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雨上学记//11月1号 多云转晴 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其实不好

王小雨上学记//11月1号 多云转晴 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其实不好

原创: 李彩凤 彩凤知音 3天前

【相约微信公众号:彩凤知音。阅读安静的文字,度过宁静的片刻,回归平静的心灵!】

我还是很想自己一个人上学,可是妈妈不同意。

每天送我上学已经成了妈妈的习惯,不送我上学,妈妈就觉得少做了一件事,就会很不舒服。

哎,妈妈要送就送吧,就让妈妈跟着吧。

今天上学的时候,我跑得飞快。妈妈还在家里换鞋子,我就已经背好了书包跑出了大门。

我都跑到池塘边上去了,妈妈才刚走到菜园小路上。我飞快地跑呀,跑呀,头也不回地把妈妈甩在后面了。

妈妈并不喊我慢点,就让我尽情地跑。

我跑到校门口对面了,就停下来等妈妈。好多同学在校门口对面的早餐店吃早餐,我就和她们打招呼,等着妈妈来。

今天,我也要在外面吃早餐。不是因为家里没有做早餐,而是因为爸爸把早餐做糊了。

一早上起来,妈妈给我穿好衣服后,我走出房门,就闻到楼梯上传来弄弄的烧焦味。

是谁家的饭煮糊了呀?我一边下楼梯一边想,到了一楼,烧焦的味道越来越浓,难道是我家的饭烧糊了吗?

我只是想了想,并没有走到厨房里去看看,而是去卫生间刷牙洗脸了。

妈妈也下来了,明显也闻到了饭烧焦的味道,妈妈到厨房里一看,然后就出来了,没说什么。

我继续刷牙,洗脸,妈妈也进来刷牙洗脸。

“宝宝,我们今天出去吃早餐。”妈妈一边刷牙,一边对我说。

“好耶,可以出去吃早餐,我要吃混沌。”听到去外面吃早餐,我可高兴了,牙刷也飞快地刷起来,好多泡泡刷出来了。

“你爸把稀饭煮糊了,真是人才。”

哦,原来真的是我家的饭糊了呀!

“那爸爸在哪里吃早餐?”虽然是个糊涂的老爸,但我还是很关心老爸的。

“在家里吃,在煮米饭了。”妈妈很快就刷好牙,洗好脸,出去了。

我因为高兴,又在卫生间里磨蹭起来。“王小雨,你刷个牙洗个脸10分钟了,还没搞好。”爸爸严厉的声音从院子里传了来。我吓得赶紧洗脸,跑出卫生间。

“以后只给你3分钟刷牙洗脸,再磨磨蹭蹭看我收拾你。”爸爸又接着说。

我飞快地穿好鞋子,背好书包,跑出了大门,连水壶都忘记拿了。在大门口喊妈妈:“妈妈,帮我拿水壶。”撒腿就跑。

不过,我吃早餐的时候,又开始磨磨蹭蹭,把妈妈惹生气了。

妈妈坐在我旁边,我一会儿吃饺子,一会儿看旁边的同学吃饺子;一会儿喝一口酸奶,一会儿发呆看旁边的同学吃米粉,要不就是把饺子含在嘴里,盯着早餐店墙上的画慢慢嚼着……

妈妈用手指敲了敲我的脑袋,“王小雨,你又来了。再不快点吃,我可是会生气的。”

就像妈妈说的,因为爸爸凶,所以我害怕爸爸,在爸爸面前很乖很听话,从来不敢惹爸爸生气。但是,因为妈妈好,所以我在妈妈面前不听话,把妈妈的话当耳旁风。

我一点都不怕妈妈,还是慢悠悠地啃饺子。9个饺子,啃了15分钟,快迟到了,碗里还剩下5个。

妈妈真的生气了,“王小雨,再这样慢吞吞,让爸爸送你上学,让爸爸负责你的早餐,我不管了。”

一听到爸爸两个字,我的速度马上提高了,刷刷刷,一下子把剩下的4个饺子吃光,在上课铃响起前跑进了学校。

妈妈也曾对我说过,其实妈妈不喜欢这样的。

妈妈以前认为,爸爸妈妈之间,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对小孩的教育好。小孩总要怕其中一个,另外一个做好人,负责安抚就好了。

