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简书一个月,完成人生第一篇10万+

昨日,中国最大警界公众号小编一帆添加我的个人微信,请求授权转载发表在简书的《嫁给警察后,我发现自己被骗了》,这是继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授权转载后的又一警界大号,点击率即将突破10万+。除此以外,被简书等十余家公众号请求授权转载,阅读量加起来也超过10万+,算是借助大号完成自己原创的第一篇10万+。

这荣耀,归功于简书。

尽管玩简书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针对后台的一些提问,写写的我写作心得,希望所有热爱文字的人,都能在简书收获自己所想。

01 你玩简书的时间很短啊

嗯,我算是注册比较晚,也不勤快的简书作者,满打满算也不过一个月左右,零零星星写了几篇,但收获的却是我写了十年也未曾有过的礼遇。

我知道简书大概是2016年7月末的样子,在塘主的公众进阶群看到大伙儿聊简书,说这是一个类似于早期豆瓣的APP,很适合原创作者写文字。

当时经营着一个半死不活的公众号,有一小批粉丝,但增粉和阅读量也就不过四、五百,更新也是心血来潮就写一篇,要么就是十天半个月不更新。

我起初注册简书的目的很简单,希望能给公号增点粉,但一个月后,我把这当成了主阵地。

对于想真正写点文字的人,简书是个很适合的平台,页面简洁,便于阅读;排版清爽简便,可以省去排版的时间;有一群热爱文字的人,可以相互学习,彼此打气加油。

02 如何才能上首页推荐?

被拒啊拒啊拒习惯了,就被首页推荐了。

如果不是简书特有的专题主编制,也许我早就被自己的三分钟热情打败了。记得注册当天,一股脑把之前公众号的文章全部搬上去,也不知道投稿规则,下面推荐的专题是什么就点什么了。

5个投稿名额被无知浪费了,当然收到的基本都是被拒了。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收到几个专题主编的简信:文字不错,但文章不能带作者简介及公众号字眼,并推送了简书投稿规则链接。

获得鼓励后,我把之前的一些文章去掉作者简介及公众号介绍重发,并按自己的理解投了几个专题。

七夕早上,收到系统提醒,三篇文章同时被推荐到首页。惊喜地我赶紧发了个朋友圈压(de)压(sou)惊(xia)。

到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那篇《我为什么不愿再用新人》被推上首页后,我兴奋地逐条回复评论到下半夜的情景。

这一剂兴奋剂,让我激情燃烧写了第一篇爆文——《23岁,我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进入了7日热门和30日热门,点击率4万+,收获1500余个喜欢,700余条评论。也收到了出版社编辑的简信,第一次近距离谈论出书梦想。请求授权的转载开始越来越多,简信我,加我微信好友的人也多起来,文字被越来越多人认可。那是公众号点击率从未超过一千的我未曾想到的。

紧接着有了第二篇爆文——《嫁给警察后,我发现自己被骗了》,当晚迅速刷爆公安内部群,被越来越多公安公号请求授权转载,也完成人生第一篇10万+。

03 为什么首页文章都是这样的?

上首页,应该是每个简书作者的梦想。

常听到有简书作者抱怨:明明我写得不错,为什么没被首页推荐;首页推荐的文章有些也不怎么样呀?

对,不是上了首页推荐,就一定会火,归根结底还得看你的文字功底。我也曾有两篇上了首页,但阅读量不足1000的,读者是有辨识能力的。

明明写得很好,却没被推荐。我曾和想法的一位主编聊过这个话题,他们每天要面对千万的稿件,选稿除了有自身的选稿标准,还要看题材,很多作者一味追求热门,导致题材雷同被弃用,有些稿件可能功底只有一般,但因主题偏冷门或新颖被推上首页。所以,不要刻意去追热门,也不要为了上首页而写稿,遵从本心写文章才是正道。

还有人说,简书的首页文章都是讨好读者的干货型文章。想起我曾在某公众号看到的一段话:为什么有的人书大卖到不愁吃喝,有人要自己倒贴钱出版。

为什么?很简单,读者感觉不到那内容对自己有用。你想的美呀——怎么会有人花自己的钱去帮你刷存在感呢?

