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鞋与风鞋》的爱

做风鞋老爸,让爱更精彩

如果说母爱如水,涓涓细流,温暖着孩子整个成长的过程;那如山的父爱,宽厚沉稳,用力量与韧劲支撑起孩子的心灵空间,一路伴爱前行。

关于父爱,诸多名家笔下娓娓道来,深沉而细腻,朱自清的《背影》,“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林清玄《期待父亲的笑》,“在外人的眼中,我的父亲是粗犷豪放的汉子,只有我们做子女的知道他心里极为细腻的一面。”……名家笔下一幕幕鲜活的记忆唤醒过往生活,父亲那深沉的爱,是我们人生中最暖的阳光。

《火鞋与风鞋》是一部关于成长的书,通过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又矮又胖的提姆和深爱自己的老爸化身火鞋与风鞋,经历一段奇妙的流浪之旅,重新认识自我、最终获得新的成长。本书采用大故事套小故事的作法,故事主线说了提姆受委屈,爸爸通过旅行的方式,帮助提姆解决思想问题,重新找到面对各种问题的勇气。故事的副线,就是多个用于讲道理的小故事。

学会悦纳自己,我是最好的

本书的小主人公名叫提姆,他差不多七岁了,提姆和他的爸爸妈妈住在一个地下室里,虽然家境不是特别好,但是爸爸妈妈都很满足。而提姆呢,却常常感到悲伤,由于他又胖又矮,在学校里,同学们经常给他起外号,有些孩子喊他小八哥,不过,不是伶俐的八哥鸟,而是蠢笨的八哥犬,要不就干脆叫他小胖子。提姆常常在想:又矮,又胖,又穷,自己怎么会这么倒霉呀?世界上的坏事全都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伴随着各种烦恼,自卑、恐惧、暴躁、厌学、攀比、学习压力、考试成绩等,作为家长该如何正确认识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是需要静心思考的,这也考验着每个父母的智慧,学会接纳自己,肯定自己,是个人成长的前提。勇敢一点,才能面对恶劣的环境;勇敢一点,才能直面别人的嘲讽;勇敢一点,才能对抗内心的欲望和动摇,勇敢一点,才能追求正确与真理。自信与勇敢来自家庭,你有多热爱,就有多勇敢。

趣味故事,融化孩子的心

回顾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旅程,父母刻板生硬的说教,往往并不能启迪孩子的内心,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心生反感,《火鞋与风鞋》中的风鞋爸爸,让提姆改变的,除了旅行中的发现,最重要的因素——风鞋爸爸会讲故事。在提姆遇到困难的时候,爸爸总是会用有趣的故事激励着他前行,每一个故事中都藏着些许道理,默默熏陶,也影响着提姆对自己的看法。

《黑暗和星星》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害怕黑暗

《雨天和鼻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总爱生气

《幸运珠的故事》则告诉我们,不要贪心

在有爱的成长中,有趣的故事胜过刻板的说教,寓教于乐、身体力行的教育方式才是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睿智做法。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风鞋爸爸”绝对是个好爸爸,虽然他只是一个鞋匠,虽然他能送给儿子的礼物只是一双鞋子。“风鞋爸爸”的言传身教令人佩服。他有勇气带着7岁的儿子去“旅行”,一次一次的新奇流浪,让孩子尝试到了一些平时接触不到,能够激发挑战自己的事件,给孩子带来不同的体验,他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教育孩子,迪姆更加乐观自信地与同学相处。爸爸让他重新认识到自己,他和所有孩子一样,快乐也是属于他的!真正做到了体验式学习,潜移默化中让孩子蜕变和成长,同时用自己的豁达与坚韧激励着孩子。

为人父母者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让我们一起在《火鞋与风鞋》中,学会高质量的陪伴,趣味故事的引导教育,寓教于乐,带领“火鞋”茁壮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的夜晚温暖而舒适。 累了一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个热水澡,洗去一身的疲倦,然后披上一件薄薄的毛衣,靠在床头,看...
    秋小禾阅读 1,237评论 0 2
  • 2018年6月14日笔记 1.数据分析的定义 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将他们加以汇总和理解...
    潇洒坤阅读 266评论 0 1
  • 又是一个深夜,我关了灯,躺在床上,落地窗缝透进了一丝红光,那是对面那座酒店顶楼的广告牌的LED灯光。我盯着那丝光,...
    若hjy阅读 119评论 2 1
  • 今天收到堂弟发来的消息,突然想起前面某天晚上和堂弟谈心谈到深夜,准备睡觉时已经快一点了,当时躺在床辗转反侧几许,觉...
    荭半璧阅读 157评论 0 3
  • 1.先选择一个路径创建空目录: $mkdir learngit $cd learngit $pwd /c/User...
    没说再见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