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生到底贱在哪里?

没看过亦舒的《我的前半生》,也没看过电视剧,但是最近被动地被推送了的看了很多关于前半生的影评文章。
看到大家都在骂小三,骂陈俊生。陈俊生是贱,但是他不是贱在喜新厌旧。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如,去年你觉得不买会死,今年挂在你的柜子里的衣服,怎么看都土的掉渣,奇怪自己去年的品味。那你为啥没有频繁换伴侣,因为代价高啊,频繁换衣服的代价你承受的起啊。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估计也就这么点意思,皇帝后宫佳丽三千要的起(养得起,各种内耗也控制的住)。当然但愿你的衣服没有败到三千的数量级,不然光储备、打理和收拾它们也够受的了。

我的前半生截图

陈俊生当年娶子君的时候应允答应养她一辈子,后来碰到凌琳反悔,这也没啥,反悔的事情多的去了,每个人都做过反悔的事(千万不要说婚姻不一样),是子君太天真,太懒,一个有手有脚高学历的人,妄想着别人养你一辈子,即使是生你养你的父母也做不到,你又何必去相信一个原本就说话算数概率极低的人群呢。

我的前半生截图

男人本身就有为了传播自己的基因有着本能的哄人和自我美化的能力,不过女人也本能的觉得我就是不一样,我的男人也跟天下其他乌鸦不一样有自我感觉良好的基因。

陈俊生最大的错就是在自我成长的高速上,没有拉着子君一起上路。

电视剧里的子君在她的前半身是相当的作,作到人见人怕,但是子君变成这样,子君自己是主要原因,陈俊生也有很大原因。他觉得自己赚钱给老婆花,把老婆养成这个样子他自己很有面子。表面上看起来他对子君好像挺不耐烦的,但是他心里其实挺默认子君变成这个样子的,觉得子君的作刚好映衬出他对这个家的付出,他的完美。满满的自恋主义的人。陈俊生只花了一点对他来说相对容易的一点钱,就觉得自己付出太多了,所有婚姻问题都可以推到子君身上了。

我的前半生截图

前段时间看李笑来的文章,说对一个人最大的爱就是把很多很多的精力(时间,金钱,注意力)花在这个人身上让这个人成长(不光是伴侣父母也需要成长),陈俊生就花点钱,满足了自己伟大,付出多的幻想,在妻子身上基本没花精力。最后搞出一副我赚了这么多钱,也都给你花了,现在我们的婚姻变成这样,都是你的错,好了,你的错你自己承担,我要去追求自己幸福去了,把自己的妻子变成了一个没有断奶的人后直接扔了。
李笑来举了一个例子,说他为了自己的注意力不被打扰,喜欢把手机静音,我们都有同感自己老公不能及时接自己电话那个暴躁的感觉。李笑来这么说:

可我怎么让我的老婆也理解这个貌似简单明了的道理呢?真的不是讲一遍就可以的。要讲很多遍,要用很多次的事实证明、把每个身边可以遇到的实例展示给她看......我这么做对我自己有什么好处?更进一步,主要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别人发短信打电话找不到我的时候生气到什么地步,又,从我这角度望过去那个愤怒有多么可笑,又,为什么格外可笑?即时通讯在什么情况下是必须的?异步通讯在什么情况下是更有效的?那,应该用什么样的策略组合使用?不夸张地江,我和她之间探讨这件事情的内容拿出来写成一本书都可以卖的不错呢。

只要认真尝试过沟通,就知道不光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中,一个问题,一个观点要说服对方,还要让对方接受,生根发芽是多么难的事。

先从正面开始讲,正面讲不清楚,说服不了对方,晾着;过几天从反面讲,发现反面讲了也没哈效果,继续晾着;碰到了这个事或者道理的应用场景了,继续讲。如果讲的过程当中双方有冲突了,平息冲突,心平气和的继续讲。如果对方懒得继续争论而选择息事宁人,骨子里却还是不认可这都不算有效沟通。要让对方心悦诚服的认同,并在以后的行为中按着这个道理来行事,整个过程中不光改变对方,也是修行自己。讲到后来发现自己认可的道理也有瑕疵,还得道歉,修正自己的问题(这也很难),再想清楚,调整好了继续讲。这个过程中除了爱,让对方成长,还真不是一般能坚持的,多数人都是像陈俊生那样“反正我钱也已经给足了,你还想要我怎样”的态度。

正面,反面,举例讲,在这过程中应和环境,对方心态,对方成长路径,对方性格,不断调整,只要做过一次这样沟通的人,就知道这是不易的,当然效果也是惊人的。

上面说的这个道理不光是婚姻里的两个人,也包括跟父母,不信你试试看让父母不要吃剩菜剩饭这件事,仅仅是不耐烦的讲十遍让他们不要吃剩菜剩饭了,他们会不会改,压根不会,你得正面反面,从健康,经济,剩菜里的有害物质怎么伤害身体健康,甚至当他们进医院的时候还得再强调一次,好了他们从打心里认为吃剩菜剩饭是不对的,但是还是舍不得,那你就得给他们足够的钱,让他们觉得倒掉这些剩菜剩饭,不会饿死了,他们才从畏畏缩缩不敢倒剩菜剩饭,到最后养成习惯倒的坦荡荡。

回到电视剧,陈俊生会说,这些年是子君没有成长,他们之间才没有了共同话题,没有了交流,才导致婚姻变成了这个下场。他默认子君什么也不想干,也干不好,只知道买买买。在整个婚姻的过程中,你有没有试图让子君成长呢,如果一次尝试不行,你有没有试着从另外一个角度再试一次,这就像你明明看着一个人要被大水冲走,你都懒得拉一把。最后还说是她自己没有拉住我。

陈俊生贱在自己想当然,贱在婚姻关系里,只要我赚钱,你拿去花,不需要跟我互动,想当然的觉得这种方式是对的。结果发现自己又有其他心灵和灵魂需求,所以才会有小三。

归根到底,陈俊生最爱的还是自己,靠各种自以为事的手段堆积自己的满足感和大男人主义,他其实不爱子君和凌琳。

PS,那个子君和贺涵后来又搞出一出什么狗血梗,亦舒就不能把子君写成有自己热爱的工作,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心里平静和释然的,精彩的过下半辈子吗(有没有那个人有那么重要)?难道一定要写前半辈子靠老公,后半辈子靠闺蜜的男朋友这种毁三观的结局吗?这样的话,贺涵跟陈俊生有什么区别。不打算去看这种三观不正的书和电视剧了,如果亦舒原著就是这个水平的话,看来亦舒所有的书都不值的一读了,对,就是这么主观。

我的前半生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