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时代,请让我静一静

Photo by: David Williams

以前我是重度拖延症患者,该做的事到眼前,目光就转向其它事,压力越大,越是拖延;越是拖延,压力越大。焦躁。

十几岁参加高考前,我自然是知道努力才有前途这个道理,但却怎么也想不明白那“前途”是什么,目标在哪里,所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努力。那时我也不知道,“力量”一字,是有“力”还有“量”的,光是发力可不行,还要慢慢累积。所以每天恨不得一醒来,所有知识都在脑子里,运用自如。

越是想一蹴而就,就越是一事无成。再大的压力也压不住一颗浮躁的心,倒是觉得越发慌慌张张,不知所以。

记得那时无意间看见淘宝上正在售卖一个小仪器,比拳头小的小塑料盒子,加上一个带着红色灯的指甲大小的接收器,说是能调节压力。把接收器夹在自己耳垂的下方,仪器就能通过电脑软件显示你的情绪线性图,然后一个女人的声音会指导你如何学会放松、调节情绪,如何平静、释放压力。听说经过那声音指导后,那情绪线性图就会变得平稳柔和。

人一旦精神上得不到满足,就变得很物质。那时我就是那样,好像要解决一件事,非要先花钱,购买实物来帮助,所以那时我没有多研究这仪器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只想“要不试试”,以为只有这个仪器能帮助我。于是跑去对着母亲苦苦哀求,“我压力那么大,吃药没用,我觉得这个仪器能救我。”

那时淘宝也刚兴起,网络还没现在发达,这种仪器,虽然就相当于现在手机里免费的心跳测试APP,但在那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听起来是很玄乎的。我真不敢相信,我伟大的母亲为了我什么都信,犹豫再三,还就真给我买了。

刚使用时,我的显示图是一片混乱的,记得那个女人的指导的内容,其实就是让我闭上眼睛,调节呼吸,慢慢地把思绪慢慢转移到自己的发丝,再到指尖,再到触地的双脚。说白了,就是让我好好地静一静。仪器配套地光盘里有一些小游戏,带着仪器玩游戏,越急越难过关,情绪越平静闯关越顺利。用了一段时日,压力倒是小了,学习也专心起来。不过,那是临近高考两周时的事了,再怎么用心,也改变不了多少结局。

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MEDITATION”(冥想)。那仪器只是吸引青少年使用的一种销售方式,其实本质上就是冥想。瑜伽里有,宗教里也有,马拉松、长途徒步旅行、攀岩等运动中也有。“冥想”的意义就是,让人远离世界里的浮躁,让自己完全静一静。

11年时我第一次接触瑜伽,也是因为当时压力大,觉得有些抑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完全没想到的是,瑜伽给我带来的感受,和那小仪器是很相似。安静的冥想过后,街头再是嘈杂,这心还是平静的。

Photo by: Ryan Mcgilchrist

“冥想”在现在发展如此之快的中国,还没有受到绝大多数人的重视,人人都在奔波忙碌,尤其新一代年轻人,房租都要交不上,哪里来的时间坐下来,好好静一静?

在美国,“冥想室”(Meditation room)是每个学校每栋教学楼的标配,和卫生间一样,是必备品。我第一次见到很惊讶:“我从来没在学校见过这个!”

“真的吗?每个我呆过的中学大学都有呀!我丈夫办公的地方也有,这是标配,必须得有。” 美国朋友说。

“冥想”不仅仅只是让人学会静心,还是能量的蓄积,也是一种自我审视。这种静,甚至不非要是坐下来,调整呼吸,还可以是持续地做一件简单的事。把所有精力,只集中在简单的重复里。像我先前所说,马拉松、登山,甚至阅读,练字。佛教里抄经书和念经,也是相似的道理。重复是枯燥的,学会忍受长时间的枯燥,就是学会镇压自己的浮躁。人不躁,事自成。

陈峰

几年前看过一期于丹与海南航空创始人陈峰的“老友记”。里面陈峰就讲到自己坚持用毛笔抄书二十年,每天都坚持抄四五百字。这每日静下来抄书,使得他渐渐学会心平气和起来,他说:“抄了二十年,遇事情绪还是有,但是能够控制。”

这一静,人就懂得凡事须累积,要一步一步走。社会发展再快,它也是遵循着自然规律,一个人稳健的脚步,是足够跟上它节奏的。要是慌乱的跑,只会迷了路。冥想,就是要在每日的训练中,学会压制自己的焦躁,平静的接受身边所发生的一切。

我在关于冥想的书上看到,若是纯粹的练习冥想,其实每日也不需要很久,只需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十分钟即好。端正坐下,缓慢的呼吸,试图让自己什么都不想,只想着自己的呼吸,感受自己的肢体和自己生命的存在,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回归自然。甚至在自己情绪要爆发时,也可找间屋子躲起来,冥想十分钟,那躁动自会散去。

很多人一开始,5分钟也无法静下,思绪不断往外飘,人纠结和急躁的性情甚至还会放大,压不住。正是因为这样,才需要练习,才说每日十分钟,足以。陈峰说过:“英雄能够征服世界,而圣贤能够征服自己。” 静下心,控制自己应对世界的情绪,是征服自己第一步。


这篇文章我是坐在外面,用吃饭的空闲时间写下的,有趣的是,写完一半回家路上,经过一幢楼,飘来淡淡檀香味。我探头往里一看,听到院子里有流水声,着实安静。几个简单的字在门前写着“Meditation Therapy Center”(冥想理疗中心)。美国有很多像这样的地方,作为心理治疗或美容的辅助医疗机构。

斯坦福大学,不只配有冥想室,甚至也建立了一幢叫做冥想中心的建筑,以供学生有更好的环境进行冥想,释放压力。

斯坦福大学冥想中心

其实,中国在各大城市,也开始有这样的机构,只是还不够普及而已。但,忙于奔波的人们,总有一天会意识到,静,本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只是趋于忙碌的我们,暂时忘记了而已。

每天请静静坐下,既然你给了社会一整天,那请留给自己十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