但是,随着我的成长,妈妈发现这种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红脸的教育方法并不合适,弊端慢慢地显示出来。

最明显的,我怕爸爸,在爸爸面前规规矩矩,凡事不敢造次,更不敢顶嘴、耍脾气。

但是,我知道妈妈爱我,在妈妈面前就是另一个样子。把妈妈的话当耳边风,不管妈妈说什么,就是不听,想干嘛就干嘛。

妈妈叫我洗脸,我就在卫生间里磨蹭;叫我抹桌子,我就在客厅里磨蹭;叫我快起床,我就在被窝里躺着不动。

更厉害的是,我自己犯了错误,在妈妈面前不但不承认,还认为是妈妈不对,和妈妈发脾气。

我的作业没做完,我就生气地对妈妈说:“都怪妈妈没有给我检查,就是妈妈的错。”

我是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要看爸爸在不在场。爸爸在场,我就是个好孩子,爸爸不在场,我就跟妈妈唱反调,不让妈妈省心。

妈妈意识到了问题。刚开始,妈妈就是伤心,说对我那么好,却一点都不听妈妈的,不让妈妈省心。

但妈妈是个爱思考的妈妈呀,妈妈渐渐发现,这样的状况,其实是妈妈自己造成的。

因为爸爸唱黑脸,妈妈唱红脸,我才会这样的。

爸爸凶,我在爸爸面前就小心翼翼,心里的不快去哪里发泄呢,心里的压力去哪里释放呢?当然是不会凶我的妈妈面前了。

所以妈妈决定改变,不再和爸爸分别扮演黑脸红脸的角色,对我要“温和而坚定”。

妈妈说,她会继续做一个爱王小雨的妈妈,但不会再迁就王小雨。

但妈妈已经习惯迁就王小雨了,要改变还真的得慢慢来呢。

不过,我也渐渐感觉到妈妈对我的改变了。

回家的时候,我没有马上写作业,妈妈不再催促我,只是提醒我一次。我还是磨磨蹭蹭,妈妈就不管了,去厨房做饭。

吃完饭,妈妈就进书房自己学习,写文章,也不会管我的作业做完没有。这下就好了,爸爸回来了,我还在写作业,爸爸看见了就会问:“几点了,怎么作业还没做完。”

我马上就后悔了,后悔没有一回家就马上写作业,非要等到爸爸来检查。

妈妈在一旁,继续看自己的书,并不理会我。妈妈这样做,是要让我知道,不马上写作业,后果自负。

晚上睡觉也是,一到九点,妈妈就带我回房间睡觉。

以前,我总是要求妈妈讲故事,妈妈被缠地没办法,只好给我讲。因为不讲,我就生气啊,就不理妈妈呀。但妈妈现在立规矩,九点之前可以讲故事,九点一到必须熄灯睡觉。

妈妈可不管我是不是生气了,规矩就是规矩,九点不睡觉会影响第二天早起,也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妈妈不再迁就我,让我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我有点不习惯,不习惯对我百依百顺的妈妈突然和我讲起规矩来,突然和爸爸一样不再跟我讲条件。

虽然不习惯,但并没有那么糟。

回到家,我会自己吃点心,吃完点心就开始写作业。妈妈在厨房做饭,我就先做会做的作业,不会的作业拿到厨房里去给妈妈看,妈妈一边做饭一边帮我读题。

我会自己背书,背熟了也会去厨房里找妈妈,背给妈妈听。

写完作业,我会要求妈妈给我布置新的作业。而且会自己看时间,要是快到九点了,我就会让妈妈只给我布置语文,或是只布置数学。

要是离九点还早,我就会要求语文和数学都一起布置。

写完了学校的作业,又写完了妈妈布置的作业,还没到九点我就会让妈妈给我讲故事。

现在,妈妈的唠叨少了一些,我也自觉了很多。

就是吃饭的问题,哎。这个毛病伴随我太久太久了,应该是从我会吃饭开始就一直持续到现在吧,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就改过来的。

