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崇明 (上 · 长篇小说连载十七)

作者  沈姜


我们和小姨阿英都偷偷笑,不再作声。可一说起王几呀和她小儿子塔斯精,我们都有点想他们。

一想他们,我和小楠就不由地跑到外婆跟前,问:“婆阿,我们什么时候去堡镇呢?”

婆阿有点纳闷,扭头看看我们:“怎么想起去堡镇了?”外婆似乎没太理会我们的话。我们没好意思说,是想去王几呀家白相。她转向小姨:“阿英,羊草还有哇?”小姨在里间,不知道在干什么,答一句:“诸啊呀?”

外婆又重复问:“羊草还有哇?”

小姨还在里间格格索索的,不知忙什么。外婆不痛不痒地说一句:“游走猢狲呢。”我们知道外婆是说小姨。外婆有时候一看小姨一会儿进来,一会出去,不停地忙乎,就说一句游走猢狲呢。

“羊草么,那,暄暄小楠,夜快放学转来弄一篮羊草,好吾啦?”

让我们弄?我和小楠都有点不知该说什么。其实,有的家里,像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已经开始帮着家里弄羊草了。我妈妈原来就说过,她们小时候每天放学,路上总要挑羊草的。妈妈说到挑羊草,就说,当时自己,一个女孩子家,每天放学挑羊草,小的时候么,还无所谓,和同学一起挑,而且还玩把羊草放在远处,谁能丢准了,羊草就归谁的游戏。可等大了,就总有点不好意思了。就总是躲着其他同学,怕同学看见。那时候妈妈已经快小学毕业了。

原来,外婆一直没让我们在放学路上弄弄羊草。其实,我们到挺想帮助家里弄弄羊草的,相像着挺好玩。

外婆听小姨这么说,就又不高不低地说一句:“咦,让你弄么,你么让她们弄。嗷呦,你么,现在身浪开始要干净了,弄羊草么也不要弄了。”

“弄夜饭,我回来弄好吾啦?” 小姨听见外婆在那儿说话。又补充一句,“队里还有事情呢呀。”

“嗷么。是的呀,蹬了屋里厢哪弄法,大了么看你哈里……”外婆说着,可能感觉有点说的多了,便停住。小姨这时候,也笑嘻嘻地出来了:“蹬了屋里厢,是大队里团支部让我写个东西呀,吾妈么……”然后小姨看着我们,开始哈哈哈笑,我们也搞不清她笑什么,只是傻乎乎地跟着笑。看小姨挺开心的,小楠就又对小姨说:“小姨,这个礼拜天,能不能带我们去堡镇?”

“去堡镇诸阿呀?是不是想去王几呀家白相呢?上次不是刚刚去过么?又要去。”

“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去了。”我们赶紧分辨。实际上,的确有半年多没去过堡镇了。小姨手里握着一卷纸,急匆匆地要走。便敷衍地说一句:“现在忙的来,哪里有时间带你们去,下礼拜吧。”说着,看见几个人走过,她打着招呼:“忙头弄好了伐?”走了。大人们可能都刚吃过饭,忙着去干活。舅舅也出来,一抬头也和几个走过的男人说着话走了。

一个经常见的老它婆,慢慢走来,和手脚正忙着的外婆,用快让人听不懂的话说着:

“格么,娘子弄着么了?” ,“弄着格嘚。”,“弄着崇明人么,外头人?”,“总算弄着一个崇明人。”,“格么,结婚么?”

然后,那老它婆,走近外婆身边,几乎都貼到外婆的耳朵边了,声音低了去:“多时碰勿着你,朝你话小囡也有格嘚。”,“格么,弄着小娘么猴子呀?”,“弄着一个小娘。”,“弄着小娘也蛮好。”,“一样咯一样咯。”。

然后,外婆好像想回来忙,就让着那老它婆到屋里坐一些。老它婆忙说,要赶快回去忙了,并且反而说,呦呦看你忙得来。又一探头,看看我和小楠,样子好像还想打听打听我和小楠的事。可是,外婆马上打断了她:

“ 勿忙勿忙,勿像你,弄子小孙女,倒真格忙揪关。”

老它婆笑了:“也就是每天弄点伊勒吃吃。”

外婆总算回到了屋里,进了屋一看,马上道:“看看阿英这小娘,格张床浪,铺天泼地裁是书呀报纸的,弄得来像哈样子。”

我们最不怕外婆,在她面前啥也敢说:“我们帮着弄弄好。”,外婆看看我们俩:“看看你们呢,头发弄来乱糟糟,也勿弄弄好。”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姜苏 转眼就到了礼拜天,我和小楠还记着小姨说的话。可是,往往就是这样,我们盼着的事情,大人们总是忘得干干净...
    姜苏阅读 130评论 0 0
  • 作者 沈姜 “咦,咋斯呢,咋污呢?怎么屋里厢不上厕所呢?”公公皱眉头。看他那样子,肯定从来没有上过街上的毛草棚厕...
    姜苏阅读 287评论 0 0
  • 作者 沈姜 04 酒瓣水浦蛋 第二天是个星期天。上午,好像不到十点,舅舅推着个独轮车出来。他对早已经在院子里...
    姜苏阅读 275评论 0 1
  • 作者 沈姜 01 婆阿 崇明哪都好,譬如新河镇上我们上学的小学校,回家路过的河沟,路上嬉戏玩耍的小伙伴,还有遇...
    姜苏阅读 785评论 0 0
  • 【冬日值班——其三】漫天夜星漫天繁,举灯照娃晨跑圈。野风鞭人醒又倦,光影颤颤照梦寒。可怜豆蔻跑欲断,且看小子伺机懒...
    故事树阅读 19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