。如果不让我看一遍书,只是单纯刷题,投机取巧,估计能让我刷到崩溃。

很庆幸自己及时调整了学习计划,而且在最后一刻完成了计划。临考前的紧张和焦虑得以解除。

九月份见战绩吧,希望能够顺利上岸,真的不想再被社工虐一次了。

附:考试小插曲

经过心理重建后,能够坦然面对众多眼光的花白头发,又遭遇了二次异样对待。

第一场法规,那个监考的帅气男老师,拿着我的准考证,身份证,对着一头花白头发的我,研究了半天,才放我进考场。还好,他没有被自己的好奇心害死。身份证的人20多岁,准考证的人30多岁,可是,眼前这是一个老人怎么回事啊。晕一会儿。

最后一场实务,我去晚了一点,在全场考生们惊诧的目光注视中,走进了考场。审核的那位年龄大的男老师见过世面,没有对我有过多的疑惑。反而在考试进行中,被另外二位年轻的女老师一直关注着。那个女老师就站在我前面的空位上,前面缺考一位。她对我足足研究了半天,后来实在忍不住了,拿起桌子上的准考证、身份证看了起来。她们肯定被眼前这位老人的努力精神给感染了。画外音:这位老人太励志了吧。她跟我说话的语气都不一样,语气中充满了尊重和关心。心想,一把年纪了还参加考试去做社工助人。这种情怀太令人敬慕啦。

估计,那天,我会成为他们餐桌前茶前饭后的话题人物,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