妈妈说,其实这也是大人惯出来的。

我小时候是外婆带,外婆很疼我,什么都顺着我来。我想吃饭就吃饭,不想吃饭就不吃饭,吃饭的时候也是磨磨蹭蹭。

外公就要求我吃饭要认真,但外婆不准外公催我吃饭,说小孩子吃饭本来就慢,不可以催。

这也是外公唱黑脸,外婆唱红脸,我有外婆保护,根本就不怕。

外婆给我喂饭,起码要喂一个小时,而且喂一个小时也吃不了多少,但外婆是在太疼我了,即使我这样也没有大声说过我一句。

所以,我吃饭慢的问题就稳稳地扎根了。

我长到3岁,妈妈把我带在身边,就一直为我吃饭的问题伤透脑筋,一直伤透脑筋。

妈妈说,有一段时间,她很害怕到吃饭的时间。因为只要一到吃饭时间,一看到我吃饭的样子,妈妈就会控制不住地大发雷霆,像个失控的人一样。

妈妈说自己有点神经病,不正常了。上一秒还好好的,下一秒看见我吃饭的样子,就变成了面目狰狞的丑八怪。

我吃饭慢不是一般地慢,吃饭少,也不是一般的少。

慢到什么程度?

几口饭,可以吃一个小时,吃两个小时也常有。

少到什么程度?

一粒米就是一口饭,拿着筷子在碗里慢慢挑,挑半天,就放一粒米在嘴里,放嘴里还慢慢磨半天。跟喂小鸟一样,但妈妈说,小鸟都比我吃得多。

时间长了,好几年都这样,妈妈就受不了了。

妈妈说,她教书10年,也没有对那个学生如此气急败坏过,不管学生如何调皮捣蛋,妈妈也没有在学生面前拍过桌子。

妈妈对教育学生很有办法,是一个有耐心、有恒心的老师,从来没有因为工作没有因为学生把自己弄得那么狼狈不堪。

但妈妈长年累月被我吃饭的问题折磨地束手无策,已经乱了阵脚。

有一段时间,妈妈总是因为我吃饭慢,发脾气,爸爸也因为妈妈情绪的干扰,也对我发起脾气来。一到吃饭时间,我们家就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而我呢,因为妈妈可怕的样子,爸爸发脾气的样子,也开始恐惧吃饭。

饭一到口里,我的小心脏就不舒服,喉咙就像有东西卡住了一样。我吃饭,那不叫吃饭,那叫拼命。

我每吞一口饭,就要用很大的力气,就像吞石头一样,喉咙里还会发出吞咽困难的声音。

往往没咽几口,就会恶心,把饭吐出来。

妈妈也很快发现出问题了,她自己变得神经质,我也条件发射变得吞咽困难。

幸好妈妈会调整,会思考。

于是,妈妈不再管我吃饭的问题。饭菜端上桌子,爸爸妈妈就吃饭,吃完了就离开饭桌。

妈妈先对爸爸说,不管王小雨吃不吃,我们都不说话,吃完就走,别自己气死,孩子怕死,对谁都没有好处。

爸爸妈妈离开了饭桌,我就自己一个人慢慢吃。经常吃了一个小时也吃不完碗里的饭,爸爸妈妈都在楼上,也不管我,就让我慢慢吃。

妈妈有时候忍不住喊我,爸爸就提醒妈妈,别喊,喊了也一样,就让她慢慢吃。

我有时候真的吃不完,就悄悄把饭倒了,其实爸爸妈妈都知道我倒饭,但也假装不知道不管。

总之,爸爸妈妈没有再逼我吃饭,让我自己慢慢吃。吃饭的时候,妈妈不再变得可怕,爸爸也不再发脾气,随我怎么慢都行。

奇怪的是,我慢慢的,吃饭的速度快一些了,有时候还会主动要求添一点,虽然这是很少有很少有的。

也是因为上了小学,我的运动量和学习压力大了,我开始主动吃饭,也吃得多了一点,快了一点,因为吃饭而发生不愉快的情况慢慢少了。

唯独吃早餐,我还是够慢,妈妈也时不时会因为我吃早餐慢生气。但这跟以前比起来,真的好太多太多了。

妈妈说,要做一个好老师,得保持学习,学习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方法,研究学生,理解学生。要做一个好妈妈,也要一样的。

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也会犯错误,也要学习,希望自己可以在学习中学做一个好妈妈。

王小雨也是一样的,王小雨也在努力学习做一个好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