所以热门文章受追捧的真相是:你的东西有无社会价值,对别人是否有用。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干货类的文章频频被推上首页,因为那是作者对自己经验的总结分享,能在技能或情感上给人启发或激发。

04 如何写一篇点击率高的文章?

对于这个问题,好吧,其实,我也不知道。

尽管我也写过两篇爆文,但也不敢确定每篇都点击率高。

起初,我是抱着玩的心态,想写点工作之外的东西,纯属兴趣爱好,供自己玩乐。直到第一篇《我为什么不愿再用新人》收到一条评论:文章逻辑有问题,我才开始反思,哪怕是写着玩的文字,也要认真对待。回过头去看,确实发现那篇文章光顾着泄愤,没有注意文字结构,写得不深刻,不全面,认真写,还可以深入升华。

于是,我决定认真写稿。

算下来,我也写了十年文字了。在我看来,写作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关键在于积累:生活阅历的积累和写作技巧的积累。

所谓生活阅历的积累,无非就是生活里发生的事,因为亲身经历过,所以能写出真情实感,进而能打动人心。

想起有个朋友曾问我,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

我问了她一个问题:你知道为什么现在的老师都喜欢布置“种萝卜”“养金鱼”之类的家庭作业吗?

其实,这就是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

对于写文章,也是这个道理。你生活里发生的每个琐事,如果稍微留意一下,思考一下,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题材,能写一篇很好的文章。常年累月积累下来,就会形成很好的思维模式,进而培养文章的逻辑能力。

人生阅历是最好的素材积累,真情实感最打动人心。

写作技巧的积累则需要你多看多写多思考。这里可以借用一句王路的总结:一篇文章,主题和结构基本上决定了它的层次,其次是素材,最后才是措辞。

所以,好文章并不是华丽辞藻的堆积。

05 明明是自己写的原创,为什么被说成了抄袭?

从豆瓣的bamboo发了篇文章:《为什么我说咪蒙老师抄袭了我的文章?事情是这样的》后,洗稿一度成为热词。

无独有偶,之后不久,想法专题群有作者反映自己写的原创稿被投诉抄袭了,她表示很委屈,明明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怎么就成抄袭了?

后有群友翻到确实有一篇更早发布的文章,与其内容相似度极高。该作者也表示之前看过这篇文章,但自己写确实是灵感突发,没有参考,表示很冤枉。

我当时回复了一段话:尽量多看书,少看成品,成品看多了,会自动存在脑子里,转换成记忆,等到下次写作时,这些东西就会自动蹦出来,形成文字。但你存储的都是别的作者的结论性文字,是别人的定论,而非素材。

想起之前和一朋友探讨碎片化阅读的危害。他说,微信已经仅仅只是他的一个办公工具,其他的文章都不看,更多的时间是用来看书。碎片化阅读带来了掌上阅读的便利,但长期以往,会侵蚀系统思维,我们每天接受的都是既定结论,久之,会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你不爱看书,就看这些既定的结论,是了解的小知识多了,但是你脑海里的思想就变成都是别人给你的,而不是你自己因为看到一个事件而产生的。客观的事件,让这个人产生了想法,即使和别人类似,描写上也一定会有区别的。”懒鲸儿在微信群说,男朋友很爱看知乎,很多时候就一个事情拿出来分享的论据都是知乎上看来的。

发生的故事大同小异,但人的思维却是每个人都不同。不想思维被禁锢,就多看书,少看成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所以,在我看来,写作没有什么诀窍,多写多阅读多思考外加坚持。不要为了点击率而一味追热点,一定要遵从本心,写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文章打动了人心,还担心什么阅读量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